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结束伊朗石油制裁豁免,油价飙升至六个月高点

记者 崔璞玉
为了切断伊朗的重要收入来源,美国政府周一宣布,要求伊朗原油买家从5月1日起停止从该国购买原油,否则将遭到美国的制裁。消息宣布后,国际油价应声飙至6个月高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一的简报会上称,“我们将使伊朗原油出口全部降至零”,美国没有延长豁免期的计划。此前外界预计,美国可能会延长豁免期。
美国去年5月单边退出伊核协议,并宣布从当年11月起恢复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不过,美国给予印度、中国(包括台湾地区)、日本、韩国、土耳其、意大利和希腊等七个国家6个月的豁免期,允许他们在这期间继续购买伊朗原油,但后者必须在这期间采取措施减少购买量,直到停止购买。
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前,伊朗每天石油出口量在250万桶左右,实施制裁后,伊朗石油出口量降至每天100万桶左右。
蓬佩奥表示,白宫计划通过此举切断伊朗每年500亿美元的原油收入,迫使伊朗政府缩减核项目、弹道导弹测试,以及对叙利亚和也门战斗的支持。
受此影响,周一纽约商业交易所的西得州中质油期货上涨2.7%至每桶65.70美元,为去年10月底以来最高结算价。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9%至每桶74.04美元。今年迄今,纽约油价上涨了近45%,布伦特油价上涨了38%。
对于结束制裁豁免留下的原油缺口,白宫称,美国将和沙特以及阿联酋等原油大国合作,确保市场“供给充足”。 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写道,“在我们对伊朗原油实施全面制裁后,沙特和其他欧佩克国家将不仅弥补上这个原油缺口,(还会提供更多供给)。”
但原本就担心供给紧张的部分交易员们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此次严厉的措施,再加上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的制裁,有可能造成油价大幅上涨。
据CNBC报道,投资银行Tudor Pickering Holt的股市策略师Michael Bradley指出,美国的这个意外举动正在带动油价暴涨。“特朗普政府表示不会延长豁免期的决定让原油市场感到震惊,”布拉德利在一份研报中写道,“许多人预计美国将在豁免上采取更严厉的行动,但大部分人没想到会直接进入零豁免。”
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的合伙创始人John Kilduff也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原油市场现在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反应,是因为过去几个月中沙特努力限产,使得我们处在一个供给紧张的环境中。”
去年年底,欧佩克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它主要产油国一致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6月底,以支撑油价,减少供给过剩。
在白宫宣布结束豁免期的决定后,沙特能源大臣Khalid Al-Falih表示,沙特将和其它产油国合作,确保供给充足,市场“不会因此失衡”。他在声明中称,沙特将密切关注原油市场的动向,“未来几周,沙特将和其他产油国以及重要的石油消费国展开密切磋商,确保市场的平衡和稳定。”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沙特和阿联酋能在短期内联合增产约150万桶/天。该知情人士表示,在提高产量前,沙特将评估美国上述决定对油市的影响,沙特能在短期内增产100万桶/天。彭博社数据显示,3月沙特的产油量为982万桶/天。这位知情人士还指出,阿联酋能将产量从目前的304.5万桶/天提升至350万桶/天。
欧佩克和俄罗斯等国将在下个月举行会议,评估市场情况,并于5月决定是否再度延长减产协议。
对于美国的这一举动,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政府表示,他们已经对豁免期的结束做好了准备;革命卫队也再次威胁,将封锁石油运输“咽喉”霍尔木兹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