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众期待到千夫所指,《甲铁城的卡巴内瑞》何以至此?

神转折向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当观众发现,在《进击的巨人》里巨人居然是由人类变成的时候,一度产生了怀疑人生的感觉,毕竟《进击的巨人》前期给观众的感觉,就是一部将丧尸换成巨人的换皮型末日废土作品,如今却摇身一变加入了不少的悬疑成分。

然而事实表明,谏山创确实把持得住这个宏大的世界观,甚至在中后期将其变得更加宏大。像《进击的巨人》这样一转攻势并且在质疑声中取得承认的作品确实不多,除了作者本身水平之外,故事转折对于作品的篇幅长短也有相当程度的依赖,其中就不乏受到篇幅限制草草收尾的例子,比如说《甲铁城的卡巴内瑞》。

末日废土、日式和风、蒸汽朋克、编剧大河内一楼、导演荒木哲郎、音乐泽野弘之、第一集那溢出屏幕的经费,开播之际《甲铁城的卡巴内瑞》能被称为"霸权八万八"真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说《DARLING in the FRANKXX》是因为奢华的制作团队而被称为国家队,那么明显经费十足的《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可谓是全方位无死角地保证观众看了不后悔。

至少前几集是这样的。

一个季度档期的末日废土要怎么做?相信就连观众都十分清楚了,不清楚的去看一遍《学园默示录》也就清楚了,毕竟《甲铁城的卡巴内瑞》里那个叫卡巴内的东西,其实就是个心脏覆盖着钢膜的丧尸——但《甲铁城》的制作组可能没有看过。

可是转念一想,没看过那肯定是不可能的,要知道荒木哲郎可就是2010年6月新番《学园默示录》的导演,但《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偏偏就在短短一个季度的档期里连续变招几次,结果就是剧情一崩再崩,最终在令人惊叹的作画质量中演了一个让观众们哭笑不的故事。

一步错步步错 全剧最大反派成崩坏点

上文就提到,《甲铁城的卡巴内瑞》的第一集的确十分符合霸权八万八的身份,末日氛围的渲染、流畅又时髦的打斗、勇敢果决的男主角、深藏不露的女主角,甚至谈到深度问题上,也带出了社会发展是否应该建立在个人牺牲上这种无解难题。

按照末日废土的标配格局,接下来的剧情就是看着男主角逐渐追上女主角的实力,然后一步步挖掘出女主角背后的故事,并在一次次的危机中推进感情线。

这种格局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女主角必然始终是全剧的逼格担当,至少大部分时间是需要这样的,然而《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女主角无名这个逼格台柱的崩坏,却实在是来得太快也太突然了。很快观众就得知,无名背后的故事,是全剧最大的反派角色,同时也是整部作品最大的剧情崩坏点。

首先不用说别的,光是这个"最大的反派角色"就已经是一种崩坏。《甲铁城的卡巴内瑞》的丧尸虽然有个包着铁皮的心脏,但本质上依然是一种丧尸,只不过一般人杀不掉罢了,而在这么一部丧尸题材的末日废土作品里,一名人类居然成了最大的反派,甚至抢走了丧尸的大部分戏份,这本身就很成问题了。

这其实和文中开头提到的《进击的巨人》处境十分相似,冲着末日废土而来的观众会从这种落差感上产生被欺骗的感觉。而这两部作品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甲铁城的卡巴内瑞》是一部仅有一个季度档期的原创TV动画,并且美马这一反派角色正式登场时,档期甚至还已经所剩无几,观众几乎看不到还有什么逆转全剧口碑的可能。

事实上也的确没有逆转,接下来的剧情只是越发崩坏。

女主角人设崩塌 反转不是这么用的

由美马这一角色引起的第一大问题,就是女主角无名人设的迅速崩塌。《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在第一集里通过超高水平的作画与编剧质量,将无名的神秘莫测、游刃有余描绘得淋漓尽致,并且还带着和半卡巴内化的男主角生驹一样的身份,也就是作为标题的卡巴内利。

