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到网站瘫痪?火爆的教师资格证培训市场早已暗流涌动

文 | 余甜

在新一期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高峰的节点,中国教师资格网瘫痪了近两天。昨日,网站发公告称因网络原因导致考生无法正常报名。截止上午发稿,网站刚重新恢复使用。

报考人数激增是显而易见的。

就在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考人数同比翻倍。据统计数据显示,报名2018下半年考试的人数为447万人,比上半年增长了243万人,2.2倍,比2017年下半年增长了119万人,1.36倍。

从去年针对K12培训机构的要求严查教师资格证的政策一出台,就已经掀起了一场教师资格证备考潮。

实际上,机构对政策的嗅觉要灵敏得多。

“在2017年下半年就递交了一个送审稿,从那时候起就有机构开始给老师批量报名了,由于规定的取证时间的限制,教育机构老师整体上匀速分散在2018年上半年、下半年及2019年上半年进行考试。”

“去年11月的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为23%-24%,16号即将发布的今年3月份的结果预计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聚师网董事长李祥龙表示。

培训行业教师明文要求持证上岗后,教师资格证培训行业迎来了一个小风口。

“这不是一块独立的肥肉”

“2019教师资格证抢分班,2人拼团9.9元。”

“19元——从小白到拿证,你差这90分钟。”

2018年下半年,诸如新东方、中公、考虫、跟谁学、恒企等大机构纷纷跨界开设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这些课程以在线直播居多,多以9.9、99、199等低价营销的方式吸引客户。

然而,低价营销带来的是流量的竞争。过低的课程价格使一部分扎根教师培训行业已久,以线上渠道获客的机构的获客成本和利润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教师资格证市场只是教师培训体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块独立的肥肉。我认为百分之八九十的机构如果单靠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在未来一两年是不太容易盈利的。”山香教育集团总裁王相然说道。

由于教师资格证培训客单价很低,所以单做教师资格证业务很难实现盈利,加之从2015年教师培训国考改革,全国实行统考,内容增加,难度加大,且不指定教材,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师范生和非师范生都需要统一参加国考才能取证,并且实行注册制,五年一次。这意味着,教师职业将打破终身制,不再是“铁饭碗”。

2015年看到改革的市场机会后,已经有一批做医疗、会计等的企业跨行加入进来,从而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原先各机构对应每个省份,改革后机构都聚焦国考市场,所以在各机构在同一平台竞争的情况下,单从渠道获客成本来说到2018年就已经翻了一倍。所以,如果没有前期的积累,单做考证培训并不划算。

另一方面,现在考生更加注重考试,相应的对于机构的教研、技术、服务的要求都越来越高,所以这也成为了新入行选手的“壁垒”, 而新选手们入行后大多会选择与已经稳定的机构合作,但由于不是主营业务,所以并不会投入一流的人力、物力、财力,加上在行业内时间短,对行业动向难以捕捉,低价亏本课程投入的量也比较少,业务的体量和专业度都还不成熟。

“未来不论线上还是线下,以教师资格证这种单独的业态做大是不太可能产生的。所以这部分机构的入局对我们的影响不大。”王相然表示。

因为一部分考完教师资格证的考生一定会考老师,所以相比新选手,很多老选手将低客单价的教师资格证业务作为前部的引流,导入到后面的教师招聘、入编考试业务中进行转化实现盈利。

然而,看似火热的K12培训机构教师增量市场其实是一个“假象”。

由于民促法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教师资质要求做了规范,所以一时间给人的感觉是老师都需要持证,市场大幅度增加。但是,培训机构有考证需求的老师大约只占整个考证培训市场的20%左右,剩下的80%则是教师专业的毕业生。

随着去年到今年这批校外培训的教师纷纷取证,热度消散之后,未来教师资格证培训产业又会回到一个自然增长的状态。

老选手的“纵深”发展:B端C端都要抓

相比于新选手的横向扩张,老选手更倾向于纵深发展。

目前全国在册的K12机构有几十万家,预计有几百万的市场规模,其中大约50%-60%的老师是需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

由于民办机构教师人群的考证需求量突然增加,所以从去年开始,一些专注于做教师培训的老选手开设了To B业务线承接这部分批量报名的企业教师。这部分教师以线下大型机构居多,同时更偏向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而中小机构更倾向于教师个人报名。

