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不婚,出道夺金像却做配30年,TVB绿叶女王自创璀璨人生

图片
最熟悉的TVB配角,
也有不输主角的精彩……
This is the Eileen Show.
周末刷综艺,《王牌对王牌》节目请来了97版《天龙八部》的一众主演。时隔22载,当他们再次聚首,那个侠义云天、快意恩仇的金庸江湖,似乎从未远离……
图片
《王牌对王牌》节目现场照
图片
图片
22年前拍摄《天龙八部》时的演员合影
TVB赶戏出了名的,可这部剧当年却拍了8个月,大家一起同甘共苦,留下了不少有趣的、难忘的回忆:
鸠摩智自曝当年吃便当的时候,吃到了自己的道具耳朵;段誉透露揭发剧组因为太穷去不起武夷山,只能在香港的大屿山拍;最辛苦的当属乔峰,片头10分钟的打戏,他拍了整整40天。
图片
樊少皇、黄日华、陈浩民
图片
陈浩民、李若彤、刘玉翠
何美钿、黄日华、樊少皇
然而节目中最令人动容的,却是阿紫与乔峰的重逢。一声“姐夫,你还记得阿紫吗”,激动得黄日华单膝跪地。
图片
剧中角色的单恋痴缠与亲情夹杂的复杂情感、演员之间真挚的兄妹情谊, 全都汇聚在紧紧的拥抱里。
当年有多遗憾,此刻便有多感动。
图片
阿紫的扮演者刘玉翠,还拿出了黄日华当年在片场送给她的折纸,珍藏22年的情谊,让黄日华也激动不已。
图片
其实,比起现在鲜少露面的“乔峰”黄日华,“阿紫”刘玉翠近几年倒还一直都活跃在银屏上。先前《楚乔传》热播时,眼尖的网友们就发现了,打了三集酱油的恶毒宋大娘,便是刘玉翠扮演的。
图片
记忆中古灵精怪的星宿派小魔女,也没能逃过岁月和大妈角色。然而对刘玉翠而言,只要还有表演机会,不论角色大小,她都会继续走下去。
图片
令人难忘的小魔女
作为一个连内地观众都颇为熟悉的TVB黄金配角,刘玉翠却有着并不广为人知的经历:
出道即巅峰,赢了张曼玉获得金像奖;当歌手发唱片同样拿过奖;台前永远明媚爽朗,却曾因为抑郁险些退出娱乐圈……
图片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在那条名为演员的路上,刘玉翠走得并不容易……
1.平凡少女 出道获奖
1966年,刘玉翠出生在香港九龙城的一个大家庭里,家中兄弟姊妹九位,她排行第七。从小她就很喜欢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唱歌跳舞,还会模仿电视节目即兴表演,把口水抹眼睛上演哭戏,假扮陈宝珠、萧芳芳、罗兰之类的明星,是家里的小戏精和开心果。
图片
上学后,刘玉翠成了班里的文艺骨干,经常参加香港区的歌唱表演,拿了不少奖项,中学时还和后来的香港电台第二台节目主持人罗启新一起担任过学校戏剧学会的主席。
图片
彼时香港影视业如日中天,造星无数,看着电视里光芒四射的大明星们,刘玉翠满是羡慕,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走进那个小箱子,过不平凡的人生。
图片
不过,她也很有自知之明,觉得自己个子不高,一张娃娃脸,哪里能和那些艳光四射的大美人相比,还是好好念书才是正道。
图片
中学毕业后,刘玉翠原本打算像姐姐一样做一名幼儿教师,然而有一天,她发现电视上除了那些光彩夺目的明星,也有不少是靠演技博得观众喜爱的实力演员,并不一定都有出挑的外貌,像自己这样的平凡人或许也可以试试。
于是,刘玉翠藏在心底的梦想再一次破土发芽了。
图片
彼时恰值香港演艺学院招生,刘玉翠鼓起勇气报了名。1000个考生里只招25个,刘玉翠过关斩将,顺利成为表演班的一员。
图片
