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征服者: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如何横扫欧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后语暨序言
应广大读者的热切要求,铲史官从今天起推出世界史系列,以英雄人物为线索,讲述近代世界的风云变幻。这些英雄人物,或在关键节点决定世界历史的走向,或在危机关头扭转国运兴衰,因此我们这一系列的主题叫做“世界近代群雄”。
那么,读者们不禁要问,既然要讲世界史,为什么不从人类文明的起源讲起呢?这是因为,自文明诞生以来,世界各地的人们一直生活在相对封闭的区域内,彼此间的交流十分有限,尤其是位于欧亚大陆两端的中华文明与西欧文明。然而13-15世纪以后,东西方文明开始发生激烈碰撞,彼此封闭的世界逐渐连为一体。从那时起,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史。
世界近代史从时间上来说,是一个近代化的过程,近代化既包括经济生产力的飞跃,也包括政治制度的革新,还涉及思想文化的解放;从空间上来说,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世界各地通过贸易、殖民等方式连为一体,彼此交流、碰撞、竞争、合作。无论是近代化还是全球化,实际上都是西欧资本主义文明从萌芽到崛起、最终向世界扩张的过程。
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世界近代史系列要以成吉思汗为开篇呢?这是因为,成吉思汗不仅是最早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人,而且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直接对话,更在客观上促成了西欧文明的崛起。
成吉思汗之后,世界近代史的舞台就轮到欧洲人唱主角了。他们中,有的人筚路蓝缕征服海洋,开启了海外殖民的大幕;有的人挑战宗教权威,促进了欧洲信仰的大解放;有的人革新国政,率领弱势的民族实现逆袭;有的人倡导革命,为推翻腐朽的专制制度而浴血奋战……
这段历史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资本主义萌芽还很弱小,无法抗衡封建领主,因此需要王权保驾护航。在此期间,资产阶级与王权是合作关系,欧洲各国纷纷改革,加强中央集权、削弱封建领主,扶持工商业的发展。这一阶段,姑且叫做“改革的时代”。
到了第二阶段,随着王权的强化、欧陆争霸战争的加剧,封建王朝把越来越沉重的赋税负担强加在资产阶级头上,此时资产阶级已经足够强大,于是便发动革命,奋起推翻封建王朝。这一阶段,可以叫做“革命的时代”。
世界史对于铲史官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由于水平有限,我们在讲述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疏漏,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你们的支持是铲史官不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