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这样改:3+1+2模式,共12种选择

4月23日下午3时,《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公布。2021年高考具体怎么考?答案来了!

此次高考改革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内容:

一,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一考两用,既作为高中毕业主要依据,也是高职院校春季招生主要依据之一。选择性考试计入高考总分,作为普通高校夏季普通高校录取依据之一。

二,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适当分开。分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

夏季统一高考按“两依据一参考”进行,主要安排在夏季进行。夏季高考招生按院校专业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高职院校按文化素质加职业技能的招生录取方式,主要安排在春季进行。

三、开展普通高中学科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方面。高中学校进行记录和管理,高等学校作为录取参考。

四,本科高校招生考试的科目按照3+1+2的模式设置,3即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1是由考生在物理和历史两门中选择1门,2是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四门中选择两门。

高考总成绩还是750分,其中3(语数外)+1(物理或历史)直接使用卷面分,共550分。2实行等级赋分,各100分。

此前,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重要改革方向:

焦点1:

2021年将统一实行“3+3”考试模式

可自主选择考试科目

《意见》明确了广东统一高考的改革方向。从2021年开始,统一高考实行“3+3”的考试模式,本科院校招生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方式。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分值不变,每科满分150分。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科目成绩组成。

计入高考总成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积极推动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焦点2:

改革完善一年多考制度

学业水平考试和外语科目有机会一科两考

改革完善一年多考制度。《意见》规定,为减轻考生集中应考的压力,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和统一高考的外语科目,将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由考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参加考试,并选择最好的成绩使用。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广东省学考就已向考生提供1年2次考试机会;全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统一评定成绩。

焦点3:

本科招生怎么招?

将依据“3+3”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根据《意见》,将改革完善综合评价录取制度。普通本科院校招生录取可概括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意见》表示,将积极探索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改革,按照统一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各占一定比例计算综合成绩,由高校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和高校科学选拔各类人才。

在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方面,未来还将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和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客观真实准确地记录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情况及突出表现。如实记录反映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活动和表现并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全面、充分反映学生高中阶段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采写:南都记者 贺蓓 叶斯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