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地图轮廓,为何两千多年来变化不大?

江西省西北邻湖北省,正北邻安徽省,东北邻浙江省,正东临福建省,正南临广东省,正西临湖南省,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江西省夹在诸省之中,堪称是华东、华南、华中的十字路口,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图片
你对江西省的地图轮廓不会陌生,但你是否知道,两千多年前,江西省就是这个地图轮廓……
公元前223年,秦始皇灭楚,大置郡县,江西全省为九江郡辖地。当时的九江郡面积非常大,包括河南省的淮河以南、安徽省的淮河以南,以及湖北省东部。按史学界的其中一种说法,秦朝快灭亡时,设庐江郡。庐江郡的辖区主体部分就是江西省,但少了赣东北的宜春、萍乡二市,多了皖南的铜陵、黄山(徽州)二市。庐江郡的治所也不在现在的江西省会南昌,而在鄱阳(鄱阳湖西,今为江西省直管县)。
图片
西汉统一天下,江西历史地图上的庐江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豫章郡,治所在今南昌市,隶属于扬州(省级)。西汉的豫章郡,面积相当于现在的江西全省(不包括东北部的婺源,旧属安徽,今属江西)。按《汉书-地理志》的记载,豫章郡共有南昌(今南昌市)、历陵(今德安)、柴桑(今九江市)、海昏(今永修)、艾县(修水西)、赣县(今赣州)等十八个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豫章全部人口只有35万人,主要集中在郡境的西部。豫章郡东部,包括现在的抚州、上饶、鹰潭等地,一个县也没有。
图片
到了王莽时期,他喜欢给郡县改名字,但豫章郡的地图轮廓没有太大变化。东汉恢复旧传统后,豫章郡基本没有变动。只不过由于社会的发展,江西地区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开发,人口变多了,《后汉书》的人口数据是166万人,比西汉时增长近5倍。西汉时没有县治的抚州市区,出现了一个临汝县。
图片
孙权割据江东,整个江西皆入其版图。但还是那个原因,东吴在江西地区的开发,较之东汉更进一步,人口大幅增加。江西只设一个郡明显是不够用的,建安五年(200年),东吴设庐陵郡,包括现在的赣州市、吉安市。十年后的210年,江西北部的豫章郡,又划出东部,设鄱阳郡。吴孙亮太平二年(257年),在今抚州设临川郡。这四个郡皆隶属于扬州,以当时的人口和社会条件,在江西单独设一个省级的州,似乎不太合适。
图片
西晋的情况和东吴差不多,但豫章郡西南部的宜春、萍乡二市,划给荆州的安成郡。进入东晋后,情况又为之一变,朝廷从扬州划出江州,辖区包括现在的江西省(不含婺源)和福建全省,以及湖南省南部的郴州。此时的江州还不能和江西省划上等号,但由于江州的“省会”在今九江,从某种程度上讲,江西至少在东晋时期是保持相对完整的。
刘宋时,江州变化不大,但郴州入湘州,而婺源此时已划入江州,还多了九江在长江北岸一小片地区。之后的南朝,对于江州的区划,变化不大。只是到了南朝末年的陈废帝光大二年(568年),陈朝置丰州,辖福建省。而江州,就基本上只包括现在的江西全省了。
图片
隋朝的江西,类似于东吴,几个郡“挤”在一起。唐朝的江西,则和湖南组成江南西道。安史之乱后,唐广德二年(764年),唐朝在江西地区设置江南西道观察使,简称江西观察使(江西省名得于此)。江西观察使辖区,和现在的江西省基本重合(包括婺源)。
宋朝出现了变化。省级的江南西路,辖区不包括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等赣东北地区。元朝的江西则比较“夸张”,虽然不包括赣东北,但却把九江划了进来,还管辖广东省大部。然后就是明朝和清朝,恢复“正常”,只是不包括婺源。直到1953年,婺源被划进江西,形成了现在江西的地图轮廓。
图片
江西之所以会形成现在的地图轮廓,和江西的地势是有关系的。你看,江西省东边,与福建省夹着漫长的武夷山脉,这是江西与福建的天然分界线。江西省南边,与广东省夹着著名的五岭。再看江西省的西边,与湖南省夹着罗霄山脉,也是自然分界线。而江西省与湖北省,夹着西南——东北走向的幕阜山,直到长江南岸。而隔着浩瀚长江与皖南山系,江西省与安徽省相望于江湖。江西省与浙江省的交界处地势倒不是很高(两省边界北高南低),秦朝时就已划了两“省”的界限,久已形成习惯。
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地图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