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家族资产大挪移:长和在内地及香港资产占比仅剩一成

长和集团的多项交易背后,则是其家族资产的大挪移,截至2018年底,长和集团在内地及香港的总资产占比仅剩一成;与此同时,其在欧洲的资产占比已超过五成。

【财联社】(研究员 薛彦文)近日,长和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公司总营收为4532.3亿港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为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

长和集团主席李泽钜(李嘉诚长子)在业绩报告中称,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持续波动,第四季度更显著恶化,至年底时,货币政策方向、贸易纠纷等不明朗情况均降低了投资意愿及贸易流量;不过,集团在该年仍可保持可观的盈利增长及稳固的财务状况,主要是由于2017年及2018年成功完成多项主要交易所致。

而长和集团的多项交易背后,则是其家族资产的大挪移,截至2018年底,长和集团在内地及香港的总资产占比仅剩一成;与此同时,其在欧洲的资产占比已超过五成。

长和撤离中国:在内地及香港资产占比仅剩一成

2015年年初,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实与和黄集团宣布重组,分别为长和及长实集团;长和主要接手这两大集团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而长实集团则合并了其中的房地产业务。

长和于197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港交所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其股票代码为00001),目前,实际控制人李泽钜为主席,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及执行董事,截至2018年6月底,李嘉诚家族通过信托收益人、实际持股、受控制公司、配偶、子女等共持有公司 30.17%的股权。

据财报,截至2018年底,长和的总资产为12322.44亿港元,其在香港及内地的资产分别为700.33亿港元和724.05亿港元,合计为1424.38亿港元,按此计算,长和在香港及内地的资产占其总资产的比重仅为11.55%。而在2015年底时,长和在香港及内地的资产总和占其总资产的比重还高达19.21%。下图为财联社对长和业绩公告的截图:

据统计,2013年—2017年,李嘉诚家族共出售的大陆和香港资产高达1200亿港元以上,出售资产包括北京盈科中心、陆家嘴世纪汇项目、长原集团股权、港灯股权、和记电讯固网业务等。

李嘉诚家族资产转向欧洲:长和在欧洲资产占比超五成

与长和在香港及内地资产减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在欧洲的资产大幅增加。

早在2010年,李嘉诚旗下集团就以91亿美元收购了英国电力网络业务EDF energy的电网资产。

2012年10月,以125亿英镑完成收购英国配气网络WWU公司,同年11月,又收购了Kinrot公司。

2013年1月,以13亿欧元收购了奥地利的Orange公司,同年8月,又以12亿美元收购了荷兰的废物处理公司AVR。

2015年4月,以25亿英镑收购了英国的Eversholt Rall公司,同年11月,以9.78亿欧元收购葡萄牙风力发电公司Iberwind。

……

据财报,在2015年底时,长和在欧洲的资产总和为4838.5亿港元,占其总资产的比重为46.84%;到2018年底时,公司在欧洲的资产总和已高达6736.9亿港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了54.67%。

中国区盈利能力仍极高:屈臣氏在国内盈利能力远高于海外

事实上,不只是长和,长实集团的业务也开始向海外转移。2018年6月,长实集团以10亿英镑(约合106亿港元)的价格购入了英国伦敦的5Broadgate。

与此同时,长实在香港及内地的可开发物业出现了下降。据财报,截至2018年年底,长实集团在香港及内地拥有的可开发土地储备分别为400万平方英尺和9600万平方英尺,而2016年底时,这一数字分别为600万平方英尺和1.35亿平方英尺。

不过,虽然李嘉诚家族将资产向海外转移,但是,海外资产的盈利能力并不高。以长和旗下的零售业务为例,截至2018年底,长和零售部门在全球24个市场经营14976家店铺;公司在财报中称,亚洲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尤其带来可观增长,其中,中国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继续为主要盈利来源,EBITDA毛利率高达19%。

中信建投研报称,2017年,屈臣氏(长和旗下的零售部门)在中国区的EBITDA为19.54%,而欧洲区仅为9.58%。由此来看,未来,长和能否保持持续保持可观的盈利增长及稳固的财务状况仍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