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忠旺2018年营收超256亿元

图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国内铝加工龙头企业——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忠旺”,股票代码:01333)在过去一个财年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双丰收。
中国忠旺于3月2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财年,该公司录得营收256亿元(人民币,下同),整体毛利率32.7%,年内利润44.7亿元。在其三大核心业务中,铝合金模板销量收入为人民币129.1亿元,工业铝挤压产品为64.8亿元,铝压延产品为50.5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目前中国忠旺已经形成工业铝挤压、深加工和铝压延三大业务协同发展的局面。其中,铝挤压业务是其传统强项,深加工业务提升了中国忠旺高端产品的占比,铝压延项目则是忠旺完善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位于天津武清的工厂是目前全球一次性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铝压延材生产基地。
在铝挤压业务板块,中国忠旺在过去一年继续巩固其固有的优势地位。铝合金模板是中国忠旺营收占比最大的一项产品,中国忠旺在财报中表示,2018年该公司完成了对铝合金模板配件的全铝化开发,已有部分产品实现小批量生产。早前一年,中国忠旺还完成了对高端铝挤压企业Alunna及铝合金超级游艇制造商SilverYachts的收购。中国忠旺表示,两家公司拥有顶尖的技术实力和高附加值产品,在业务上与中国忠旺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收购完成后,中国忠旺对Alunna的内部管理加以改善,提升了生产效率。此外,中国忠旺与SilverYachts在广东省江门市设立的船厂,主要用于设计、开发及生产全铝合金游艇、商用船等产品。
在铝压延业务板块,经济观察网记者日前从中国忠旺处了解到,目前公司的天津铝压延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天津忠旺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青梅在4月2日向经济观察网介绍,预计该项目今年可达产40至50万吨。
根据中国忠旺发布的年报,上述铝压延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以生产标准产品为主,下游市场涵盖工业材料、交通运输等领域,此外,汽车板产品也取得新进展。目前,中国忠旺已经完成国内几家新能源汽车厂商的认证,并开始小批量供应汽车板产品,与其他汽车厂商的认证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该项目第二条生产线已开始小批量试生产,产品以包装材料为主。
上述项目位于天津市武清区,占地6平方公里,年设计产能180万吨。马青梅向经济观察网,伴随着中国社会的消费升级进程,铝产品的消费总量也将会呈现出一个持续增长的过程。尤其是,铝 合 金 产 品 在 绿 色 建 造、 汽 车 及 轨 道 交 通 等 高 端 领 域 的 优 势将会被 不 断 地发 掘。仅以汽车为例,不仅新能源汽车对于铝材有着巨大的需求,传统汽车也在轻量化的过程中对铝产生需求。
此外,中国忠旺的年报还显示,过去一年,该公司在铝深加工业务上重点推进了铝合金乘用车、商用车及轨道车辆大部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并与多个大型新能源汽车厂商就白车身及零部件产品展开了技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