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MPV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谁才是真正的领头羊?

[汽车之家 大型横评] 随着社会生活和汽车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同时,家庭人口结构和二胎因素的催化,许多家庭开始关注、并有意向购买或更换MPV车型。与此同时,许多车企也察觉到这一动向,并积极探索汽车领域新的增长点,在今年伊始先后推出了多款MPV产品。我们也在3月份对4款热门的中国品牌MPV进行过初步海选。不过简单的静态海选,让我们对这四款车型的表现了解得并不那么真切和全面,广大网友朋友也看得并不过瘾。因此,我们继续开展了四款热门中国品牌MPV的横评测试,在用户体验、日常模拟、试驾感受及性能测试等环节进行融合,力求展现的更加真实与全面。

本次MPV横评测试,我们选择了售价区间在13-16万元、关注度较高的四款中国品牌MPV进行全面的解析。这四款产品分别为新款宋MAX(以下简称宋MAX)、上汽大通G50、嘉际和传祺GM6。

外观造型与车身尺寸

宋MAX在2017年9月正式上市,相比其它三者算是先行者了。不过随着该领域竞争的加剧,宋MAX推出了改款的2019款车型,进一步巩固其产品竞争力。新款的宋MAX同样坚持了家族化和年轻化的设计风格,Dragon Face的前脸设计十分耐看,LED灯组神韵十足,“手捧珍珠”的矩阵式布局讨人喜爱。

上汽大通G50采用了“智聚八方”的八边形大嘴式设计,下方的前唇处还采用了铲状的造型,整体风格犀利动感。虽然它的造型较为方正,但是不规则的形状及锐利的折线让它看起来并不平庸。

嘉际的造型设计更加突出年轻和运动,扁而宽的造型风格很有跨界车的韵味。星河回纹的前格栅是其家族化的特征。远近光一体式的LED前大灯搭配LED日间行车灯,除此之外,嘉际比其它三者还多了自适应远近光灯和转向辅助灯,在漆黑的夜间行车会更有帮助。

传祺GM6采用光影雕塑3.0的设计理念打造,整体的风格稳重大气。家族式“凌云翼”前格栅层次感鲜明,并与矩阵式LED前大灯相结合。另外,其还具备转向头灯功能,可以在夜间行车时提前照亮“未到达”的区域,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车身尺寸方面,上汽大通G50在长度和高度两项数据上占优,传祺GM6的轴距则是最长的。更为重要的是,上汽大通G50和传祺GM6都采用了后排隐私玻璃,这在MPV车型中无疑是重要的加分项,其在保护乘客隐私及阻挡紫外线方面考虑得更为周到。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如果你的身上携带了传祺GM6的钥匙,在你下车离开时,它会自动进行锁车;而当你回来开车时,在打开车门前,它也会马上为您解锁。这一细节设置,颇具科技感与便利性。

外观小结:

外观造型方面,四位“选手”均各具特色,个人喜好也是因人而异的。嘉际在大灯功能及ACC自适应巡航上科技感更强,轮胎品牌和规格也有一定优势;传祺GM6和上汽大通G50的后排隐私玻璃对于中后排的乘客会更加“体贴”。

内饰设计及用料做工

对于用户自身日常更多面对的内饰部分,其也是我们感官体验更为直接的部分。这里我们会对设计风格、用料和做工、人性化设计(实用性)等进行考量。

宋MAX的中控设计相对来说中规中矩,除了那块Pad式的大屏外,没有太过抢眼的设计,不过整体布局也不过时,在四款车型中其属于务实的家庭派风格。中控台采用了较软的搪塑工艺,并且还搭配了仿木制饰板,整体的用料和做工也还是可以的;另外,方向盘的手感也是较为舒适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在升起宋MAX的车窗玻璃时,它的前半段较快,而后半段是相对较慢的。相比其它没有这个功能的车型而言,在主观感受上会有那么一些高级感。

