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前内阁总理养女 这名55岁女性官员进入金正恩核心圈

崔善姬性格强势而开放,且出身好,被看作朝鲜外务省最能与美国展开深入对话的“老手”外交官。

4月12日,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平壤闭幕。在这次会议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被再次推举为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接替金永南,担任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同时,崔龙海还获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

此外,朴凤柱当选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才龙、李万建、李洙墉、金英哲、太宗秀、李勇浩、金秀吉、努光铁、郑京择、崔富一、崔善姬当选为委员,由此,朝鲜政坛形成以金正恩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金才龙接替朴凤柱,担任内阁总理,并一致通过了金才龙提出的内阁成员名单。

崔善姬(第一排左一)

从新一届朝鲜国务委员会名单中,包括分管朝鲜对美国谈判的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外务相李勇浩、原副外相崔善姬。其中,崔善姬是首次出任国务委员,她也是新一届朝鲜国务委员中唯一一位女性。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2日刊登的配图报道显示,崔善姬已经升任外务省第一副相,接替金桂冠。韩联社等媒体解读,作为朝鲜国内的“美国通”,崔善姬在两次朝美首脑会晤中始终站在一线,得到晋升显示朝鲜重视对美外交;她在后续朝美对话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崔善姬(网络配图)

据韩媒报道,崔善姬生于1964年,是朝鲜前内阁总理崔永林的养女。《韩国经济》称,崔善姬从孩童时期起便接受了优良教育,曾留学奥地利、马耳他和中国,精通英语,熟悉西方世界。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崔善姬供职于朝鲜外务省,担任研究员和口译员。其面孔被海外所熟知,是因为从2003年至2008年,崔善姬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任朝方首席翻译。2009年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平壤时,崔善姬担任翻译工作。2010年,崔善姬升任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第二年7月在巴厘岛举行的无核化会谈上,以朝方副代表身份与会。2016年,她成为外务省北美局局长,深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信任。

朝鲜外相李勇浩(右)与副外相崔善姬(左)

据悉,崔善姬与现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关系非同一般。而李勇浩的父亲李明济则是金正日当年的大管家,曾担任过党中央组织部长。

韩国News1通讯社称,崔善姬称得上是朝核问题相关会谈的“见证者”。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朝鲜核协商代表不断更换,而从翻译官到协商官,崔善姬却一直活跃在这个领域。作为朝鲜罕见的女性高官,崔善姬的着装打扮也常被拿来议论。《韩国经济》称,崔善姬性格强势而开放,且出身好,被看作朝鲜外务省最能与美国展开深入对话的“老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