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村欠债369亿?别急,华西村炒股自救净利暴增30倍

华西股份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4亿元至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1274.0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在2568.59%至3039.52%。

有着“天下第一村”之称的华西村如今赚钱靠什么?钢铁、化工?都不是。现如今,金融才是华西村的第一支柱产业。在传出欠债369亿消息之后,华西村终于迎来了好消息:2019年一季度,华西村靠炒股净利暴增30倍。

4月1日,华西村旗下唯一的“嫡系”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4亿元至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1274.0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在2568.59%至3039.52%。

公司方面解释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其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具体来看,公司此前投资的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宁德时代等股票价格大涨,共为公司创造了3.1亿元净利润,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华西股份母公司华西集团还被传出“流动性困难,被政府纾困”的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尽管集团很快否认了“纾困”的说法,称江阴市政府只是在帮忙争取利率较低的资金来置换之前利率高的资金。但此举仍然引发了人们对于华西村经营不善的猜想。

据华西集团公开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华西集团总资产为547.6亿元人民币,已负债369.3亿元。与其总资产相比,负债率达到了67.4%。这些债务中,短期借款为56.7亿元,应付票据9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债28.1亿元,长期借款60亿元。

对于债务问题,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集团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我集团主营业务经营效益良好,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裕,按时偿还了所有到期债权及银行借款的本息,未发生过任何不良信用记录的情形。有消息称,最近这两年华西一直在还负债的问题,已经还了很多了。这两年华西集团,还债已经有五十多个亿了。

那么,华西村炒了哪些股?

记者查询去年年报,发现华西股份披露的股票包括江苏银行、宁德时代、华泰证券、创梦天地、中航光电、开立医疗、鱼跃医疗等。

从年初以来,除港股创梦天地亏损5%之外,华泰证券涨幅高达40%,鱼跃医疗涨幅高达34%...此外,华西股份还购入了一些基金产品。

上游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市界、时间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