上汽大通G50的内饰采用大面积黑色进行搭配,部分区域加入银色饰板。中控台采用对称式的布局,并且带有一定的环抱感。材质方面同样采用了搪塑工艺及皮革材质,整体的用料和做工尚可。值得注意的是,仪表盘的时速表在左侧而转速表在右侧,与大多数传统的仪表盘设计正好相反,这也是需要适应的一个地方。

嘉际的内饰设计与布局采用了名为Full-Vison环抱式风格,整体的设计感和科技感都是相对突出的,另外其在人性化方面考虑的较为周到,比如副仪表台上下两层式的设计,既可以实现更多操作及承托手臂,又能满足日常的储物需求;挡把后方的杯座还具备制冷/制热功能。

传祺GM6的内饰采用深棕+米色的配色方案,整体风格温馨居家,两块12.3英寸的连体大屏更是颇为抢眼。有些不足的是中控台面的深棕色部分为硬质塑料搭配,并且方向盘的手感也是偏硬了一些。其最大的特点还是视觉方面的豪华感和档次感更显著一些。

内饰小结:

嘉际的内饰整体设计感强,人性化和实用性设计考虑周到;传祺GM6视觉效果和豪华感更突出,居家氛围浓厚;宋MAX和上汽大通G50则简约大方,两者所采用的搪塑工艺,在触感上更有亲和力。

多媒体系统体验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宋MAX配备了一块12.8英寸的悬浮大屏,是这四款车型中屏幕最大的,更为重要的是它还支持电动旋转及分屏功能,具备如Pad般娱乐性更强的特点。它的功能信息给人的感觉非常丰富,给人探索性更强的可操作感。(注:由于其配备的是无法开启的全景天窗,因此在语音控制时无法对其进行操作。)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上汽大通G50的显示清晰度和触控灵敏度也还是可以的,不过相比传祺GM6和嘉际,在质感上还是稍逊色一些。该车搭载上汽阿里斑马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在线音乐/导航、语音交互等功能。语音控制方面,对话柔和清晰,反应速度也是很快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嘉际配备了一块12.3英寸的悬浮式触控屏,界面设计合理简约,在显示清晰度和操作灵敏度方面均表现不错。内置的GKUL吉客智能系统支持在线音乐、新闻信息等功能。语音控制功能响应速度和识别成功率都令人满意。只是不支持CarLife等手机互联功能。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传祺GM6这块12.3英寸的触控屏,色彩艳丽并且操作灵敏度十分顺畅,在这四款车型中表现最佳。全景影像功能的清晰度表现良好,但相比于前两者,它不具备内置行车记录仪功能。其搭载的传祺祺云智能系统,可实现在线音乐/电台等功能,语音控制功能的识别成功率同样令人满意。

多媒体系统小结:

在画质感和流畅度上,传祺GM6更胜一筹,并且支持支持CarLife功能。嘉际的清晰度也不逊色,并且倒车影像支持3D显示。宋MAX的旋转大屏具备娱乐性强和信息量丰富的特点。语音控制方面,四者的识别成功率和反应速度都很不错。

储物空间展示

储物空间方面,嘉际和上汽大通G50两者储物空间的数量相对较多,并且尤以嘉际的实用性表现最好。另外,上汽大通G50、嘉际和传祺GM6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嘉际和上汽大通G50的第二排座椅位置还有专门放置手机小储物格,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天窗规格表现

对于MPV而言,许多乘客似乎已经对常规天窗提不起兴趣,而全景天窗可以给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更好的通透感。嘉际、传祺GM6和上汽大通G50均配备的是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宋MAX虽然也是全景天窗,但是却无法开启,不过它的采光面积是最大的。

乘坐空间及舒适性体验

看到第五页,或许有些网友对于信息量巨大的横评已经有些疲劳感了,喝口茶水起身活动一下,“广告之后马上回来”。因为接下来的乘坐空间及后备厢内容,才是MPV车型最值得关注和考量的部分。

其实,MPV车型的座椅布局形式有多种(如下表所示),而鉴于测试车提供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我们本次测试车型的座椅布局为标红的车型。