在《甲铁城的卡巴内瑞》中有这么两句句贯穿全剧的话:"你是人类,还是卡巴内?"、"我是卡巴内瑞。"

无名给了生驹一个可以昂首挺胸地报出来的身份,打消了他心中的焦虑和迷惘,随着剧情的推进两人之间的关系必然会逐渐反转。然而这种反转却不只是建立在生驹的进步之上,还建立在无名骤然之间的智商降低和形象崩塌之上。

自打美马曾经的手下出现之后,无名就对这个尚还在阴影之中的反派角色美马讳莫如深,而这个曾经的手下,却仅仅是一个不入流的小角色,两相映衬之下让观众深刻体会到美马这个角色到底对无名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自此之后,无名那沉稳冷静的性格一去不复返,战斗风格日渐从以力破巧变成一介莽夫,莽不赢的时候回过头来还能坑害一把队友。如果说无名的这种改变还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之内,那么当美马现身无名眨眼化身舔狗的瞬间,观众们简直就是一片哗然,至此无名的人设评价可谓是跌落谷底。

人物设定缺乏逻辑 观众看完只能一头雾水

除了使作为全剧最大看点的女主角无名人设崩塌之外,美马这个角色本身的人设也存在着诸多不合逻辑、又或者说处理得不够完善的地方。

在这片末日废土之中,美马打着复仇的旗号颠覆了自己父亲的政权,其后又以弱肉强食为由展开清洗与屠杀,如果说前者还算是被仇恨蒙蔽了双眼,那么后者简直就只是被猪油蒙了心。

假如说美马只是被设定成一个神经有点问题的人那倒还好,但偏偏制作组却不断提高美马人设地位,营造出一种他脑子里有着某种划时代的政策规划一般的感觉,实际上做出来的事情却让人摸不着头脑。就是这样一个行动逻辑莫名其妙的角色,手下居然还有一群忠心耿耿的部下——其中还包括了无名。

观众们看到这里时的复杂心情真的一点都不难想象。

随着美马登场的,不单止是他莫名其妙的思想与逻辑,还有超乎所有观众想象的先进武器与战斗力,其结果就是《甲铁城的卡巴内瑞》作为末日废土题材作品的不合理性被无限放大。

反差本是末日题材最大的魅力点 甲铁城却玩砸了

末日废土题材的最大看点是什么?就是当秩序崩塌,人类回归混沌与无力的生存环境时所带来的生存威胁,以及随之而来的伦理道德冲突,当这种故事发生在人去楼去、日渐破败的现代文明舞台上时,其反差感就会带来极具冲击感的观影体验。

这种既真实又巨大的反差感,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末日废土作品中基本必备的无政府状态背景,因为丧尸一类的超自然灾害虽然可以威胁到绝大多数的普通人安全,但在成建制的军队面前却只是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所以大多的末日废土作品从一开始就会让这些力量过于巨大的"反抗势力"陷入瘫痪状态。

反观《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却只是将人类文明往后倒退了一点,然后顺势用起了蒸汽朋克这种特别带感的风格。然而在这部作品里,步枪迫击炮开火起来却是毫不含糊,短短十来集的动画中时间线没有往前推进多少,但是登场的武器却是一件比一件厉害。最后当美马登场时,丧尸势力干脆就直接沦为只能被随意蹂躏的一方,至此整部作品的基调已经被全面推翻。

当全剧看完之后,可以发现《甲铁城的卡巴内瑞》似乎有很多很多想说的故事,但最后却没有选择取舍而是全部塞进短短的12集之中,来到最后一集的时候,简直就是活脱脱的两集并作一集做,甚至还尝试用一笔带过的方式洗白美马,结果使得这个角色的行动逻辑和定位越发诡异。

另一方面,对于《甲铁城的卡巴内瑞》的负面意见基本都集中在剧情之上,换句话说这就是一部除了剧情什么都好的动画作品。所以当你放空大脑地欣赏时,最基本的观影体验还是有的,毕竟剧中这几大元素的撮合确实十分带感,只可惜了这么一部有潜力争夺霸权的原创TV动画。

文: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