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封杀华为,美国又警告无人机!大疆回应来了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刚封杀华为,又盯上大疆?

外媒报道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当地时间周一(5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

报告中没有指明具体的制造商,美国媒体根据行业分析称,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近80%来自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大疆。

对此,5月21日上午,大疆创新回应称,“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

大疆无人机

大疆称安全性得到反复验证

大疆创新,2006年由汪滔在深圳创办,这是一家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明星企业。据大疆创新官网数据,公司客户遍布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8年,员工数量突破14000人,遍布全球7个国家的18间办公室。

5月21日早间,外媒报道称,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当地时间周一(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发出的警告称,无人机“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报道称,虽然报告没有指明具体的制造商,但根据一项行业分析,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的无人机近80%来自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大疆。近年来,美国地方执法机构和基础设施运营商越来越依赖无人机。

对此,5月21日上午,大疆创新回应称,“大疆创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技术的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

大疆创新表示,当用户使用大疆创新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此外,大疆创新还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信息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断开网络连接的本地数据模式、私有云部署模式等等。

大疆创新称,全球大量机构每天都在使用大疆创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大疆创新将持续与全球的客户及政府管理部门合作,确保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技术规范以及信息安全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中证君表示,大疆及时回应的态度值得肯定,生产商有自证清白的义务,直面应对及时回应忧虑。大疆也可以选择由独立的第三方出具检测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报道称,两年前美国军方就以所谓的大疆“会将关键基础设施信息和执法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为由,禁止军方使用其产品。

产品热销北美市场

实际上,大疆早前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在北美等海外市场有着广泛的知名度,随后才从海外“红”到国内市场。

“大疆在美国和加拿大很受欢迎,大疆消费级无人机在两国市场占有量达80%。”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对中证君表示,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大疆绝对领先,在全世界都没有对手。

2018年4月,中信证券也指出,目前,大疆已成为消费级无人机行业难以撼动的领先者。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大疆创新的竞争对手表现不佳。例如,2016年中,小米正式推出2499元和2999元的无人机套装,希望成为无人机市场“搅局者”, 进展并不顺利。北美曾经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3D RoboticsSolo销量惨淡,已于2016年宣布退出无人机制造行业。GoPro结束与大疆合作后,自产无人机Karma受挫,2018年初GoPro宣布放弃无人机业务。

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在2017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5年大疆创新营收大概60亿元,2016年是近100亿元。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大疆创新2017年收入近180亿元,同比增长约80%。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消费级无人机,约80%来自海外市场。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12年开始,大疆创新陆续推出Phantom系列、Mavic系列、Spark系列等明星产品。近年来,开始布局工业级无人机等新领域。

杨金才对中证君表示,虽然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增长速度放缓,但大疆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发展迅速,不管是在农业植保领域,还是测绘、巡检、交通巡逻等领域发展很快。

大疆创新最近一轮公开融资在2015年,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4月,大疆创新进行了1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50亿美元。但大疆创新并未公开置评。

编辑:曹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