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 | 4S店的金融服务费,并不全是在坑你

图片
文 | 刘文昭
发酵一周多的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终于告一段落。4月16日,当事人接受了奔驰方面的和解协议,包括道歉、换新车、退还金融服务费,为女车主补过生日等。但人们对汽车金融服务费的关注仍在,甚至超过了维权事件本身。不仅是奔驰,宝马等车企也迎来了车主要求退还“金融服务费”的高潮。很多媒体也将汽车金融服务费定义为“乱收费”,呼吁将其终结。
金融服务费不合规,但其存在有合理性
经过这么多天的讨论,大家都知道4S店收金融服务费有问题:4S店作为贷款的端口,本身没有资质从事金融业务;如果4S店收取的金融服务费没有计入企业收入,则涉嫌偷逃税款。
更多的消费者或媒体更是将金融服务费,视为4S店故意坑顾客的铁证,欲除之而后快。
不过,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不是没有原因。一般来说,车主办理贷款,经销商的确会提供某些金融服务,如资料收集、上传、签订合同、上牌抵押、贷后协助,有时甚至还需要上门服务。
图片
如果是个人办理,这些眼花缭乱的材料,客户一般会来回跑几趟才能准备妥,材料备齐后还不一定能够获得贷款。耗时费力,如果贷款失败,消费者还要承担违约损失。
而通过汽车经销商获取金融服务,不仅能解决消费者购车时资金不足问题,也缩短了贷款流程,节省了时间。
有人会说,相比于它们提供的服务,4S店收取的服务费明显偏高。可帐不能这样算。中国的汽车市场经过多年发展,早已不是一个躺着就能赚钱的行业,经销商面对激烈的竞争,除了少数热门车型,绝大多数车型都在厂商指导价下打折销售,从各种服务中赚钱,才是汽车销售利润的主要来源。
于是,4S店先低价揽客,然后将上牌费、内饰费、金融服务费等计入总价,来个“打包销售”。单拿出任何一项费用,可能都比客户自己办贵,但加上打折的车价,总价可能比全款裸车的“透明价”还便宜。
当然,这种买卖方式,可能有消费者觉得不爽,有上当受骗之感。不过,也有人精打细算之后,认可这种模式,如一些销售人员说的那样,“(收取服务费)像一笔生意,在双方都觉得合理的情况下,才会做成”。
图片
收金融服务费不开发票,的确涉嫌偷税漏税。不过,这在一些人看来也是可以接受的。和去饭馆吃饭不愿开发票类似,除了觉得不能报销没必要开之外,他们还觉得这样能降低饭馆的运营成本(自己也间接获益),否则这部分成本还是要摊在自己头上。
现实中不规范的操作,让“好事变坏事”
发展汽车金融没有错。有数据显示,在汽车成熟市场中,整车制造和新车销售的利润占比不到30%,约70%的利润来自于汽车金融、售后、二手车等后市场环节。
图片
我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也从五年前的13%提升到了目前的40%左右。车贷,让挣扎在盈亏边缘的经销商有了额外的利润,让车企扩大了销量,让一些顾客可以买得起更贵的车,提前享受。这本是三方多赢的好事。
不过,现实中金融服务费等费用的不规范收取,却加剧了一些经销商和车主的矛盾和不信任。在此次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中,(据车主表述)她本可以全额付款,但西安利之星极力推荐分期贷款,在她答应选用分期付款并交完首付办理贷款时,利之星相关负责人忽然提出还有一笔金融服务费,大约1.2万余元。
图片
这位女车主还多次强调“资料自己提供,银行自己来跑,流水自己打,但为什么交这一笔服务费?这笔服务费服务内容是什么?”
一些车主也有类似的遭遇。据媒体报道,青岛一位宝马车主投诉称,今年3月与经销商谈的车价为35万多元,但在未被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提车时突然又加了8800元精品费及7000元选装费。”
常年报道汽车行业的高斌还指出,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付出的并不止汽车金融服务费,由于发票价格大多严重低于市场正常价格,税务机关在收取车辆购置税时按其定义的最低价格收取,车主往往比发票金额多支出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税款。
二手车残值则更低更尴尬。二手车残值根据发票金额评估,发票价格越低,二手车评估价格越低,但实际上消费者购车价格并不低,只是利润被经销商与金融机构通过金融渠道转移走了,却要消费者承担表面上消失的车价部分。在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优惠的中高档车上,其折价损失远远超过汽车金融服务费。
所以说,推广汽车贷款可以,甚至收取一些费用也没问题。但问题是,收费标准要透明,收多少钱,利弊得失要提前算清楚,不能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西安利之星还被曝出不允许全款买车),否则很容易招来迎来消费者的强力反击。
汽车行业也该反思如何跟新时代的消费者打交道
在汽车消费饥渴的年代,大部分车主关注的焦点是快速提到自己的爱车,对车辆是否加价,用不用贷款,没那么在意。
但现在中国已买入汽车社会。很多消费者已把汽车看成是一件消费品,他们不仅会货比三家,也在意自己的权利是否得到尊重,在需要维权时,更是毫不犹豫。
如在此次事件中,车主在购买车辆之后,发现车辆有漏油问题。店家调查后,认为是车辆机油渗漏,于是店方按照“三包”规定提出更换发动机。
有律师指出,根据《汽车三包规定》,西安车主所购车辆的确不在退换车范围内。但这位车主显然不打算吃这个亏,她迅速调整主攻方向,要求调查4S店在销售过程中是否侵犯其知情权,店家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而这是千万车主共同的痛点。
舆论震动,奔驰和经销商迅速做出了道歉、换新车、退还金融服务费,为女车主补过生日等承诺,“买66万的奔驰吗?一出门就漏油的那种”还成了热梗——奔驰经销商现在恐怕肠子都悔青了。
图片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即使未来金融服务费取消,还会出现新的收费方式,比如换个名字叫“信息咨询服务费”。总之,羊毛出在羊身上,经销商不可能亏钱买。
不过,作为既得利益者的经销商们应该明白,时代不同了。明码标价,规范服务不仅是法律规定,更是消费者的基本要求。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如果我们为客户提供了担保,那就该适当收取担保费用,如果我们为客户解决了实际问题,那么也就该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但是其中的关键是要让消费者消费的明明白白。”
当然,消费者也该改变一下观念,理解中介服务的价值,优质的服务有价值,自然也有成本。很多时候,免费的服务才是最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