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偿债方案流出:100元债只给1.63元购物券

100元的债最终到手1.11元现金和1.63元购物券。这清偿方案,不仅扎心,还给基金出了难题。

奇葩事情来了!

买的是债券,还的是竟是购物券。而且100元的债,只给1.6287元的购物代金券,网友炸锅,这得买多少债券,才能换一双鞋!

2018年年末,在媒体盘点的“爆雷”榜上,富贵鸟榜上有名。该公司旗下债券“14富贵鸟”2018年3月1日复牌之后,4个交易日内,累计暴跌超90%,最低报8.50元。3月22日,“14富贵鸟”被交易所暂时停牌。当日收盘价为13.00元。

“14富贵鸟”的暴跌严重拖累了持有该债券的基金净值。自“14富贵鸟”3月1日复牌大跌后,重仓该债券的某纯债型基金A单位净值由0.878元跳水到3月5日的0.658元,C单位净值也由1.021元降到0.765元。据了解,该基金已经于2018年12月清盘。

除了“14富贵鸟”,富贵鸟旗下另一只债券“16富贵01”也已发生实质性违约。

2018年7月,泉州中院裁定受理富贵鸟重整一案,并指定富贵鸟股份清算组担任管理人。根据5月13日富贵鸟公告,管理人已将重整计划草案提交至泉州中院,并将于5月27日统计债权人表决结果。

近日网络流传了一份富贵鸟的债权清偿方案:

根据《偿债能力分析报告》,富贵鸟在清算假设条件下,普通债权的清偿率2.5%。 为最大限度提高普通债权的受偿水平,根据富贵鸟的实际情况,普通债权在富贵鸟股份重整程序中的受偿调整情形如下:

A货币资金受偿

通过重组方式支付的货币资金受偿,该部分资产合计1.65亿元,在优先扣除尚未支付的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或有)及职工债权、税款债权的受偿金额后,余额41,024,479.42元用于清偿普通债权,普通债权清偿率约为1.11%。

B购物代金券受偿

重组方承接富贵鸟6,000万元债务后,向债权人交付可换购富贵鸟品牌商品的等值购物代金券面值合计6,000万元,全部用于清偿普通债权,普通债权清偿率为1.6287%。债权人在取得购物代金券3年内可持券按票面金额到指定直营门店消费提货。

方案让人惊掉下巴。

“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位基金经理感慨。

“之前好像是没听谁用代金券偿付债券。”一位券商固收人士表示。

网友也炸锅了。

“买10000块的债,能不能分到一双鞋?”

还有网友希望多给点代金券:“代金券都不肯多给点,这哪儿是富贵鸟,简直铁公鸡啊!”

100元的债最终到手1.11元现金和1.63元购物券。这清偿方案,不仅扎心,还给基金出了难题。

一位机构人士评论称,债券基金分到的代金券只能按比例分给持有人——咋分啊?!

一位私募合规律师表示,按道理清偿得来的代金券应当由基金管理人代为保管,真是不好分,很考验管理人的智慧。一种方式是基金公司拿到代金券,折成现金把现金分给基金持有人,自己拿着券。那么问题来了,基金公司怎么处理这些券呢?

另一种方式是基金公司直接把代金券分给持有人。例如,如果基金公司持有1000万的债券,按比例可分得16.3万元代金券。这些代金券按照比例分给持有人。假定这只券在基金持仓中占10%,也就是说,持有人的1万元中,1000元是买了这只债券的,那么按照1.63%(代金券)+1.11%(现金)的清偿计划,基金持有人可分得16.3元代金券和11.1元现金。

券商固收人士表示,信用债持有人较为弱势。如果是银行,有抵押物会好很多。就这个案例来说,投资者心里肯定是不愿意接受代金券的方案。但是如果不接受,后面不一定有更好的办法,万一最后啥都分不到,更难办。

编辑:徐效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