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机票领域猫腻最多?我们找去哪儿网聊了聊……

科技日报记者 王小龙

“查询时候明明是低价,一到下单页面就涨价”“机票越查越贵”“用一直使用的手机号订票要贵一点,换个新号价格就便宜”……马上就到五一了,又有网友爆出自己遭遇了“大数据杀熟”。尤其是机票预订领域,不少人表示这里“猫腻”最多。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大数据杀熟真的存在吗?在技术上是否可行?我们找去哪儿网副总裁勾志鹏和去哪儿网国际机票产品经理张杨聊了聊。

大数据能被用来“杀熟”吗?

——或许可行,但成本太高真没必要

“我们从来没有做过大数据杀熟,但是要向公众去证明一件你根本没有做的事情,很不容易。” 提到大数据杀熟,勾志鹏也很无奈。

他说,大数据杀熟从技术上讲或许可以实现,但对我们而言,成本太高,完全是笔亏损的买卖。如果去哪儿网要做到对每一位消费者,哪怕说对特定一部分消费者,进行精准的大数据追踪,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每张机票去哪儿网能够获得的提成比例是确定的,尤其是在航司严格规范机票销售政策和返点比例之后,一张国内机票平均毛利润就2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30元。为了每张票多挣几块或者十几块钱,投入数倍资源,这显然是笔赔本买卖。

“对去哪网、携程这样的网站来说,机票销售的意义在于获取流量,这才是正道。与其大费周折地通过大数据杀熟这样的小九九赚小钱,还不如用好流量赚大钱。” 勾志鹏补充道。

据介绍,在购票环节中,有时候由于汇率等因素的变化,一张机票的最终成交价格有可能与消费者支付的金额不匹配。有时候甚至会高于消费者支付的金额。当发生这种情况时,为了保住这个订单,去哪儿网还会主动贴钱,向国际机票提供每张最高60元的补贴,来平抑这部分的变化。

勾志鹏说:“毕竟我们是互联网企业,要流量为王。”

机票为啥会变价?

——没办法,这是客观规律

对机票变价这个问题,去哪网也给出了解释。去哪儿网国际机票产品经理张杨是这方面的专家。他告诉记者:变价这个问题实质上与手机型号、是否注册了去哪儿网账号、新老客户没有任何关系,它更多反应出了一种供求关系。

张杨介绍说,去哪儿网的机票价格形成机制是这样的:在机票分销链条上,从头到尾大致包括5个核心环节:航司、全球分销系统(GDS)、代理商、平台和消费者。其中航司是机票销售规则和政策的制定者,有绝对话语权;GDS是各家航空公司都将自己的机票信息对接到GDS上去,再由GDS对接给各平台销售。在国际机票市场上有三巨头(Amadeus、Sabre、Travelport),中国市场是中航信;代理商则是帮助航司分销机票的代理机构,能够从GDS或者航司获取机票信息,并在各平台售卖。平台以携程、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企业为代表,一方面对接GDS和航司的机票数据,放到平台销售。另一方面,容许代理商在平台上进行机票销售。机票信息需要通过航司——GDS(HOST)——GDS(分发)——代理商——去哪儿网——消费者这样一个长链条才能最终达到消费者那里。

这其中除了消费者环节外,其他环节只要一个出现变化,就会导致最终的价格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数据会在航空公司、GDS、代理商、甚至GDS与GDS之间流转,每次请求数据都会依据节点的多少,速度有所不同。传输速度不同,数据返回的快慢也不同,最终也会导致查询价格和现实价格的不同。

总之,机票变价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更是整个机票行业都存在的问题。即使航空公司自己的官方APP,也有机票变价情况的发生。只要价格发生变化,就只能通过提升技术手段来降低消费者终端变价发生的概率,而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

要买低价票都有哪些招?

——错峰趁早,早做安排早下手

既然如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如何才能简单迅速地享受低价、买到低价机票?应科技日报记者的要求,张杨也给我们支了几招。

首先,当机票价格越搜越高时,说明同一时间有很多的旅客也在下单,此时的机票价格有可能水涨船高。建议大家先等一等再搜索,避开预订涨价高峰期,待需求不再旺盛时等待航空公司或者酒店放出低价。

例如五一小长假刚刚宣布放假时,机票和酒店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但到了第二天,一些热门目的地例如飞往曼谷、吉隆坡等地航线的价格就已下降至正常水平,最低含税价格恢复至3000元左右。

其次,当有确切出行需求,例如出差、固定假期等要求时,建议用户尽早关注价格、尽早下单。节假日往往是出行高峰,特别是假日的前一天和最后一天是去程和返程的高峰,此时无论是航空公司还是酒店对于这两天的预期收益都很高,很少会打折促销。建议各位旅客提前下单锁定价格。

再次,低的价格有的时候花费并不低。以机票为例,每一个机票价格对应的退改签服务也不同,比如同为经济舱,不同价格的子舱位就代表了不同的退改签收费费率。一旦发生临时性的行程变更,越便宜的机票退改签费率就越高,有时候低价机票会出现只能退很少的钱或者改签总费用比重买一张还贵的情况。像这样的情况就需要用户自己来权衡。总之,要想买到便宜票还是要错峰和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