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免税申请遭白宫驳回

去年11月份,特斯拉在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递交的一份免税申请中写道:“关税将迫使我们寻找新的供应商。(这样一来),增加的成本我们只能转加到消费者头上,或者进行公司内部运营成本缩减。因此我们申请关税减免。”而在今年3月15日,USTR通知特斯拉,这项申请未被通过。

记者|周纯粼

《路透社》报道,特斯拉的一项免税申请近日被白宫驳回。

其申请免税的产品包括其自主研发的、支持Autopilot 3.0系统全自动驾驶(FSD)的全新芯片以及其组成的自动驾驶模块(ECU)。目前Autopilot 3.0系统在新款Model 3、Model S和Model X中标配,不过用户如果需要将软件升级到“FSD”状态,则需要额外花费6000美元。

马斯克将搭载该芯片的自动驾驶模块(Autopilot ECU)称为“车辆的大脑”。目前,该模块的组装工作由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在上海的工厂组装。

今年4月份,白宫决定不给予特斯拉25%的关税豁免,此举将影响特斯拉未来的各项计划。

实际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自去年开始就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子产品等1000多项产品征收25%关税,以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特斯拉表示,这将迫使公司停止在中国生产上述自动驾驶模块,从而推迟自动驾驶系统的升级进度,进而影响到旗下车辆的安全性。

去年11月份,特斯拉在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递交的一份免税申请中写道:“关税将迫使我们寻找新的供应商。(这样一来),增加的成本我们只能转加到消费者头上,或者进行公司内部运营成本缩减。因此我们申请关税减免。”

而在今年3月15日,USTR通知特斯拉,这项申请未被通过。因为白宫担心“这项产品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的战略性产品”。同理,特斯拉此前对Autopilot 2.5系统中的相关零件进行关税豁免申请也被驳回。

特斯拉在上海的供应商广达电脑此前也曾是苹果、亚马逊和Verizon的合作伙伴,为后者提供零部件和技术。

特斯拉在报告中写到:Autopilot 3.0所需技术规格和专业度非常高,我们没有找到一家美国公司可以满足特斯拉长期增长所需的产能和规模。

同时,特斯拉声称,使用广达电脑作为供应商并不会帮助中国实现“2025年国内80%的电动车销量都来自中国车企”的目标,相反,这能帮助特斯拉持续保持电动车技术优势。

这家公司还在申请报告中写道:特斯拉最新技术的印刷电路板眼下都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生产。例如Autopilot 3.0系统中的尖端神经网络芯片就由三星公司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工厂生产。

不过,白宫对“巧舌如簧”的特斯拉并不买账。眼下,特斯拉毫无办法,其向投资者打预防针称,Model 3的产能或将低于预期。

4月末,特斯拉公布2019一季度财务信息。一季度因为车辆交付未达预期从而亏损7.02亿美元。与此同时,该公司刚向监管机构提交文件称计划卖出债券和股票筹集23亿美元,此后仅仅一天,这项数字改为了27亿美元。

文件显示,特斯拉将通过承销商高盛和花旗集团以每股243美元的价格发型310万股,并将可转换债券的发行额提升至16亿美元。马斯克自己的投资也翻了一番,其将购入25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将在中国的生产工作迁往美国将令特斯拉损失惨重。这家公司预计,如果这么做,这将使得Autopilot 3.0的推进工作延缓18个月。

同时,特斯拉认为这还将引发安全问题。“新的供应商产生的质量差异一定会产生产品质量问题,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供应商而让客户陷入危险。”特斯拉表示。

该公司表示,关税的存在甚至会扰乱其正在进行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研究的节奏。而特斯拉认为,其能否保持行业领导地位取决于是否能在上述领域保持领先,而当前关税结构下公司无法做到。

马斯克在5月3日对投资者表示:“自动化将使得特斯拉市值增长10倍,至5000亿美元。”

长期研究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Greg Linden认为:“就效率和体量而言中国是最佳选择。中国在电子产品大规模制造领域是全球任何国家都无法匹敌的。”

Greg Linden举例,在美国组装一台iPhone的成本要比在中国高出40美元。对于特斯拉而言,在美国生产一个Autopilot 3.0的自动驾驶模块的成本也会比在中国高出很多,并且比40美元的差额更多。

特斯拉在去年12月底还向USTR提出了多项产品关税豁免申请,包括媒体控制单元、ADAS系统硬件等。上周,该公司还请求豁免其进口自日本的特种铝板的关税,该产品是其超级工厂中生产锂电池所需的材料。

另一方面,马斯克的另一家专业“挖隧道”公司Boring Company申请减免其进口自中国的隧道挖掘机的关税,否则其从巴尔的摩到华盛顿的“伟大地道计划”就将延迟至少两年完成。

讽刺的是,该项申请居然通过了。这条从巴尔的摩通往华盛顿特区的地道未来将采用基于特斯拉汽车的运输工具通勤,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零件正在中国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