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丨摆脱手机迷恋,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图片
特约作者| 李勤余
近日,某市中院审判庭庭长的一番话引发热议。在他看来,夫妻一方“一直盯着手机都不跟对方聊两句,相互不理睬”等因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也算家暴。当然,这一说法或许稍欠严谨,毕竟,将家庭关系的不和睦完全归咎于手机并不合理。但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和沉迷,却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手机对当代个人生活的深刻影响,都是毋庸置疑的。
尽管如此,一种传统观念仍然认为,手机的危害不过是让我们无法合理地安排时间、分散了注意力而已。然而,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
迷恋手机,或许会让变“傻”
2017年,一份名为《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的报告出炉。报告针对全国10所城市3000多户家庭的调查结果显示,73%的人通常每隔15分钟至少看一次社交软件。“73%”和“15分钟”两个数字确实令人感到触目惊心。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一部分人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不过,德克萨斯大学商学院教授阿德里安?沃德的研究成果,或许会刷新你的认知。根据其研究,哪怕只是视野范围内有一部智能手机,就会显著降低你的认知能力。也就是说,手机具有难以抵抗的魅力,你一看到它,就要花费宝贵的精力做到不想它。
图片
更令人不安的发现还在后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成果初步显示,每天看屏幕超过两个小时的儿童,在思维和语言测试中得分较低。这项研究还发现,长时间看屏幕会对孩子的大脑产生负面影响:一些孩子的大脑皮层过早地变薄了。
儿童在虚拟世界中能得到什么,也是一个疑问。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儿科医生、《屏幕时间指南》的主要作者迪米特里·克里斯塔基斯即表示,一个在iPad游戏中学会玩虚拟积木的幼儿,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用实际的积木进行搭建的。
图片
过度沉迷手机或许会使个体(儿童)变“傻”,这不是家长的危言耸听,也不是虚无缥缈的都市传说。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正在提醒人们,我们对手机的危害,可能仍然是低估了。
功能强大的手机,有可能加速社会阶层分化?
在大多数人仍然懵懂茫然的同时,一部分人已经行动起来,对抗手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就是社会中的精英阶层。
据媒体报道,已有很多硅谷父母打定主意,不让自己的孩子靠近手机。在硅谷,一所小学因承诺提供一种回归自然、几乎不会用到屏幕的教育,深受家长们欢迎。但美国的很多公立学校还在致力于为每个学生配备笔记本电脑。
有论者指出,电子产品让人与人之间的实际接触越来越少。随着精英父母们的觉醒,他们的孩子电子产品会用越来越少,贫困家庭的孩子会用得越来越多。这会造成他们交际能力的不同,而这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阶层标识。
图片
过去,拥有一台传呼机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表明一个人拥有一定的财富水平和广泛的社会关系。但 今天,手机早已不再昂贵,手机里的信息更是铺天盖地。富裕阶层有能力做出选择——不把自己的数据和注意力作为产品出售,但普通人没有同样的资源来实现这个目标。
一边是社会中低阶层沉迷于手机,一边是精英阶层对使用尽量克制,把精力放在现实关系中。社会阶层的加速分化,或许不可避免。
抵制手机沉迷?只怕你想得到做不到
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既然明知手机有害,坚决抵制不就行了?那些沉迷于手机的年轻人,不过是意志不坚定的结果罢了。可事情果真如此吗?
2017年发布的《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显示,近两成青年人认为,社交媒体让生活工作界限不明显、增加了自己的工作负担。曾经有一篇题为《入职一个月,我被拉进了32个工作群!》的网络热文中写道,一个入职一个月的新人,竟被拉进了32个工作群:公司大群、部门总群、小组群、A项目群、B项目群、设计群、文案群、甲方对接群、乙方吐槽群、售后群、客服群……可以肯定,这并不是某一个体或某一行业的特殊现象。
就拿教师行业来说,家长群的存在使教师这个职业工作时间无形中延长为24小时。因为你永远无法知道家长群会在什么时候响起,也不知道将会有什么麻烦在深夜袭来。先进的通讯设备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困扰。
图片
更要命的是,普通人很难摆脱这种困境。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就是,你永远没有资格拒接领导或老板的任务电话,而他们却完全有资格无视你的任何信息。所以,要摆脱手机依赖,绝不是仅靠靠意志力或对时间的合理安排就能做到的。
目前,一些科技巨头正试图通过技术革新,比如苹果推出了“屏幕使用时间”软件,它可以记录你的手机使用情况,甚至可以阻止你使用那些你认为不健康的应用程序。还有科技公司尝试创造一个不总是依靠视觉的未来。它们希望,能够用依靠耳机、手表以及其他可穿戴设备减轻眼睛的负担,帮助人们抵御华丽屏幕的诱惑。
当然,也不要指望技术革新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如前文所说,让我们离不开手机的还有普通人工作生活不分的状态,如果加班文化依旧盛行,劳动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大多数人还是要时时做好看手机的准备。
因此,治愈手机依赖症,单靠个体的坚强意志或者某种先进技术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此时正在手机屏幕前的你,有没有什么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