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你懂 | 华为一骑绝尘 带领国产手机挑战苹果三星

华为是当之无愧的手机头部制造商,2018年华为仅在国内的出货量就破了亿,还占据了国内26.4%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OPPO。

随着华为2018年年报的公布,国内主要手机品牌在2018年的成绩单都已揭晓。

华为2018年的消费者业务(手机)营收占比达到了48.4%, 体现了它从“通信设备业务“到“手机终端业务”的重心转移。这一结果也体现在了国内手机出货量的排名上:2018年,华为占据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榜单榜首。

2018年除了华为独占鳌头,OPPO、vivo、小米等国产手机也在迎头赶上,并且把国产手机的风潮复刻到了国际市场。五年间,出货量榜单排名更迭,国内外的手机市场格局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华为是当之无愧的手机头部制造商,2018年华为仅在国内的出货量就破了亿,还占据了国内26.4%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OPPO。苹果手机固然拥有大批的拥趸和明星级别的话题热度,但是在具体的出货量面前也只能败下阵来:在下沉空间广阔的国内市场,“价格”依然是消费者们考虑到的一个实际因素。

五年前,小米还占据着国内市场出货量的头把交椅,这一局面在2016年被华为打破,而曾经的出货量冠军小米则陷入了产能的瓶颈,一直在五千万上下徘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迅速崛起的OPPO和vivo,到2018年,他们已经分获国内第二第三的销量排名。

苹果则是唯一能抗衡国产品牌的国际品牌;国际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三星在国内市场显然遇冷,近五年来从未打入过前五的榜单。

败走中国市场的三星,重心放在了印度市场上,庞大的印度市场帮三星占据了手机国际出货量的榜首。中国军团显然在国际上也很能打:华为、小米和OPPO在全球销量前五位的榜单里占据了三席,其中华为和苹果的出货量已经非常接近。

近五年以来,全球手机出货量榜单就像一组局势反转的接力赛,2015年还榜上无名的OPPO在随后的三年里实现了国际出货量的飞跃:由1000万部的出货量猛增过亿;三星和苹果等大牌虽然还盘踞前二,但是出货量出现了停滞。

虽说“手机”都是这些公司的王牌产品,但是手机业务在这些公司里面的比重也是各不相同。三星大部分业务营收来自内存和显示业务,华为也还在巩固通信设备等硬件业务。

相比之下,苹果和小米更显示出了它们在手机和消费者业务方面的倾向。雷军曾经坦言,希望小米能逐渐摆脱纯手机制造商的标签,向着”高科技公司“的目标进发,从小米的手机营收占比来看,离这个目标还尚有一段距离。

回顾近三年各大手机旗舰机的起步价,不难发现手机价格整体上涨的趋势,2018年苹果发布的系列新品更是创下了旗舰机入门机型的价格新纪录。

手机价格上涨的背后是材料成本增加、通货膨胀、营销导致溢价等原因,同时新设计和技术元素的增加也实实在地增加了研发成本。随着5G通信和可折叠屏幕等新设计的面世,新一代的电子产品也即将迭代而来,你的钱包准备好了吗?

策划 | 腾讯科技 马炯慧

编辑 | 数可视 姜柳

设计 | 数可视 何笠 郭浩波

栏目简介:

“数你懂”系腾讯科技联合数可视推出的全新栏目,旨在透过专业的数据可视化表现形式,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解读科技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