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购房者比例高涨:男人靠不住,而房子不会跑掉

买房还能够保值,这是比男人可靠的有效途径。红颜易老,不能寄希望于男人当初的表白,只有房子还相对靠谱。无论是在婚恋市场还是在理财市场,房子最抗跌。

文/闫肖锋

女子有房万事足。这么说不是我腐朽,是《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的结论。该调查显示,2018年女性购房者的比例为46.7%,达到了近7年来的最高值,与男性购房者的占比已很接近。其中30岁以上大龄女青年购房者逐年增加,比例高于平均值。

大龄女青年偏爱两居室、靠近地铁的精装小户型。我记得早些年成都某白领女性盘就叫“她世纪”,当地保安还不得争着要去上岗啊。可惜,这是A女不配D男,两差了。城市剩女的本质是把一些男性“剩下”了,她们不急于结婚,无求于男性。如今有套房更是这样了。

独立有房子是幸福生活保障,会给职场、情场焦虑的女性带来莫大抚慰。我就听某位单身女主编说过,房子比男人可靠。所以她前前后后在广州攒了三套房。

有人说该报告有夸大事实之嫌,我倒觉得符合实际。女性本来就是购房主力军,在家里是决策主心骨,单身有财力更是“我的房子我做主”了。

对这个现象,我觉得可以从三方面分析一下。

第一,婚姻是靠不住的,男人是靠不住的。以前只要是家庭财产就是共同财产,而根据新《婚姻法》的规定,男方家庭单独买的房子属于一方财产,这更加让女性的安全感降到新低,逼得女性独立买房。即便是婚后买房,谁出的首付、各家出多少,也得算清,在这家婚姻联合公司解体时各归各家。与其临了一场空,不如自己先买房安生。

第二,现在的大龄单身女都已经是80后往下、90后往上了,谁不是独生子女?哪个家庭不会支持孩子买房呢?上述报告中,在已购房的大龄女青年中,约45%是靠父母资助的,只有约29%表示是独立购房的。所以从财力上,男方女方都有独立买房的能力,谁娶谁还两说着呢。

第三,买房还能够保值,这是比男人可靠的有效途径。红颜易老,不能寄希望于男人当初的表白,只有房子还相对靠谱。无论是在婚恋市场还是在理财市场,房子最抗跌。

当然,至于买房未来能否真的保值,能否为你养老送终,还是个待解的问题,我们走着瞧吧。但无论如何,女子买房是女性独立的表现,应该视为社会进步的标志,而不是地产商炒作房价的噱头。

早在2017年学者金岩石和“地产思想家”冯仑就谈及大龄女青年对房价的推高作用。2015年至2016年10月,中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地区有深圳、北京、厦门、上海等地。而据世纪佳缘的数据,恰恰是厦门、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青岛大龄单身女性人群最多。“剩女推高房价”之说自然会遭到痛批,但想想也有一定道理。

在热剧《都挺好》中,苏家每遇难关几乎都是苏明玉用钱搞定。网友们通过她在剧中的吃穿用度,测算出她年收入近3000万。有人质疑说,民企高管一年3000万不可能,这只是编剧的YY。微博专门开通的讨论#苏明玉到底有几个臭钱#,很是蹭了一把热点。网友感叹“有钱真好”。是啊,马云说“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你没钱的的确确是个大问题。

无论情场还是职场,你先得“我挺好”,大家对你才能“都挺好”。基础是什么,是钱,是独立。有时候,你理性一点可以让周边世界的关系更清晰一点。

有人拿苏明玉与《欢乐颂》中的樊胜美相比。樊一直想找一个厉害的男人依靠,而苏一直想成就一个强大的自己。回到那位女主编说的话,房子比男人更可靠。至少,房子不会跑掉。

本文首发于总第894期《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