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九个州凭什么代表中国?

术语解释

九州(jiǔzhōu)

中国的别称。《尚书·禹贡》中将中国划分为九州,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同时代或稍后的典籍《周礼》《尔雅》《吕氏春秋》等有关“九州”的说法大同小异。“九州”作为行政区划在历史上并未真正实行过,但它反映了春秋末期以来中华先民栖息生活的大致上的地理范围。

【引例】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己亥杂诗》)(九州生机勃勃靠的是风雷激荡,万马齐喑的局面实在令人悲哀。我奉劝上苍定要重振精神,打破一切清规戒律降生更多人才。)

吾恐中国之祸,不在四海之外,而在九州之内矣。 (张之洞《劝学篇·序》)(我恐怕中国的祸患,不在中国之外,而在中国之内。)

(dǐng)

古代用于烹煮食物的器物,也是重要的礼器。相传夏禹铸九鼎,象征九州,成为夏、商、周三代传国的重要器物,被视作王位合法性、权威性的物证。鼎多以青铜铸成,一般两耳三足或四足。三足喻“三公”(古代中央掌管全国行政、司法、军事最高权力的三个官职),四足喻“四辅”(古代天子身边的四个辅佐)。秦代以后,鼎作为实物逐渐失去王权象征意义,但“鼎”字仍被用于指王位、帝业或国家政权;也被赋予“显赫”“盛大”“尊贵”等义。

【引例】

鼎者,宗庙之宝器也。(《汉书·五行志中之上》)(鼎是宗庙中象征王位的祭器。)

论逆臣则呼为问鼎。(刘知几《史通·叙事》)(论及逆臣,就称之为“问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