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首映门票2500元,漫威最后一场大戏打响氪金战?

在Regal《复联4》预售已经超过了漫威系列所有影片的最终预售票房,8小时超过《复联3》首周预售票房。——一句话,《复联4》王者出征,slay全场。

北美当地时间4月2日上午5时,《复联4》的预售阻击战一触即发。伺机而动的影迷展开疯抢,刷新各大售票平台首日预售纪录。Fandango上电影预售开启6小时,《复联4》打破《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以下简称《星战7》)的最高纪录,8小时《复联4》预售额达到《复联3》的两倍。

AMC院线《复联4》比《星战7》第一天预售高出50%,甚至高于《复联3》、《惊奇队长》、《黑豹》首日预售之和。在Regal《复联4》预售已经超过了漫威系列所有影片的最终预售票房,8小时超过《复联3》首周预售票房。——一句话,《复联4》王者出征,slay全场。

而slay结果是,Fandango、AMC、Atom Tickets等电影售票网站服务器被一举挤爆。但市场仍旧饥渴,“嗷嗷待票”的影迷开始收刮黄牛票。eBay上《复联4》一张IMAX电影票从35美元翻炒到500美元,大部分黄牛票价格在50至100美元左右,而一张普通电影票价格大约只要10美元,高低之间溢价达到了50倍。

《复联4》国内4月24日上映,比北美提前两天,但是国内预售尚未开启,有消息称或将在下周启动。有北美市场作为先例,不难预料《复联4》国内预售也将掀起一场昏天暗地的抢票大战。网络上已经有人前瞻性了提出了一个问题:《复联4》IMAX零点场票价问题,大家觉得多少能接受?

灯塔数据显示,此前150分钟的《复联3》全国平均票价38元,场次总计323.3万。但实际上,有影迷反馈,不同地区一张《复联3》的IMAX3D电影票价格在100—200元左右。今年《复联4》片长达到182分钟,毫无疑问,在同样的上映时长与排片条件下,片场越长,电影场次越少,市场需求持续加大之时,就不能确定是否会出现单片票价上涨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网络上《复联4》上海首映礼已经出现了黄牛票,原本对粉丝开放的免费门票,被翻炒到2500元一张。

期待已久的《复联4》确实来了,甚至比往年都要早一些,但是观众们承受得了这个观影价格吗?

史上最强、花式海报、剧透警戒,《复联4》摧枯拉朽的流量狂欢

这个4月是《复联4》的,其他电影都得让位。即便是被媒体称为“DC、漫威一头一尾统领四月”的《雷霆沙赞》,虽然因同类超英题材,宣传上常常与《复联4》一起出现,但其实电影声量与体量都难于漫威“最后一场大战”的《复联4》相抗。从3月27日漫威影业开始公布《复联4》角色海报起,属于《复联4》的流量盛宴就到来了,浪潮越来越大,漫威迷进入长达一个月的狂欢。

第一波狂欢来自《复联4》的角色海报,漫威影业凌晨发布了两版角色海报,复联电影系列里所有的英雄都拥有了一个质感厚重的面部特写,但是还存活在漫威电影宇宙中的英雄海报是彩色色调的,而“死亡”的英雄是黑白色调。这波操作毫不费力的唤醒了漫威粉丝被《复联3》“全员灰化中”支配的恐惧,漫威影业官方微博黑白版海报转发超过了1.2万。

第二波狂欢是《复联4》宣布国内定档时间,4月24日电影开画,时长182分钟(上映时长未定)。电影顺利引进,未传出删减消息,甚至比北美市场还提前两天,原本对《复联4》能否得到龙标都惴惴不安的影迷,心情反差达到最大,喜悦值登上顶峰。而一切喜悦都化作《复联4》的观影消费势能。

第三波狂欢是《复联4》4月18日上海首映礼官宣。官方以十几分钟公布一张海报的形式公布了《复联4》首映礼的阵容:“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鹰眼”杰瑞米·雷纳、“蚁人”保罗·路德、导演罗素兄弟全体出席。这个阵容比起《复联3》十周年庆典缺少了“小蜘蛛”汤姆·赫兰德、“绿巨人”马克.鲁法洛、“洛基”汤姆·希德勒斯顿等人,但是集齐了“漫威三巨头”,嘉宾阵容上被漫威粉认为“仅次于洛杉矶”。

而首映礼对粉丝免费开放,粉丝在公众号“复联4影迷盛典”实名注册,进行抢票,但一个人只能或者一张内场红毯或者看台票,先到先得,全凭运气。既然是运气使然,黄牛就成为一个花钱买方便的外挂,目前《复联4》首映礼的黄牛门票从2000元到2500元不等,或许还将持续翻炒。

