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采购乱象被国资委警示 将重拳治理

中国中车相关人士证实,此次评估中国中车排名较两年前下滑了3位,在多问题上存在廉洁风险,并反复出现,中国中车采购腐败问题有恶化态势,国资委已对中国中车发出警示。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以下简称“中国中车”)在国资委2018年采购对标评估管理总分排名中,位列13家装备制造业央企第六,其中集中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招标规范和采购管理等分项排名为倒数,尤其是集采排名更是垫底。《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获得的《2018年中央企业采购管理评估排名》显示上述信息。

中国中车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此次评估中国中车排名较两年前下滑了3位,在多问题上存在廉洁风险,并反复出现,中国中车采购腐败问题有恶化态势,国资委已对中国中车发出警示。

就此,中国中车近期召开了整治采购乱象专题会议,提出了要公开采购监督权力负面清单,明确了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一旦越界即是违规,都将严惩不贷。”中国中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强调。

就中国中车采购领域出现的腐败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尝试采访与中国中车相关的客车事业部和运营管理部,截至记者发稿,上述部门均选择沉默。

采购乱象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浦镇”)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2018年上半年,国资委巡视组对中国中车进行巡视,在物资采购管理方面,国资委查出包括集采比例低,招标采购没有统一管理,相同物资采购价格悬殊,招标采购、公开招标比例低,独家采购占比大,未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管理等6项问题。

以集采为例,上述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国中车公布的集采率虽然已经达到了80%,但其中大部分是所谓的二级集采。他透露,2018年中国中车一级集采仅完成了170亿元左右。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中国中车2018年年报发现,其全年采购额为1429.65亿元,也就是说一级集采仅占中国中车全年采购额的11.89%。

集采是指对企业目录内的货物、工程、服务集中进行采购,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集中、高效、透明的采购管理体系,降低采购成本,预防腐败。国资委要求,集采首先要实现对采购管理的集中,要对原有采购管理体系进行重构;严格落实依法招标,规范采购管理,建立物资、工程和服务等集中采购机制。具体考核上,国资委要求,央企集中采购比重要较上年明显提升,采购成本实现明显下降。

南京浦镇人士称,虽然国资委在集采管理上也允许进行二级集采,但界定十分严格,二级集采的采购方只能截止到总部直属的小集团层面,不能再下降到主机厂层面,而中国中车所谓的二级集采基本都为主机厂自行采购。“严格意义上,这已经不属于集采了。”他说。

在采购管理体制上,中国中车也难言规范。2018年中国中车年报显示,无论是中国中车还是其子公司的集中采购要统一在“中车购”电子商务采购平台上完成,实现中国中车采购业务公开、透明以及可追溯性管理,但实际情况远没有如此乐观。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很难想象,至今为止中国中车旗下多企业在统一招标平台、制定公开招标管理规定等招标基础建设上都是空白。他举例称,有的主机厂没有招标平台,规避专家库,评委固定几个人,评标人员与供应商串通分配标的、围标、串标;更有主机厂采购全凭领导习惯和经验,临时拍板决定;有的工厂招标采购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采购主体最多的达到50多个,廉洁风险巨大。更有领导利用职务影响和岗位便利,在采购中为亲属和关系人谋取利益。

而在物资招标采购中,招标比例之低更让人匪夷所思。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机”)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有主机厂在采购中为了达到点装的目的,规避招标,仅采用竞争性谈判、询价和议价招标等人为因素更大的采购方式。如按照采购金额计算,中国中车所有主机厂招标率仅有三成左右。该人士更对记者透露,以2018年为例,中国中车旗下近40家企业采购总额中,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的金额仅为1%。

中国中车旗下各家工厂为了规避招标使出浑身解数,各种套路轮番上场。他举例称,有的主机厂多年来采取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或者议价招标,还有主机厂为了规避招标,将同一物资、同一工程,分批采购、分段招标;还有工厂评标小组成员在一张汇总表上轮流打分;有的企业负责招标人员长期固定,总是这几个人面对几个固定供应商,设置攻守同盟。

“这些采购乱象同时衍生出很多奇葩事件。”他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本是天经地义,但就因为这些采购违规行为,造成一部分是钱付出去了东西拿不回来,一部分是东西拿来了不给人家钱,影响非常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