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进化,更是颠覆,全新亚洲龙意在“打破格局”

新车竞争力2.0版本依旧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分,对每款车的颜值、动力、配置、油耗四个维度进行评价。四个维度在100分中所占比重分别为颜值40分、动力25分、配置25分、油耗10分。为了进一步完善新车评比机制,在原有得分基础上除以价格系数作为最终得分。

“牛头”丰田要在牛A和牛C之间增加一款车。A指的是凯美瑞,C是雷克萨斯的ES,这个新车型就是同为丰田最新TNGA-k平台下的亚洲龙。

3月22日,在中国一汽以及丰田汽车高管的共同见证下,由天津一汽TNGA新工厂、新团队打造的全新车型亚洲龙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包含了2款汽油动力版车型与4款油电混动版车型,售价区间为20.88万-28.98万元。

时间过了24年,从第一代进化到第5代的亚洲龙,经历过花团锦簇,也感受过“水土不服”,这款在美国长大的日本轿车终于姗姗来到中国。

与故土美国相似的背景是,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更为雄心勃勃,消费者也更为“任性”、挑剔。在suv、豪华车带动下,中国汽车市场迅速从A级车为主的“家轿时代”过渡为以B级、SUV引领的“消费时代”。可以说,这1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也是一段车身尺寸越来越大、动力越来越强、配置越来越奢华的历史。

新一代外形更为锐利,前脸采用了大嘴设计,更像同平台的雷克萨斯ES。如同凯美瑞刚刚国产时力争“王者”一样,这番亚洲龙也想再次建立中高级车市场的新标杆。一汽丰田能否如愿?

根据价格和热度,我们在本次竞争力选取的车型是:

亚洲龙双擎2.5LXLE尊贵版(25.78万)

金牛座EcoBoost 245卓越型(26.98万)

君越 28T豪华型(28.98万)

帕萨特380TSI尊贵版(26.89万)

雪铁龙C6380THP尊贵型Nappa版(24.69万)

一、颜值

外观好评:

1. 前脸部位,大面积的横向线条有助于增加视觉宽度,使车辆看起来更宽更低趴。

2. 车身质感很强,霸气十足,在线条设计上,设计师也花费了大的心思,使得车身给人一种极强的力量感。整个前脸造型十分激进透露出一股凶狠、霸气,带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3. 车身侧面线条丰富,C柱被刻意拉长,凸显出车辆的细长、优雅。尾部采用时下十分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采用LED光源,与尾部造型融为一体,呈现出一种豪华车应有的厚重感。

外观差评:此前备受好评的鱼骨日行灯并没有出现在国产车型上,让人有些小小的失望。

内饰好评:

亚洲龙的内饰依旧营造出了堪称完美的高档感。而布局跟色彩搭配,也更强调美系的粗犷和实用主意。

2.9英寸的大屏和中控台的融合,完全符合现在的主流水平。整个中控部分被镀铝的明亮饰条所包围,不仅视觉效果极佳,而且充满了时代感和科技感。

内饰差评:

暂无。

竞品车型内饰:

福特金牛座

雪铁龙C6

大众帕萨特

别克君越

颜值得分:外观36分、内饰36分 综合:36分(满分40分)

二、 动力

诞生于丰田TNGA丰巢概念下的亚洲龙与雷克萨斯ES都是GA-K平台下的产物,因此,不论是在动力总成方面还是在底盘表现方面它们都有着很高的相似度。目前,亚洲龙全系提供有2.5L汽油版、2.5L双擎版两个版本共计4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没有竞争对手那样带T的发动机,但亚洲龙搭载了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并匹配了电驱动系统。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kW,峰值扭矩为221Nm,但系统综合功率却达到了160kW。

动力得分:18分(满分25分)

三、配置

亚洲龙诞生的本质就是宽大与豪华,所以早在美国本土时,这款车型就已经成为了同级别竞品在配置上看齐的标杆。而在同样注重享受,同样越来越挑剔的中国市场,丰田选择将亚洲龙“豪华”的烙印一并带了过来。

此外,相比于美版车型,国产亚洲龙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特殊调校,在配置同样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标配的全景天窗、增加的后排坐垫厚度、副驾座椅老板键、后排220V电源接口都是新车与美版车型在配置上的不同之处。

亮点配置:

1.HUD抬头显示:事实上,抬头显示这个功能并不只是对于科技感的一种炫耀,在实际驾驶时,的确可以让精神更多地集中在前方道路上,对提升行车安全性很有帮助。在本次评比的几款车型中,只有亚洲龙和君越配备了这项功能。

2. 全景天窗:这是中国版亚洲龙上独有的配置,对豪华感以及乘坐舒适性的提升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3. 副驾座椅老板键:在空间大小上,AVALON长宽高为4978/1849/1435mm,轴距为2870mm,为车内空间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若想更加奢侈一下,老板键绝对是一个得力的助手。

4.倒车车侧预警:对于这种体型庞大的车型来说,增加侧方停车更加简单与安全十分必要。在同级别中,只有亚洲龙和君越配备了这个功能。

缺失配置:

Carplay:9英寸的中控屏集成了众多功能,Carplay的缺失是唯一的遗憾。

配置得分:22分(满分25分)

四、油耗

油耗得分:10分(满分10分)

五、总评

最终得分=总分/价格系数=86/0.97=89分(取整数)

(价格系数=新车售价/五款车平均售价)

这十年,中国中高级车市基本迈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4款车型轮流坐庄的过程。在产品上,总体上是在换代,而非升级。中高级轿车总体疲软,被suv、豪华品牌分流,这与没有跟上消费越级的大势有一定关系。

谁能够率先打破B级车市场目前一成不变的格局和竞争态势,谁能率先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产品,谁就抓住了未来决胜的战机。因此,对于一汽丰田而言,引入尺寸更大配置更豪华的亚洲龙是个必然选择。

亚洲龙的出现,更像是其在美国市场从诞生到繁荣的一次重演。只是,在豪强林立的新格局下,亚洲龙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都要比90年代的美国时期来得更大。因为其此行的目的并不只是在中高级车市场上分一杯羹,而是重新设立丰田汽车的旗舰、开创中高级车的新标杆。

当然,至于能否在市场上成“龙”,还要看一汽丰田后续的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