山楂糕,能让人凭空多长一个胃!

图片
前阵子我感冒了,这几天刚好,突然没理由的特别想吃山楂。
现在的我,完全看不出小时候是个体弱多病的主。记得我那时总发烧,烧厉害了就一整天蔫儿了吧唧不肯吃饭。每当这时,我就能得到一块酸甜可口的山楂糕,或是小卖部买的两根果丹皮。食欲在山楂面前瞬间振作了,就像新长出一个胃,一边拆塑料纸,一边口水就要流下来。
山楂糕做起来并不难,买来山楂煮软打成泥,过滤后加糖加热搅拌,冷却放入冰箱。冰冰凉凉的晶莹剔透,一块就能拯救人于水火。
图片
除了宛若艺术品一般的山楂糕,我这次还把剩下的山楂泥烤一下,卷起来做成果丹皮。
图片
正确的吃法其实是一根嚼,但我更喜欢把它展开成一大片,然后从一角开始小口小口的吃,虽然这样会让手上黏糊糊,但却能让幸福感延续得更久一些。
啪嗒,童年记忆的开关好像打开了。
图片
果丹皮和猫,都要展开享用~
山楂糕
1、1000g山楂事先用盐水浸泡15分钟,洗净备用。
图片
2、先去核(用开椰器特别容易,一捅一个),山楂切两半后下锅,倒入没过一半山楂的清水,大火煮开后再煮个3~5分钟,使山楂软掉。
图片
3、用漏勺捞出山楂,沥干水分后放入破壁机中搅打成山楂泥。
图片
图片
4、山楂泥用滤网滤入锅内,做出来的样子能更光滑漂亮。
图片
5、倒入250g冰糖和250g白砂糖,挤入一整只柠檬汁,小火慢慢搅拌。
*注:熬煮的时候不可用铁锅,一定要小火慢熬,多搅拌可以使糖融化更均匀,避免糊底。
图片
6、小火煮15分钟左右至黏稠,挖起一勺能挂住铲子时就可以出锅了。
图片
7、炒好的山楂泥盛出三分之二,趁热倒入容器中,放凉后进冰箱冷藏过夜。
图片
8、取出,先切成长方形块,再切成正方形块。
图片
图片
再撒点儿桂花提香,山楂糕完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果丹皮
1、剩余的山楂泥倒入铺了油纸的烤盘内,铺平约2mm厚度;烤箱提前预热100度10分钟,将铺好的山楂泥放入烤箱内上下管100度45分钟左右(可根据个人烤箱脾气调整时间),烘烤至表面不粘手。
图片
图片
2、取出放凉,切12cm×10cm的长方形,由长的一边往里卷起,果丹皮完成!
图片
再配一杯爽口的饮料~
西柚苏打
1、取半个西柚切片,另外半个榨汁倒入杯中。
图片
2、加1勺蜂蜜、适量冰块,倒入1罐苏打水。
*注:苏打水一定要慢慢倒入,不然不容易出现分层渐变效果。
图片
3、放入一片西柚(剩余西柚片我吃掉了)和一根迷迭香,西柚苏打完成!
图片
喝吧~
图片
咕噜咕噜堆积着冒泡,
渐变的粉,有春天的味道。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