“民促法的原文是‘培训机构应将教师的姓名、照片、任教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及培训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但有一个问题是很多小机构是没有网站的,所以虽然要求2019年3月前未持证教师不得再聘用,但是这部分小机构教师在去年到今年的考试之后还会有一个持续的增长。”李祥龙分析道。

相比起毕业生,民办机构在职教师的时间更加碎片化,加之教师资格证培训的知识点只有几千个,比较少。所以为了更好的服务这部分新增人群,一些老选手们加大了线上学习的力度,切分知识点,打造碎片化的学习时间以适应他们的需求。

国考改革后,普通话成为了教师资格证认证的必须项。然而相比于在校期间就考取普通话证书的毕业生来说,培训机构老师的另一个需求点就在于拥有普通话资质证书的比例大约只有30%-40%。

普遍的观点是普通话考试比较简单,收费较低,所以市场上大部分教师培训机构在学员购买课程时将普通话课程包作为“赠品”一同售出,课程包仅包括一些简单的方法,并没有真人讲解和配套的练习。

政策之后,部分教师培训机构增加了普通话的单项服务,对平卷舌音、前后鼻音甚至川普等做了细致的区分,还有定制的测试服务。

“由于普通话面向的人群大于教师资格证人群,所以报名量每天都在增长,除去师范生外,来自培训机构教师的转化率非常高。”李祥龙表示。

在李祥龙看来,教师培训产业想要纵深发展,更重要的是要聚焦毕业生这个主体市场。聚师网的另一个B端延展方向在于围绕大学周边的小机构。

由于线下的教师培训更趋于地方性,大多存在于区域性的大学周边,利用学校的场地为学生进行简单的培训,但是由于本身规模限制,所以没有能力提供线上服务。通过合作,聚师网为他们输入线上培训产品的同时也能为自身做线下的输出。

预计3-5年内教师资格证培训市场会持续扩增

“教师可能逐渐会成为一个新的职业发展方向。”

近几年来,市场发展及政策倾斜都加快了行业体量的扩增。

在市场层面,2015年教师资格证由省考变成“国考”,师范类学生毕业后也必须要通过考试才能取证,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下半年是第一批需要自行考证的师范类学生的毕业年,以往每年教师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人数在100万人左右,所以从今年开始,教师资格证培训的毕业生市场体量会增加。

同时,每年由培训机构扩增而新增的教师就业岗位在几十万左右,而现在培训机构教师明文要求持证也会带来一部分持续的增量。

在政策层面,2018年3月《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发布,要求2018年到2022年完成整个教师基础行业的建设,基础行业建设需要更大的教师数量带来了教师培训行业新的增长点。

2018年6月,国家颁布政策《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薪资要与公务员持平,公务员国考改革后,政策也提出把过剩的编制转向教育领域。

同时,大力推行的小班化改革,从现在七八十人的班型规模缩小到三十人的规模。未来师生配比还会逐渐降低,对于教师的需求量会更大。

此外,作为职业教育之中的一支,教师资格证需求增加也是市场导向的作用。

“原先考研率只有20%-30%,现在有70%-80%,背后映射出的是就业压力的增大,所以大家更容易为能够缓解就业压力的产品买单,而国考改革后,教师资格证变成国家统一认可的资质了。因为它能够增加就业竞争力,解决就业压力和职业发展方向的问题,所以大家会更认可证书的价值,市场的机会也就更大。“李祥龙分析道。

“现在教师资格证的Arpu值已经到3000-4000,随着教育的发展,教师的人群已经足以变成一个新的职业的发展方向,教师可能逐渐会成为一个新的群体,而拿到教师资格证就代表可以进入这个领域。”

在政策的影响下,至少在未来3-5年内,教师资格证会处于一个持续发展的状态,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考试难度也会越来越大,相应的通过率也会降低。但是目前,教师资格证没有等级区分,所以未来,可能会从通识、教学能力、学术能力等板块进行等级划分。

另外,教师持证后一般会倾向于选择更大的机构,所以会再次倒逼中小机构走向规范化、集中化。

同时,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对于部分线下培训机构转移到线上的问题,已经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予发布进行规范,线上线下综合治理。目前送审稿已经递交,针对线上的民促法预计今年6月份发布,对线上可能会有新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从线下转到线上的教师群体可能会产生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