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两个月,横跨半个地球!俄军神盾舰来趟青岛真的不容易

4月21日上午,参加此次海军节活动的不少外军舰艇已经陆续抵达青岛,其中非常特别的是俄罗斯海军的22350型导弹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编队,因为他们是此次来访外军舰艇编队中,航程最远的。根据俄媒的报道,它们从2月26日就已经从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北方舰队母港摩尔曼斯克出发了,总共在海上航行了近两个月才到达青岛,单向航程接近1万5千海里。毫不夸张的说,它们真的是横跨了半个地球才来到青岛的。当然很多网友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俄军不从距离我国更近的太平洋舰队派舰过来呢?毕竟只要过了对马海峡就到了,这么舍近求远,岂不是很麻烦?我想俄军这么做应该是出于两个原因。

22350

这第一个原因应该是跟俄军太平洋舰队目前的舰艇状况有关系。整个太平洋舰队目前的情况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青黄不接,老旧不堪。能够动用的主力舰艇除了2017年服役的20380型导弹护卫舰“完美”号和2018年服役的同型舰“响亮”号外,其他的就完全没法看了,像那几艘无畏级反潜舰和现代级驱逐舰基本都是80年代服役的老舰,用这去参加别人的大庆,显然是欠点意思。而瓦良格号巡洋舰虽然有万吨之躯,但舰况也糟糕的很,跑这趟不仅折腾,要是再出点事那就丢人了。那么为啥不派20380去青岛呢?我想应该是和2017年我军参加俄罗斯海军圣彼得堡阅舰式有关,当时我们派了052D合肥号神盾舰参加,所以作为对等,俄军这次也派神盾舰来参加我们的,既能显示对我们的重视,也可以展示俄军新面貌。

而这第二个原因应该就是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这艘舰本身有关系,该舰虽然是2006年就开工了,但是由于用于配套鲁道特防空系统的俄海军首款有源相控阵雷达5P-20K遭遇研制瓶颈,导致整舰的建造进度被严重拖延。后来又因为俄乌两国爆发冲突,又使得原计划的乌克兰生产的M90F发动机供应出现问题。这一系列的变故导致原本2013年就应该交到俄军手上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一直被拖延到去年7月才加入俄罗斯海军,而这也使得该舰有一些服役后的测试还没做完,比如远洋航行测试就一直没有做。而这次去青岛就正好可以顺路完成该舰的远洋测试,顺带也能让舰员们与新设备尽快磨合。

对于22350型护卫舰来说,这次上万海里的航行测试也是相当难得的机会,他们需要经过巴伦之海进入北海,之后再进入北大西洋,再经过直布罗陀海峡后进入地中海。横跨地中海之后就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然后跨过阿拉伯海进入印度洋,再通过马六甲海峡后进入西太平洋,最后北上到达青岛。整个航程横跨的纬度很广,从寒冷的巴伦之海到炎热的印度洋都有经过,这对22350的设计合理性和建造质量都是一个很好的考验,而航行中所积累的数据,对该型舰后续舰的建造肯定也很有帮助。另外这次航行的地区都是国际上的热点地区,也是俄军舰艇未来可能经常会到的地方,积累的一些水文、航行和气象信息对俄军未来的行动应该也能有帮助。

总的来说,俄军22350型护卫舰此次来青岛,既是为中俄友谊而来,也是为自身未来的发展而来。它的到来也可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可以想象,长达两个月的海上航行对于俄军官兵和一艘新舰来说肯定是很有挑战性的,其中的艰辛可能只有俄军官兵自身能体会。我们也可以相信,此次青岛之行,肯定也会在中俄两国海军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