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噬细胞,为了防止暴走的中性粒细胞误伤身体组织,它们真是拼了

免疫细胞是保护我们身体的卫士。不过说实话,它们带来的也不总是好事。比如说,勇猛果敢冲在战斗一线的中性粒细胞就常常兴奋过度,误伤友军。
图片
来源 | 动画《工作细胞》
噢不对,放错了,是它
图片
图源 | 维基百科
正常情况下,如果出现损伤,那么游荡的中性粒细胞就会受到损伤细胞释放的信号召唤,来到事发现场。
图片
中性粒与损伤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然后这个中性粒细胞就会以身示警,自爆释放白三烯B4等一系列细胞因子,召唤更多的中性粒细胞前来工作。
图片
中性粒细胞自杀释放细胞因子
俗话说一个中性粒细胞倒下去,一万个中性粒细胞站起来嘛~(雾
图片
然后一大群中性粒细胞就来了!
看看真实显微镜的记录,后来的这群中性粒细胞有了先人的指引,直奔主题十分速度。
图片
红色中性粒细胞,白色运动轨迹
当然,本意是好的嘛,打打外来病原体,杀杀病变细胞什么的。不过这么一大群都涌过来,难道不会……
啊啊啊啊,果然误伤了周围的健康组织啊,周围的胶原蛋白都被一块儿清除了!突然想起了我的痘坑是不是就是这么来的!
图片
造成组织损伤、胶原蛋白受损
来看看真实显微镜下的胶原蛋白,真实心痛了。
图片
可见中性粒细胞募集之后胶原蛋白都出坑了
但是,科学家在做研究的时候发现,这个现象并不是总在发生的,比如说,如果搞出一个小到只有一个细胞的损伤,那么中性粒细胞就不会来了。
图片
用激光怼单个细胞,精细活儿啊
图片
结果中性粒细胞在损伤周围绕来绕去,也不上前
看下真实显微镜中的情景,看这个中性粒细胞,八百过损伤而不入,咋的,嫌活儿小不想干啊?
图片
红色的中性粒细胞,白色的运动轨迹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开始调查组织中其他的细胞。
嗯?怎么回事儿,受损细胞周围这一圈儿,是谁啊?
图片
黄色的损伤细胞和周围的绿色细胞们
经过调查,这些细胞的真身乃是巨噬细胞。具体来说,是一种叫做“组织驻留巨噬细胞(RTM)”的免疫细胞。
顾名思义,它们平时也不会到处走,就驻扎在组织里,干干收集信息、维护本地治安之类的工作。
图片
真实的巨噬细胞和模拟动画
遇到单个细胞损伤这样的情况,RTM就会迅速伸出“爪爪”,把这个细胞包围起来。科学家们把这个现象叫做“cloaking”,也就是障眼法。
图片
好的,已经“保护”起来了!
图片
RTM只需要1-3分钟就可以伸出伪足,包围住受损的单个细胞,作用范围大约是100-150μm半径
不光是这样,科学家还发现这些RTM里出现了很多大囊泡,说明它们正在积极吞掉受损细胞释放的各种细胞因子,避免走漏一丢丢风声。
图片
绿色RTM,箭头所指处为囊泡
两手都抓两手都硬,这么严密的监控,中性粒细胞还能嗅到蛛丝马迹才奇怪呢。
图片
中性粒细胞根本不能靠近
当科学家清除了小鼠体内的RTM,再重复上面的实验,这回中性粒细胞无人可阻气势恢宏,直接把受损细胞淹没了。
图片
左有RTM,右无RTM
图片
没有RTM之后中性粒细胞再无阻碍(下)
当然,胶原蛋白又遭殃了……
图片
图为其他模式小鼠受到的组织损伤
科学家帮RTM算了笔账,障眼法这种小把戏,估计也就只有单个细胞程度的微小损伤能用用了,损伤范围稍大一些就包不住了。
图片
对范围更大的损伤无法完全包裹
就算是两个相邻的单个细胞损伤,也只能照顾到早来的那个,来的晚的,就只能自(受)求(虐)多(待)福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RTM优先对现发生的损伤cloaking,后者则管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