不过,报考演艺学院这事刘玉翠是瞒着父母的,因为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一年几千元的学费是个很大的问题,她自己秘密做暑假工也只攒下了两千多元。
谁知当她抱着“哪怕断绝父女关系也要念”的坚定决心告诉父亲后,老爸竟然一脸平静地同意了。可惜入学后不久,刘玉翠的父亲就患上了肺癌,并在一年后离开了人世。未能让爸爸看到自己的表演,也没能好好孝敬他,成了刘玉翠一辈子的遗憾。
图片
演艺学院中,长相普通的刘玉翠,怎么可能是被看好的尖子生?加之她音色容易沙哑,还被吐槽不如去做默剧。不过,她可不是轻易低头的人,除了愈发努力学表演,还特意又去学习了声乐。
图片
当时,演艺学院时常会为学生们提供一些实习机会,刘玉翠通过一位副导演的介绍,参加了《庙街皇后》的试镜,角色是张艾嘉的女儿小欣。
图片
《庙街皇后》剧照
当时刘玉翠还特意和一位编剧到舞厅体验剧情,恰巧遇上了警察查牌。对方误以为刘玉翠也是舞厅小姐,对她大呼小叫,惹得刘玉翠不客气地抢白了警员一番。
结果,编剧对她这番直率大加赞赏,说小欣一角非刘玉翠莫属。
图片
初登大荧幕,又是和前辈张艾嘉演对手戏,刘玉翠没怯场,演绎的“小欣”精彩得出乎意料,一举斩获了第10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两个重量级奖项,并提名了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那一年,和刘玉翠共竞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的还有《滚滚红尘》中的张曼玉,以及《阿飞正传》中的潘迪华,而提名最佳新人的则有吴倩莲。
图片
2. 经典角色 深入人心
这块未经打磨的“翠玉”,光彩熠熠,慧眼识珠的TVB在她获奖前就已经将她签至旗下。
图片
当时也有同行觉得刘玉翠此举太傻,谁都知道拍电影好过拍电视,为什么要选择签TVB?但对表演满怀热枕的刘玉翠却并不在意这个,觉得不论电影、电视还是舞台剧,能一直从事热爱的演艺事业就足够了。
图片
对于这位灵气十足的新人,TVB倒也颇为器重,先后为刘玉翠安排了不少出镜机会,虽然大多是些女二、女三这样的配角,但对于刚刚入行的新人而言,也算是不错的机会了。
图片
彼时刘玉翠的定位还多为伶俐可爱的玉女,比如1992年的《日月神剑》中,她饰演的小蝶十分灵动仙美。
图片
在这部戏中,她和青春鲜嫩的张卫健组CP,简直不要太甜。
图片
同一年,她搭档袁咏仪和李克勤出演了电视剧《他来自天堂》,里面短发娃娃脸的伶俐形象也令人印象颇深。对了,李克勤的金曲《红日》便是该剧的主题曲。
图片
同时,刘玉翠还签约了新艺宝唱片,并推出个人大碟《Not So Sorry》,当初在演艺学院不被看好的沙沙声线,此时倒成了她特色,被唱片监制大赞这样的中低音很难找,称之为年轻版叶德娴。
图片
监制的夸奖可绝非客气吹捧,转年刘玉翠就斩获了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最有前途新人奖”铜奖和加拿大多伦多华语电台至爱新晋女歌手铜奖。本来她在歌坛的发展也指日可待,只不过后来为了能专心拍戏,发了几张唱片,在1994年约满后,便不再与唱片公司续约了。
图片
那个时期的刘玉翠在媒体眼中也是冉冉升起、前途无量的新星,杂志上的版面是和刘德华、蔡少芬放在一起的。
图片
左上刘玉翠、右上蔡少芬、下刘德华
1996年,TVB开拍《西游记》,刘玉翠作为单元女主角之一,出演小蜘蛛精恩恩,与空空张卫健“再续前缘”。
图片
作为悟空罕见的感情线,两人日常高甜又可爱,圈CP粉无数。
