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开拓者"黄一鹤逝世 周涛倪萍李思思表达哀思

周涛微博截屏

央视首届春晚总导演,被称为“春晚开拓者”的著名电视导演黄一鹤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8日凌晨2时40分在北京去世,终年85岁。消息传出后,曾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的周涛、倪萍、李思思等人纷纷通过个人微博表达了悼念之情。周涛回忆称“黄导对待工作孜孜以求的态度,对待晚生后辈热情的提携令我感动”,倪萍则给出评价“一位富有才华又低调,毕生都追求完美的电视导演”。(文字综合北京青年报、新京报、新浪微博等)

@周涛323:黄一鹤导演是中国电视文艺重要的开创者之一。黄导在央视工作的最后一台节目是我主持的。在2007年时,我曾请教他关于电视文艺的一些问题。黄导用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对我的每一个问题详细回应,并且把他的专著送给我作为参考。黄导对待工作孜孜以求的态度,对待晚生后辈热情的提携令我感动。黄导,您一路走好。

倪萍微博截屏

@倪萍:一位富有才华又低调,毕生都追求完美的电视导演走了……20多年前我有幸跟黄导合作过在太庙直播的中日歌会。下雨天彩排,他在台上来回地跑,不停地摔,副导演给他打伞被他骂了一通:“没见过雨吗?”在这台节目里,因为黄导的指导,我进步了一大截,可惜只跟黄导合作过这一次。黄导一路走好!

李思思微博截屏

@主持人李思思:本来约定了录制之后,全组去拜访黄导,最终因为黄导身体原因,未能成行,没想到竟成了一份遗憾。一路走好,黄导。

黄一鹤出生于1934年4月,辽宁沈阳人。1949年参军后,在解放军文工团从事音乐创作;1960年转业到中央电视台,从事编导工作,创作了一千多部不同规模、不同形式和不同体裁的电视片。1983年,黄一鹤采用直播的形式吸引观众的目光,开辟了电话点播节目的专线并应用于首届春晚。随后,他担任了1984年、1985年、1986年以及1990年共五届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并成功推出了《吃鸡》《吃面条》等经典作品,起用了李谷一、朱明瑛、蒋大为、刘晓庆、马季、姜昆、朱时茂、陈佩斯、冯巩、赵本山、巩汉林、黄宏等一批活跃于春晚舞台的骨干力量。

1983年执导首届春晚 竟不是“天将降大任”

成为中国首届春晚导演之前,黄一鹤自言:“之前没有什么翻天覆地的经历。”1949年,黄一鹤参军在解放军某文工团从事文艺工作。一年后,他就跟着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后来军一级文工团解散,黄一鹤转业到央视成为一名电视工作者。

黄一鹤与春晚的故事,也不是“天将降大任”的传奇,更像是顺其自然发生。其实,从1958年开始,央视(当时名称为北京电视台)每年都有联欢性质的春节晚会,不过那个时候为了防止“政治事故”,都是录播。1983年,台里的领导冒了很大的风险,决定办春晚。 按照轮换制,黄一鹤就这么成了第一届春晚的导演,他和春晚就这样彼此成就。

【详细】

1983年春晚现场设点播台

春晚开拓者 首创直播、主持人、点播节目

1982年,黄一鹤接到任务筹备1983年春节晚会,他决定做一次“质的飞跃”。他集中了马季、王景愚、姜昆等艺术家组成策划编创组,提议实况直播、开辟电话点播,并起用节目主持人。黄一鹤的提议曾招来了不少反对的声音。姜昆也对此存疑,然而黄一鹤只回答了一句,“足球赛如果不直播,你看录播有意思吗?我要让中国所有观众跟我们一起过春节的时候,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于是,黄一鹤在600平米的演播室里摆放了五台摄像机,没有绚丽的舞台背景和先进的灯光,工作人员加起来不到60人。但茶座式的观众区、主持人与观众的亲密互动、直播的既视感,都让春晚有了浓浓的年味儿。

不仅如此,黄一鹤还首创了“主持人”这一概念。在此之前,国内只有“报幕员”,按照流程通报节目名称;但为了春晚能够更好地与观众交流,把节目通过更有意思的方式串联起来,黄一鹤便尝试找一些懂幽默,又能活跃气氛的人搭配在一起主持,产生一些新的趣味点。马季、姜昆等相声演员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中,但只有两个男的不好搭配,于是人气颇高的刘晓庆入选;又怕相声演员嘴太贫,曾演过不少内涵喜剧的王景愚得到了上春晚的机会。

“观众想看什么就播什么”是黄一鹤办春晚的初心。1983年春晚的“热线电话”便开创了与观众互动的先河。当年黄一鹤在演播室放了4部电话,观众可以打电话实时点播节目,还能参与有奖猜谜。这在当年“电视台是上帝”,观众提意见都成问题的时代,几乎是不可思议的创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