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新任新闻发言人亮相 曾率护卫舰护航亚丁湾

海军新闻发言人程德伟在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程德伟不仅有海军军事训练领导背景,曾经还作为南海舰队“运城”驱逐舰舰长参与了第18批亚丁湾护航任务。

4月20日,海军新闻发言人程德伟在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央视截图

继原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调任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司令员后,海军迎来第二位男新闻发言人。4月20日,海军新闻发言人程德伟在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海军大校军衔的程德伟过往履历和梁阳有相同之处,这也可以从海军选任发言人条件中找到规律。据了解,俩人均系军事干部出身,都有舰长经历,且都参与过护航。梁阳曾是常州舰舰长,参与过第12批护航,而作为发言人“新兵”的程德伟,过去曾以运城舰舰长身份参与过第18批护航任务。

训练

取得了好成绩也重视发现和梳理问题

南都记者发现,程德伟不仅有海军军事训练领导背景,曾经还作为南海舰队“运城”舰舰长参与了第18批亚丁湾护航任务。

2017年12月初,海军一场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在东海某海域拉开帷幕。来自海军3大舰队的40多艘舰艇同台竞技,对防空反导这一课题进行了实兵实弹的专项研练,参演兵力在近似实战环境下接受了全方位的检验和考核。

对于考核过程中的成绩和存在问题,时任海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程德伟给予了客观评价。他说,这是十九大结束之后,海军组织的首次导弹专业竞赛性考核,虽然很多护卫舰在防空反导上取得了好成绩,但考核组更加重视发现和梳理问题,引导部队补齐训练短板。

护航

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执行任务

曾有媒体记录下在完成第18批护航任务,程德伟时隔230天后与家人小孩团聚的一幕。2015年3月,某军港码头上,一名五六岁左右的男孩向着从远方海面驶来的舰队高声呼喊“爸爸”,他的妈妈捧着一束鲜花翘首以待。

该护卫舰在军港停靠,当时佩戴上校军衔的舰长程德伟坐在船舱里告诉记者,“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执行任务,靠港后官兵也只能分批上岸轮流休息。”

程德伟说,“同期在亚丁湾巡航的英国海军舰长临别前问我回来能休息多少天?我说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或许一天,或许五天……那舰长就觉得很惊讶,因为他的休假早就计划好了。”

“我不想煽情,讲为了国家抛弃小家的大道理,但这种情况在我的战友们身上轮番上演着,有人听上去或许已经觉得矫情觉得假了,但这就是真实平凡的、不能称之为功劳的奉献。”程德伟说。

前俩任海军发言人

中国海军组建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截止目前,以正式亮相过三位新闻发言人。

现海军吉布提保障基地司令梁阳,作为曾经的海军首位新闻发言人,是2013年公布的解放军和武警7大单位发言人中唯一一位军事专业出身的发言人。

而另一位海军发言人则是女性,曾在山东威海一次公开活动上有过首次亮相,她是曾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世界海军研究室主任邢广梅。

采写:南都记者潘珊菊 见习记者莫倩如 发自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