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农村大爷悉心照顾96岁瘫痪老母 盼实现她最后一个愿望

“老天不公啊!怎么不让我这把没用的老骨头去替孩子得病……我早该走了……可看不到君君回来,我又闭不上眼睛呀“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小岞镇的一个小渔村陈家老旧的房子里,已经96岁高龄的康太婆放下手机,断断续续地说,老人身体状况很不好,说几句话就气喘。虽然眼神不太好,可每天她都要家里人打开手机让她看看远在福州医院的重孙。盼着重孙康复回来是支撑老人活下去的唯一动力,也是她人生的最后一个愿望。

“母亲,您不要担心,君君会好起来的,您也一定要好好活着等着您的重孙。”老人69岁的儿子陈大爷边给母亲喂水喝边劝慰道。母亲已瘫痪在床11年,之前一直是大爷的老伴在照顾。老伴是一个勤劳贤惠而能干的女人,不仅把瘫痪的老母亲照顾得十分仔细周到,而且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可5年前老伴却不幸患上了食道癌,花了不少钱最终还是没有留住她,在巨大的悲痛中陈大爷接过了照顾母亲的重任,也接过了教育儿女的责任。

2017年3月,因为老伴去世后一直笼罩在阴影中的陈家终于迎来了灿烂的阳光。在早春的暖风中陈大爷的孙子陈彦君出生了。小君君的降生给陈家带来了无限欢乐和喜庆,而最高兴的则是陈家的“老祖宗”康太婆,她终于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四代同堂,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灾难让刚走出阴霾不久的陈家再次陷入痛苦的深渊。

2018年9月,1岁半的君君患上了“重感冒”,在镇卫生院打针输液却始终不见好转,反而总是发烧,脸色苍白,带到县医院检查后发现血常规异常,医生说问题严重,建议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孩子爸爸陈文金和妻子一刻也不敢停留,立即带孩子去了福州协和医院。在焦虑煎熬中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个晴天霹雳般的结果:急性髓系白血病。“我们都很正常,生下的孩子怎么可能得这么重的病?”90后的孩子爸妈始终疑惑,自己身体都很健康,而且家族里也没人得过这种病,怎么偏偏自己还不到2岁的儿子会得这样的重病。

急性白血病来势凶猛,君君一下子高烧近40度,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因为带孩子来检查时走得匆忙,身上的钱做完检查就所剩无几,根本不够交住院押金。母亲走后父亲受到的打击很大,后来又在打工的渔船上出事摔碎了腿骨,陈文金和妻子原本打算瞒着伤痛还未完全平复的老父亲,更打算瞒着已经90多岁的老太太,小两口只想把所有的痛苦自己抗下来。可他们扛不了,无奈之下只能一边求医生批准进院一边请父亲筹钱送到医院。

孩子爷爷心急火燎从老家赶到医院,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幕:儿子和媳妇眼睛哭得通红,几天前还活蹦乱跳的小孙子竟仿佛变了一个人,病病殃殃,头上贴着退烧贴,手上挂着输液瓶。“爷爷,我要回去”君君仿佛看到了救星哭闹着。这里让他觉得恐怖,每天穿着白大褂的护士阿姨不是来抽血扎针,就是送来各种苦得难以入口的药丸,他哭闹着要跟爷爷回老家,小小的人儿哪知道他与病魔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治疗在一家人的担忧和期盼中开始。“最怕的是骨穿,孩子撕心裂肺地哭,衣服全都湿透,粗长的钢针扎在孩子身上疼在我的心上;更怕的是感染,只要感染了孩子不仅更受罪,而且烧钱,很多药只能外购,报销不了,但也得借钱买呀,否则感染控制不住。”孩子妈妈总结治疗的心得,语气中满是心酸和无奈,小君君伸出两根手指头说自己2岁了。半年多的病痛“历练”,小家伙现在似乎已经适应了医院,反而变得更加坚强。

病魔并没有因为小君君的坚强而退让,前期治疗虽然花费了40多万,耗尽了家中所有,但疯狂的癌细胞却没有控制住,骨穿显示残留上涨,病情急剧恶化,唯有移植才能治愈。可拦路虎却一个接一个而来,全家配型最多只有半相合,如果移植后期排异大孩子太小扛不住,只能多花钱另外寻找脐带血。终于寻找到合适的脐带血,移植的手术费用却又迟迟没有凑齐,无奈移植只能往后推移,一个“穷”字会让你知道生活有多么不易。

“我真的恨自己无能没用,赚不到大钱,眼看着儿子救命的机会却只能因为没有钱而心痛放弃”借钱回来的陈文金满是自责和焦虑。家中奶奶瘫痪多年,母亲治病花了十几万,父亲腿部骨折后也不能干活,自己还有两个孩子,他和妻子打工收入都不高,平时精打细算过日子一年也就能攒下个万把元钱。儿子这一场大病治疗才开了个头攒了十几年的积蓄就一扫而光,还背上了好几万的债。“卖房卖瓦都要治!”96岁的太奶奶坚决地告诉儿孙。七拼八凑加上贷款总算凑够了进仓押金,移植得以进行。

“宝宝,加油”陈文金隔着移植仓厚厚的玻璃窗充满希望地看着自己的宝宝,虽然近在咫尺,却仿佛又远在天涯。没有进仓着急,进仓了压力同样山大,仓内每日费用高达近万元,后期控制排异还得一大笔费用,面对几十万的资金缺口陈文金一筹莫展,可他不想放弃才2岁的儿子,他知道家里96岁的奶奶还等着他们回家四代团圆。如果您想帮助这个小孩顺利完成移植,请点击右边括号内字体跳转腾讯乐捐进行捐款:【用爱照亮生命通道】或者打开微信—支付—腾讯公益—搜索“用爱照亮生命通道”也可进行爱心捐款。

腾讯乐捐地址:https://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210082,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感谢您的大爱,后续报道请关注微信号“图说阳新”(TSYXSZH)。曼熙/文 悟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