图片
爱上齐天大圣,便注定要以悲剧收场,这不知成了多少观众的心头遗憾。
图片
转年,刘玉翠迎来了自己演艺生涯最为浓墨重彩的角色——《天龙八部》中的阿紫。
起初因为顾忌演反派总是要挨骂,刘玉翠本想拒绝这个邀约,后来还是在前辈的劝告下才接下这个角色。本着一如既往的敬业精神,从来不读武侠小说的刘玉翠还特意将《天龙八部》一口气看完,走进人物世界后更是立志一定要将阿紫演好。
图片
“全身紫衫,只十五六岁年纪,比阿朱尚小着两岁,一双大眼乌溜溜地,满脸精乖之气”,自刘玉翠一出场,那个古灵精怪又狠辣毒绝,不谙善恶却又痴情不悔的小妖女,便有了最为鲜活的诠释。
图片
不论是平日里的乖张顽劣、冷血自私,还是最后挖出自己眼珠还给游坦之的狠辣、抱着乔峰纵身跃入深谷的深情决绝,都成了江湖看客心中的经典。
图片
并不算美貌的刘玉翠,演活了这个难用好坏善恶简单定义的狠辣少女,而那一年,其实她已经31岁了。
图片
紧接着,刘玉翠又转身成为了《鹿鼎记》中胆大妄为、刁蛮泼辣且又略显疯癫的建宁公主。
图片
图片
她还真就有本事,把这种不讨喜的角色演得不让人讨厌。
图片
顺便多说几句,《鹿鼎记》剧组也和《天龙八部》剧组一样,演员们感情甚笃。这部戏中扮演韦小宝几个老婆的女演员都是闺中密友,此后二十几年中,都常常一起聚会。
图片
图片
3.机遇难逢 郁郁成疾
出道即巅峰,又接连塑造了几个反响不俗的经典角色,演技出色又非常敬业,甚至曾不惜为戏剃光头,可是刘玉翠却始终只能当配角绿叶。
或许是外形所限,或许是机会未至,有人打抱不平说TVB耽误了这块“翠玉”,刘玉翠却还善解人意地替高层辩解,说分给她那些难演的配角是认可她的演技。
图片
她就像是最为乖巧的那种好学生,公司安排什么就演什么,从来不懂得拒绝,以为只要听公司的话,总会有好机会。
可惜等了那么久,昔年惊艳登场的影坛新秀,在一个个小角色里愈走愈远,只剩一些套路脸谱式的工作,梦想中的主角似乎已经遥不可及……
图片
《封神榜》中扮演邓婵玉
不甘于此的刘玉翠,卯足了劲地工作,一周开工七天,每天十八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连续三四天不睡觉,希望可以获得突破,但现实依旧不尽如人意。
“所有人都还在叫我阿紫,无论怎么拼命都没法大红大紫,我就只有‘紫’而已。”
图片
图片
《再生缘》剧照
久而久之,也许是长期的郁结难开,加上高负荷工作,不知不觉中刘玉翠竟患上了抑郁症。
图片
未完!!想知道刘玉翠如何走出抑郁,与男友24年相爱不婚的故事吗?更多精彩就到我的微 信 公 众 号:【Eileen乐活至尚】回复“刘玉翠”一探究竟吧
图片
5. 心之所向 便是精彩
如今的刘玉翠,已经53岁,依旧活跃在自己一生挚爱的镜头前,尽心诠释自己的每一个角色。
图片
镜头外的生活也很是惬意悠哉,做瑜伽,练跳舞,吃美食,日子充实美好。
图片
图片
虽然她个子不高,但身体状况一直保持得不错。
图片
闲暇时与旧日好友小聚,曾经的阴霾早已不复存在,依旧还是那个眼带星光的建宁公主和阿紫。
图片
图片
阿珂和建宁公主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
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怕幸运会转眼远逝,
为贪嗔喜恶怒着迷……"
图片
登台唱《天龙八部》主题曲
江湖辽阔,俗世璀璨,
荣枯随缘,遇合尽兴,
天涯明月,各有精彩,
用尽全力活得漂亮,
谁都是自己的主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