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五千虎豹骑,横扫天下的恐怖力量

卧龙(7)
刘备弃守樊城,逃往江陵的同时,老对手曹操也没有闲着,一方面催动自己集结在宛城一带的大军继续进发,一面自己率领先锋部队到达荆州当时的治所襄阳接受刘琮的投降,安抚荆州归附的士、民。当他得知刘备已经在向江陵进发的时候,曹操立即放下手头所有事情,赶紧组织对刘备的追击。
图片
曹操又一次祭出了自己的杀手锏——五千虎豹骑——这是三国时代最可怕的一支军队,也是最无敌的一支军队。由于三国时代的史书中没有专门的章节介绍这支无敌的部队,所以一些具体细节已经不可完全考证,但是这支部队发展的基本脉络还是可以找的到。曹操本人第一次在《资治通鉴》中出镜的官职就是骑都尉,这是曹操军事指挥的标签:擅长指挥骑兵作战。讨伐董卓时代,曹操建立起来的这支属于曹氏家族的军事武装中,负责指挥骑兵的首任指挥官是曹仁,而后是曹仁的弟弟曹纯。曹纯死后曹操亲自统帅了一段时间,而后又交给自己的晚辈曹真、曹休统帅。这几任虎豹骑统帅除了早死的曹纯,其他三个都做到了大司马、大将军一级的最高军职,可见其地位之特殊。
这支部队早期规模有限,数量不太确定。一直到官渡之战以后,虎豹骑的名称才开始逐渐出现在史书当中,一般认为,曹操带去乌巢的那5000轻骑兵就是虎豹骑原型部队,因为三国时代一军的兵力大约在5000人以内。可能在官渡之战前这支部队尚没有叫虎豹骑,官渡之战后,才正式命名为虎豹骑。之后这支部队南皮斩袁谭、白狼破蹋顿(乌桓单于)、长坂击刘备、关中败马超、汉中退张飞,所向无敌、威名赫赫、声震天下。
这支部队的选拔严格,每一名士兵在其他部队里至少是从一般部队的营连级指挥员(百人将)中挑选:“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三国志?曹纯传》),一般认为虎豹骑部队属于早期重骑兵,人马均配有铠甲防护;可能每个人配有1—3匹战马,以加强其机动性;作战中既可以使用弓箭(重装弓骑兵)远程削弱敌人,又可以使用刀矛集团冲锋近距离消灭对手,是那个时代最令人胆寒的特种部队。
图片
面对曹操虎豹骑“一日一夜行三百里,及于当阳之长坂”(《三国志?先主传》)的闪电战,刘备的十万乌合之众一溃千里:“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曹公大获其人众辎重”(《三国志?先主传》)。十万大军被5000虎豹骑打得全军溃败,刘备老婆孩子都顾不上,可见败得奇惨。当然,虽然败的很惨,刘备这边也有两个闪光点。
第一个闪光点是张飞:“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三国志?张飞传》)张飞为刘备断后,挡住了曹操的追兵,保住了刘备的性命。另一个闪光点是赵云:“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三国志?赵云传》),赵云为刘备保家,保住了刘家的血脉,包括后来的后主刘禅。
图片
曹操这一仗打得太好,主力部队基本没有投入战斗的情况下就一举降刘琮、溃刘备,占襄阳、取江陵,一时之间志得意满的曹操,又开始飘了。一边酹酒临江、横槊赋诗,写下千古名篇《短歌行》;一边无视年轻的孙权,下了一份名留青史的战表:“近者奉辞伐罪,旌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于将军会猎于吴。” (《三国志?吴主传》转引自《江表传》)这哪里是要和孙权会猎,分明是想把孙权当猎物给猎了。
曹操可以把孙权当猎物,刘备诸葛亮却必须把孙权当救命稻草。诸葛亮对刘备说了一句很重的话:“事急矣,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三国志?鲁肃传》)从孔明先生口中说出“事急矣”,那是相当不容易的,可见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刘备同意了诸葛亮的要求,马上派他前往柴桑向孙权请求同盟。
图片
为什么派诸葛亮去而不是派别人?原因很简单。刘备集团其他人和孙权方面没交情,不认识,说不上话。只有诸葛亮在江东集团内部有人脉——刘备刚刚从当阳逃到夏口,路上遇到了从江东赶过来的鲁肃,鲁肃一见面就和诸葛亮套近乎:“我子瑜友也”。(《三国志?鲁肃传》)这里说的子瑜是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的字——但是熟归熟,此时的刘备已经是丧家之犬,孙权会和他联合吗?
本篇为“千古名将英雄梦”特约作者孙教授“sunnyshine”所作,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