去年中国漫威因为错误估计了漫威IP的影响力与粉丝群体数量,导致《复联3》首映红毯引起上海迪士尼人流瘫痪,同时庆典上因舞台舞美、邀请国内明星引流、C位错误等一系列事惹得粉丝一致差评,漫威中国也由此进入粉丝“宣发黑名单”。今年《复联4》作为漫威电影宇宙里中最重量级的一部电影,粉丝热情与关注空前高涨。

4月2日,漫威影业官方发布了《复联4》的预告片,“铁盾”两大巨头在内战之后终于同框,粉丝喜极而泣,对《复联4》电影全片的期待升高。今日,“黑豹”查德维克·博斯曼一段花式防剧透的采访刷屏漫威迷首页。

粉丝将漫威两大“剧透王”汤姆·赫兰德与马克.鲁法洛“无剧本拍摄,谨防剧透”的段子又再次翻找出来,圈层内部话题热度逐步发酵。这种自娱自乐对于普通观众而言或许无关痛痒,但圈层粉丝产生的观影欲望却有效攀升,而群体性的话题与行为,将间接刺激公众关注《复联4》,撬动大众市场。

在《复联4》一波一波的话题冲击之下,有人提出发出了一个声音:你们还记得《雷霆沙赞》4月5日上映吗?也许不仅是《雷霆沙赞》,对于部分观众而言,以中小体量国产片、文艺片、小众进口片支撑起的四月片单,在《复联4》的冲击下,大部分作品都被自动过滤了。

三小时超长时长,《复联4》票价定价成悬念?

现在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或许是《复联4》的票价。

在几年前那个“9.9元/19.9元看电影”漫天飞扬的票补年代,观众或许是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因为票价而放弃观影的。今年春节档票补还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高票价引起的并发症就已经出现了。《流浪地球》等爆款电影档期内平均票价超过40元,虽然春节档院线涨价已经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但今年票价的涨幅触碰到了公众的神经。

彼时,根据地区与影厅设施不同,档期内一张《流浪地球》的电影票从39元到87元不等。2月9日灯塔数据显示,《流浪地球》全国平均票价在46.7元,在同期电影中最高,而春节档8部电影中平均票价最低的是《廉政风云》,但也达到了40.1元。

电影质量、观众审美、消费选择等都是导致档期内观影人次下降的原因,但票价被公众认为是最大的原罪。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观影人次1.3亿人,相较于2018年少了1453万人次,下降幅度超10%。

而这个趋势没有因春节档结束而消失,今年3月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41.41亿,同比去年的51.21亿元下降19.13%;1.22亿的观影人次,同比去年的1.47亿减少17.27%。而2019年截至目前,票房前十名电影的平均票价最高达到44元,整体平均近38元,而2016年年度票房冠军《美人鱼》的平均票价仅37元。显然,票价上涨也是一个持续趋势。

《复联4》是否会因其票价在国内票房市场引起讨论,值得关注。对于漫威粉丝而言,《复联4》是初代英雄最后的落幕,电影在英雄阵容上史无前例,既有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等核心英雄的同样,又有“新英雄”惊奇队长的助力,即便脱离超英的身份,这样的演阵容也相当吸引人。

从情怀上,世代交接,最后一场大战,结局效应达到了极致,这是英雄们最后一次共同奋战,不少粉丝看着海报都能留下热泪。北美电影市场上《复联4》凌晨4点的场次都被买空,首日看片都已经有“一票难求”的趋势,所以国内漫威粉丝或许对《复联4》的票价已经有了相当的心理预设。

而对于普通大众而言,电影的高票价或许会成为一个门槛。虽然漫威超英宇宙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认知度,并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但是所有人都必须承认,如果将粉丝群体放置在大众市场,核心粉丝群体的占比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复联4》对于粉丝而言上一部意义非凡的终结篇,离别催生了无数的肾上腺素与消费欲望。但是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部电影商业属性或许大于情怀意义,非粉丝视角内,《复联4》是一部超级商业大片。而当一部好莱坞商业大片票价超出一定预期,这部分人是否会为其买单就不能确定。

随着《复联4》上映时间的临近,粉丝市场越发躁动,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一阵讨论。有消息称,在电影时长还未确定的情况下,部分院线决定将《复联4》排片占比提升到80%。不难预料,4月24号开始电影市场将形成《复联4》的垄断格局,在它前后上映的电影,都要承受不小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