2+3 2+2+2

2+2+3 2+3+2 2+3+3

2+2+2 2+2+3

注:体验者身高,“瘦子”176厘米,130斤;“胖子”173厘米,170斤。

宋MAX的7座版车型较MPV车型传统的座椅布局有些不同,它采用了2+3+2的布局形式。该车前排座椅在功能性方面的表现也还不错,同样具备了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主驾驶位座椅具备8向电动调节,且具备腰部支撑。另外,第二排采用连排座椅的它,乘客在进入第三排时会与其它三者有所不同,需要先将第二排座椅向前翻折。相对于第二排的独立座椅,在便利性上会打些折扣。当然,第二排的这种连排3座布局,属于一个日常偏家用的设定,相对来说这也是它的一个优势所在。

上汽大通G50的这台测试车为2+2+2的6座布局,主驾驶为座椅支持6向电动调节。值得注意的是,这台车在蜘蛛智选系统中选择了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4向),和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该车在第二排和第三排位置均设置了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为二胎家庭考虑到非常周到。

本次我们测试的这台嘉际采用2+2+2的6座版布局,座椅的舒适性表现不错,包裹性良好并且头枕还可以前后调节。

另外,嘉际的主驾驶位还带有两组记忆座椅,具备8向电动调节且带有腰部支撑功能;副驾驶座椅配有“老板键”;前排座椅均具备加热和通风功能,嘉际座椅的功能性丰富且表现良好。

横评测试中的这台传祺GM6为2+2+3的7座版车型。在这四款车型也是唯一采用真皮座椅的车型,其继承了日系派车型座椅舒适的一贯传统。米白色座椅不仅居家,而且充实柔软。不过在功能性的丰富程度上,传祺GM6不及前两者,其主驾驶位座椅支持6向电动调节,副驾驶位为手动调节,前排座椅带有加热功能。

乘坐空间小结:

传祺GM6所采用的真皮座椅舒适性最好,嘉际和宋MAX座椅的功能性都很丰富,包括座椅加热/通风,主驾驶座椅8向电动调节(带腰部支撑),嘉际还具备记忆座椅等。上汽大通G50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均配有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后备厢空间

宋MAX可以将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同时放倒,放倒后后备厢空间的平整性和拓展性是最好的,上汽大通G50的进深占有一定的优势,传祺GM6的后备厢空间更占优势,并且座椅收纳很实用。另外,宋MAX和嘉际均配备电动后备厢门,便利性和档次感更好。

后备厢实际使用演示

因为已为人父,我的家中也有了小孩,日常后备厢里常常备着购物包、儿童推车等居家用品。除了上述日常的后备厢空间体验外,我们就来采用一辆家庭常用的儿童推车,来更加真实地演示四台车后备厢的立体空间。当然,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我们肯定会把儿童推车折叠收纳,本次的试验仅是为了测试四台车后备厢空间的存储能力。

通过实际的演示,传祺GM6的后备厢空间还是很不错的,并且座椅可以进行收纳。如果乘坐人员较少的时候,宋MAX放倒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可以放置更多或更大的物品。

★ 静态部分总结:

外观方面各有特色,传祺GM6和上汽大通G50的后排隐私玻璃更符合其定位。内饰方面,嘉际的设计感和实用性更好,传祺GM6更具居家感和档次感。多媒体系统方面,宋MAX的娱乐性更强一些;在质感上还是传祺GM6和嘉际胜出。配置方面,它们均符合价格越高配置越好的基本规律;储物空间上,嘉际的在数量上和实用性上均占有优势;乘坐空间/舒适性及后备厢方面,传祺GM6的表现更为出色。当然,除了静态部分的体验和感触外,我想大家也会非常关心它们谁跑得最快,行驶过程中谁最安静舒适,谁最省油等等。那么在下半部分的驾驶感受及性能测试中,您就会找到答案。(图/文 汽车之家 王亮 摄影/执行及协作 汽车之家分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