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师跋涉万里 拍下星空下的丝路

丝绸之路,连绵万里,贯穿欧亚,自中国的汉朝开辟以来,已历经两千多年。丝绸之路已成为连接东西方政治、经济与文化的重要通道。星空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它的光芒来自百万光年外的距离,它穿越时空,见证着历史文化的衍变。
丝路星空是笔者这几年来专注拍摄的项目。我希望拍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最具标志性景观地的星空,以此展示各民族间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以及独特的星空文化。
图片
甘肃永泰龟城
图片
甘肃大方盘城
图片
新疆夏特古道
在伊朗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繁星点亮了阿拉穆特城堡的夜空。这是一个古代城堡遗址,宫殿就建立在这个巨大的岩石之中。相传阿拉穆特曾是古代波斯帝国的教育中心,800年前著名天文学家Nasir al-Din al-Tusi在这里做了十多年的天文观测。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想必当年这名天文学家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象。
图片
伊朗-阿拉穆特的星空
摩尔曼斯克,俄罗斯最北部的城市。我们一行三人来到北冰洋边,期待北极光的降临。经过6小时的漫长等待,突然一条绿色的光带像蛇一样在天空游走。在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之时,两条极光又迅速从云层里破云而出,席卷了头顶的整片天空。极光每时每刻都在变换着,时而像优雅的舞带,时而像一帘巨幕,时而又似群魔乱舞让人目不暇接。不仅是形态,同样让人惊叹的是极光的亮度与颜色。在爆发最强时,绿色、白色和粉红色的极光竟同时出现,但又在几秒内消失不见。
图片
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的极光
图片
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的极光
泰国素可泰遗址,是泰国第一个王朝的首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夜晚的素可泰会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这里的建筑是依照“曼荼罗”进行设计,以展现佛教与宇宙的关系。寺庙的中心建筑代表着宇宙的中心:须弥山,而周围的护城河与建筑,则代表须弥山外由八山、八海环绕,而形成的须弥世界,即无尽的宇宙之海。独自一人行走在这千百年的遗迹中,似乎眼前的每一尊佛像都与头顶璀璨的银河及繁星融为一体。让人仿佛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抵达了宇宙的中心。
图片
泰国-素可泰遗址的夜空
图片
泰国-素可泰遗址的夜空
在哈萨克斯坦北部,我跟随“丝途昂扬”车队行驶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此行,我们从新疆霍尔果斯出发,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德国等9个国家前往意大利,全程超过1万公里。夜幕降临,草原开始变得黯淡无光,原本熟悉的景观已消失不见。举目四望,只剩下车灯和点点星光照亮我们前行。在那么一瞬间,我仿佛是意识到这并非一次普通的自驾旅行,而是在浩瀚的宇宙中,行驶在地球的表面,前往这个星球的另一端。
图片
图片
哈萨克斯坦北部草原的月出
在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我们行走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去捕捉世界之巅的星辰。这次旅行实在是必生难忘,从掉进冰河、到昆布冰川上奔跑求生,再到海拔5500米的夜晚迷路,一路上可谓是险象环生。王安石曾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当看到群星升起在珠穆朗玛峰上空,才让人真切的感受到这句话所表述的内容。
图片
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图片
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
这几年行走在丝绸之路上,最宝贵的收获不仅仅是沿途秀丽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还有与沿线国家间天文爱好者结下的友情。当我们一起仰望星空时,它成为我们相互联系的纽带。同一片星空下我们因为同样的理想和爱好相聚在一起,这超越了国籍、种族、语言和肤色的差异,让我们彼此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构建起真挚的友谊。
图片
摄影师在伊朗
图片
摄影师在伊朗
星空摄影,在以艺术和科学之美促进各国天文爱好者情感的同时,也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所蕴含的开放、包容、民心相通的精髓直观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图、文、视频:戴建峰。 更多精彩请见:
丝路星空: 带你穿越千年,欣赏极致的夜空
丝路星空,一带一路上的震撼星空延时
丝路星空,“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陆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