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柳营中名扬天下:周亚夫,令皇帝也感慨的“真正的将军”

文|林屋公子

周亚夫时任河内郡守,素有贤名。在河内郡守任上时,相面师许负就跟他说过:“您三年后可以封侯,封侯八年后为将相,在大臣中地位独一无二,但再过九年就会饿死啊!”周亚夫完全不以为意,他笑道:“我哥哥已经继承父亲爵位为侯了,如果他死了,他的儿子自然会继立,哪里轮得到我呢?如果我大富大贵了,又怎么会饿死呢?”许负指着他的嘴角说:“您嘴边有纹理入口,这就是饿死的面相啊!”周亚夫完全不以为意,没想到果然被封侯。】

公元前158年,匈奴大举犯边。汉文帝任命宗正刘礼、祝兹侯徐厉、河内郡守周亚夫三人为将军,统帅军队分别驻扎在霸上、棘门、细柳,来防备匈奴对京城的侵犯。霸上在今陕西西安市东,霸水以西的高原上;棘门在陕西咸阳市东北;细柳在今天陕西咸阳市西南,渭河北岸。文帝亲自慰劳军队,从霸上到棘门的军营,文帝御驾都可以长驱而入,刘礼、徐厉也都下马跪拜。而到了周亚夫屯兵的细柳营,文帝在门口就遇到了硬钉子。

原来文帝的先驱部队到达细柳营外,就被周亚夫所属的营门都尉拦下了。营门都尉喝道:“周将军有令:在军中只听将军,不听天子!”之后文帝亲自到达,同样被拦了下来。文帝只能派遣使者拿着符节,诏令周亚夫称皇帝要入军营,周亚夫这才允许文帝入营。文帝军马刚入军营,营门士吏又喝道:“周将军有令:军营中不准骑马奔跑!”于是,文帝也只能让随从拉着马匹的缰绳缓慢行走,终于见到了将军周亚夫。

周亚夫可不像刘礼、徐厉这样卑躬屈膝,而是威风凛凛地对文帝行礼,镇定地说:“穿着盔甲的将士不能下拜,还请允许臣用军礼相见啊!”文帝大为惊奇,也俯身扶着车前的横木表示致敬。劳军仪式完成之后,文帝就离开了细柳营。文帝不禁感慨地说:“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啊!之前经过的霸上、棘门军营,就如同儿戏一般,他们的将军不是很容易被袭击俘获吗?至于周亚夫,谁又能侵犯到他呢!”

一个月后,匈奴没有进犯长安,三支部队也就撤离了。然而周亚夫此次表现让文帝青眼有加,被任命为中尉。中尉负责保卫京城,是非常重要的职务。俸禄为中二千石,在郡守二千石之上。文帝对周亚夫颇为赏识,甚至在临终之际,仍然告诫太子说:“如果国家有了危急之事,周亚夫是可以统帅军队的。”等到景帝即位,又加封周亚夫为车骑将军。车骑将军是不同于外朝的中朝官职,当时主要是体现身份之尊崇,并无具体职事。

汉景帝之时,任用晁错开始削藩。所谓削藩,指的是对诸侯王的削弱。前文说过,汉高祖对异姓诸侯王不信任,替换了一批同姓诸侯王。然而随着年代的推移,同姓诸侯王与皇帝的血缘也越来越疏远、关系越来越淡薄。在文帝即位之初,就发生了济北王刘兴居叛乱事件。对此,梁王太傅贾谊提出“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治安策”,让诸侯王的子孙依次分割诸侯王的封地,这样一来每个诸侯国就越来越弱小,中央的权力当然就得到加强。

晁错的方案与贾谊不同,他认为中央与诸侯王关系已经不可调和了。所以不如利用诸侯王犯事的机会,直接削减他们的封国土地,划入中央直辖;尤其是吴王刘濞,可以说是“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反迟祸大”。在晁错主持的“削藩策”下,楚国、赵国、胶西国相继被削地,等到削到吴国头上时,野心勃勃的吴王刘濞终于振臂一呼,楚王、赵王、胶西王、胶东王、济南王、淄川王均起兵响应,史称“七国之乱”。

该内容为腾讯独家合作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