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红往事:金杯26年一毛不拔,董明珠一年不分红就挨骂

人比人气死人,股票又何尝不是呢?中国天楹24年未现金分红已让股民足够气愤,但和26年都没有分红的金杯汽车比起来,还是能给他们带来安慰的。

文 | AI财经社 刘碎平

编 | 鹿鸣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春节刚过完,对于股民来说,春节发出去的红包,能不能收回来,其所持股票上市公司大不大方显得至关重要。

近期,数据宝统计数据显示,剔除2017年以来的上市公司,沪深两市共有金杯汽车、st毅达、紫光学大、中国天楹、博信股份等31家公司从未有过现金分红,其中23家公司上市超20年。在这些不分红的企业中,业绩不佳是影响分红的重要因素。

中国天楹:上市24年从未分红,仅送股两次

2014年5月,中国天楹借壳中国科健上市。借壳前,由于连续三年亏损,中国科健再度于2010年带上了ST的帽子。中国科健成立于1984年,曾是深交所的第一家高科技上市公司,主要以通信工业为主,立志生产世界一流的中国手机。

2002年,科健手机曾风光无限。这一年,“KEJIAN”的招牌打到了英超联赛的球场上,这是国内企业首次赞助欧洲足球联赛。与此同时,香港女星梁咏琪还曾手持KEJIAN手机,高呼“与我共精彩”。在此前的几年里,KEJIAN(科健)、BIRD(波导)、DBTEL(迪比特)、Panda(熊猫)等第一代国产手机品牌,从Motorola(摩托罗拉)、NOKIA(诺基亚)占据大部分的中国市场中,冲了出来。

不过几年,科健手机就损落。2004年,中国科健迟迟未能披露年报,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在披露的2004年财报中,中国科健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高达15.2亿元。之后,中国科健和科健手机开始走向边缘。2016年,第一代国产手机KEJIAN又重出江湖,只不过,当今的手机江湖,和20年前已经大不相同。

借壳前,中国科健在2008年的未分配利润一度高达-14.84亿元。2014年借壳后,截至2014 年 12 月 31 日,中国天楹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9.88亿元。

重组上市以来,2015-2017年,中国天楹母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313.69万、1.65亿、8773.79万元。不过,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仍旧高达-6.43亿元。对于股民而言,分红仍旧是奢侈。

中国天楹并不是完全铁打的公鸡。2015年度尽管没有分红,但却破天荒地以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股本(6.19亿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10 股。 中国天楹称,按新股本12.39亿股摊薄计算,2015年度每股收益为0.1842元。这样的福利,对于中国科健来说,还得追溯到11年前。1994年度分红派息方案规定,每10股送1股红股,不派现金红利,按总股本1.054亿股(含法人股转配部分)计,共送1053.52万股。

多年未见的恩惠,让不少股东一阵欣慰的同时又感慨万千。“中科建拿十年了,当时拿家里存款23.50元进。如果继续存在银行怎样?”“我所买的最差的就是这只!”

2018年三季报中,中国天楹对 2018年业绩作出预测,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如果2018年业绩出现亏损,那么分红对股民而言只能说遥遥无期。

金杯汽车:资本市场26年,一毛不拔

人比人气死人,股票又何尝不是呢?中国天楹24年未现金分红已让股民足够气愤,但和26年都没有分红的金杯汽车比起来,还是能给他们带来安慰的。

金杯汽车隶属于华晨汽车集团,组建于1988年,1992年登陆上交所,以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有金杯卡车、金杯专用车,以及座椅、变速器、内饰件等汽车零部件。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2018年三季报中,金杯汽车似乎在打消股民心存分红的念想。

2013-2017年,金杯汽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90.99万、-1.58亿、-6585.12万、-4.25亿、-5.77亿元,这意味着,金杯汽车已经实际连续亏损五年。

AI财经社梳理发现,2000年至2017年中,金杯汽车有7年时间都出现亏损。尽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7亿元,但是同年金杯汽车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却为-24.33亿元。

在业绩不忍直视的情况下,金杯汽车高坐26年不现金分红宝座,似乎在钱理之中。

话又说回来,十几年前,金杯汽车也曾向股民转送股份。1993年度和1991年度曾分别向股民转送10送1和10送3的转股比例。在此之后,金杯汽车股民知晓别家分红时,也只能干瞪眼。

目前,金杯汽车是十大股东中,除周晓宇、金鑫、彭璐、诸家英四人为自然人,其余均为机构投资人。新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报金杯汽车持仓机构中包括广发中证、九泰久兴、华夏智胜等。

拔毛的铁公鸡

当然,铁公鸡也有主动拔毛的时候。

曾持续19年未曾分红的浪莎股份终于选在在2017年度为股东让利。2018年6月,浪莎股份公布的2017 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称,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9721.76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 0.0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583.31万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浪莎股份股东总数为1.44万人。据此计算,每位股民人均可分得405元。

事实上,自2006年浪莎股份借壳长江控股上市以来,经历了5年亏损。截至目前,浪莎还存在遗留亏损,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仅剩600.7万元,此次现金分红占比97%。

2017年度,曾连续20年未分红的山东路桥也开始向股民示好。山东路桥公布的2017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显示,以2017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1.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6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6720.83万元(含税),占2017年度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20.32%。以股民总数5.11万计,山东路桥2017年股民人均分红约1315元。

“总算领到你分红了”“我没看错吧?铁公鸡竟然分红了!”山东路桥的公告一出,股民炸锅了。

2019年1月15日,山东路桥公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子公司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债转股 增资、PPP 项目公司建设期内应收款增加等原因所致,2018年预计实现收入高达147.64亿元,实现净利润6.68亿元。若2018年业绩持续向好,曾经的“一毛不拔”山东路桥则可能再度分红。

长期不分红的企业突然地福利就会让股民兴奋不已,比较之下,坚持分红的企业,一旦宣布暂停分红,迎接他们的只能是股价的波动和股民的骂声。2018年4月25日,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宣布不分红计划。不分红的声音刚落地,股民坐不住了,第二天,格力电器一度跌停,最终收跌8.97%。26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立马转变态度称,公司会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将在2018年度中期分红。之后,格力电器果然乖乖地拿出36.09亿元派发给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