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兀术真是被气死的吗?他和宋朝征战了一生,胜败如何

清人钱彩写的《说岳全传》中的金兀术,是赤须龙转世,能力举千斤,武力高强。曾作为金军统帅,在进攻宋朝的战场上横冲直撞,所向披靡。后来被岳飞帐下大将牛皋抓住,骑在他背上。牛皋本来也是神仙,是赵公明的坐骑黑虎。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种“虎骑龙背”的态势。金兀术受不得这样的侮辱,活活气死。而牛皋因为气死了这个给国人带来深重灾难的金兀术,高兴得手舞足蹈,竟然也活活笑死了。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金兀术,真的是被牛皋给气死的吗?

一、少年勇武。

金兀术本名叫完颜宗弼,金兀术是宋人对他的称呼。他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不过因为年纪比较小,他只能算是金国的第二代统帅。在他的哥哥完颜宗峻、完颜宗干、完颜宗望、完颜宗辅等人随父亲完颜阿骨打攻打辽国的时候,他还只能呆在家里仰望。

不过好歹在灭亡辽国的最后关头,他被允许上战场。第一次上战场,他就表现出了自己勇武彪悍的一面。他在与辽兵交战过程中,把箭射完了。结果他抢过辽兵手中的枪,一个人杀了8个辽兵,还生擒了5人。可以说一战成名。

二、攻宋先锋。

由于在灭辽的战场上表现不凡,因此,在金国攻打北宋的时候,完颜宗弼便担任东路军的行军万户。在哥哥完颜宗望的带领下,朝北宋气势汹汹杀奔而来。在拿下燕京后,接着打下中山、真定、信德,再攻破汤阴,围攻开封。当时宋徽宗把皇位给了宋钦宗,自己南逃。完颜宗弼跟着追了一阵,没有追上,返回来。这样,宋朝以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镇,最终勉强让金国退兵。

不过,很快完颜宗望又率军打回来,完颜宗弼跟随,拿下开封,俘虏徽钦二帝北归。这就是宋朝有名的“靖康之难”。

三、坐镇一方。

拿下宋朝开封,灭亡北宋后不久,完颜宗望就去世了,东路军统帅(右副元帅)由完颜宗望的弟弟、完颜宗弼的哥哥完颜宗辅担任。

完颜宗弼继续担任先锋大将,先是打败宋朝郑宗孟的数万军队,攻克青州。接着,又打败抗金义军赵成的部队。不久,完颜宗辅被宋军三万人包围,完颜宗弼率军救援,杀掉宋军上万人,救出哥哥,平定河北。

然后,完颜宗辅回国,留下完颜宗弼镇守河间府。

四、追打高宗。

由于宋高宗在南方称帝,建立南宋,因此,志在灭亡宋朝的金太宗,于1127年下令追杀宋高宗。这个任务由右副元帅完颜宗辅来完成,完颜宗弼担任追杀宋高宗的先锋。

在追杀过程中,完颜宗弼大出风头。所到之处,宋军基本上都无法抵挡。

听说宋高宗在建康,完颜宗弼便追到建康。宋高宗提前逃跑,迁到临安。完颜宗弼又追到临安。宋高宗又逃,退到明州。完颜宗弼一路攻城拔寨,又追到明州。宋高宗只得逃到海上,到达舟山群岛的昌国县。完颜宗弼派军渡海,杀上舟山群岛。宋高宗再次取道温州,逃到福州。完颜宗弼继续追击,不过因为水军战斗能力不行,被宋军阻挡。只得退回临安。

这一趟追击,被完颜宗弼称作是“搜山检海”。宋高宗被完颜宗弼这样一追击,可以说彻底吓破了胆,从此也奠定了他力主割地赔款求和的情感基调。

五、归途被阻。

由于水战不利,又因为在江南抄掠了大量金银珍宝,急需运回去。因此,完颜宗弼宣告“搜山检海”结束,放火烧了临安,率军回归。

没想到,他怕水战,偏偏遇到了韩世忠的水军。韩世忠把完颜宗弼堵在黄天荡。韩世忠的战船很高大,有一点楼船的味道,完颜宗弼的战船则相对矮小,因此,完颜宗弼被韩世忠堵住后,怎么也出不来。

完颜宗弼没办法,只得连夜挖通一条水道,通到秦淮河,逃回建康。

接着,韩世忠追到建康,封堵江面,完颜宗弼逃不出去。后来,有汉奸告诉完颜宗弼,用火攻对付韩世忠那移动缓慢的楼船。当时韩世忠毫无防备,这一场大火,烧得韩世忠大败,只得从陆路逃回镇江。

完颜宗弼再烧建康城北归。

不过,归路中,他又遇到了岳飞在牛头山的伏击,损失惨重,大败而逃。

六、转战川陕。

由于在江南水军不利,金国决定转战川陕。依然是由完颜宗辅率军,完颜宗弼担任右翼都统。

他们先是在富平和宋军决战。本来宋军当时的力量很强大,同时有刘锜、吴玠这样的名将。但是由于统帅张浚自高自大,指挥不力,判断失误,最后被金军突破最薄弱的赵哲的军队,反而打败了宋军。

接着,完颜宗辅返回燕京,完颜宗弼独自带军与吴玠、吴璘在和尚原决战。完颜宗弼在这里没有得到什么好处,没能攻进四川。

七、掌控朝政。

此后不久,完颜宗弼的哥哥们相继去世,军中就剩下完颜宗弼独大。这时候,金太宗去世,完颜宗峻的儿子金熙宗继位。

完颜宗弼知道一时半会儿把南宋拿不下来,于是就倾向于和南宋讲和。他向宋高宗提出了讲和条件,杀掉岳飞,抑制宋朝主战派,割地赔款。

宋高宗早就被追杀怕了,因而完全答应,于是双方签订了《绍兴和议》。

此后,宋金之间迎来了20年的短暂和平。在这一段时间里,完颜宗弼扳倒挞懒、希尹等朝中政敌,担任太师和都元帅,掌控了金国的军政大权,一直到去世。

可以说,完颜宗弼的一生,虽然谈不上特别辉煌,却也相当出彩。小说里写他被气死,显然只是一种汉人快意恩仇的情绪抒发而已,当不得真的。

(参考资料:《大金国志》《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