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小心把粽子做得太好吃了怎么办?手动嘚瑟

不好意思,我一不小心把粽子做得太好吃了>_

今年做了三款粽子,分别是腐乳肉粽,双黄高汤肉粽,紫米紫薯粽。就算你口味再刁钻,也绝对有一款能俘获你的心。

好吃到什么程度呢?我在院子里拍完做粽子的视频后,自己想多吃一个,都得先跟一边的摄影师打一架不可。大家边拍视频边虎视眈眈的算计,在收工那刻该用怎样的姿势去抢哪一颗。曾经友好的工友们,此刻统统友尽,全是敌人。

做粽子虽然程序多又耗时,但剥开粽叶的那刻真的享受。腐乳肉粽和双黄肉粽用的糯米都加了鸡汤,被鲜美浸染的糯米入口惊艳,试问这谁顶得住?

还有值得一提的甜粽。虽然我是个咸粽党,但在紫米紫薯粽的“恶势力”下也不得不低头。外层的糯米里混合了血糯米,里面紫薯沙沙的甜味柔和到让铁汉都心软:)

粽子好吃,心情也变得雀跃,在家里张罗着挂艾草,还给猫猫狗狗准备了驱邪的香囊。这些都在我上面的视频里,欢迎细品。

这个端午,让人格外欢喜:)

步骤

做粽子前,先处理粽叶

半锅水中放入一把粽叶,烧开后关火浸泡一夜,在包粽子前再用水清洗一遍。

*做粽子挺费事的,想一次性做多一点,以下每种口味都是七只的量。不想做那么多的,可按比例减少。

双黄高汤肉粽

(以下为七只的量)

1、高汤:锅中放入处理好的老母鸡,加入齐平的水,再放入3根葱和3片姜和20g料酒,水烧开后,撇去浮末,继续炖煮1个小时左右。(除了这里的双黄高汤肉粽,下面的腐乳肉粽也会用到)

2、180g夹心猪肉洗净,加6g盐、6g糖、5g白酒,拌匀腌制30分钟。准备14个生咸鸭蛋黄备用。

*猪肉的肥瘦比例建议2:3,这样口感会很好。

3、500g糯米淘洗干净,加13g盐、13g糖、34g高汤拌匀。

腐乳肉粽

(以下为七只的量)

1、360g夹心猪肉洗净,加15g糖、15g蚝油、10g生抽、10g腐乳汁、10g白酒和4g盐,拌匀腌制30分钟。

*猪肉的肥瘦比例建议2:3,这样口感会很好。

2、500g糯米淘洗干净,加20g糖 、5g盐、34g鸡高汤、20g腐乳汁拌匀,备用。

紫米紫薯粽

(以下为七只的量)

1、200g去皮紫薯切成薄片,放入蒸笼中,待锅中水开后,蒸笼放至锅上大火蒸15分钟,取出压成泥备用。

2、紫薯泥中加100g白砂糖、25g猪油、25g植物油,不停搅拌至紫薯泥水分收干,待糖和植物油逐渐吸入紫薯泥中后盛出,冷却。

3、冷却好的紫薯泥,搓成7个50g的球(圆形或椭圆柱形都行)。

4、450g糯米和110g血糯米分别清洗干净,血糯米需要浸泡于水中一夜(血糯米比较硬,建议浸泡时间长些,至少2小时以上),在包之前,将两种米混合均匀就行。

包粽子

1、把2个粽叶毛面和毛面叠在一起,折出一个三角。

2、每个粽子需要约80g的糯米。先填入一半的糯米,接着放入50g腌好的腐乳肉,再填满剩下的糯米。

*具体包法我图说不清,请看视频。另外,双黄高汤肉粽和紫米紫薯粽的包法也有一点不同。

3、粽叶翻过来折下,封口,用线绑住。

*粽叶不宜包的太紧,但不能出现漏米现象,以手轻握有松动感为佳,这样包出来的粽子口感更加软糯,也更容易包好。

煮粽子

锅中放入水 ,粽子入锅中小火闷煮6个小时,注意咸甜要分锅煮。

*加入盐的水可以有效防止粽子原有的味道流失,但紫米紫薯粽不需要加盐。

3

2

1

来尝尝做好的粽子吧!

双黄肉粽本就是王者

加了鸡汤更是所向披靡

腐乳和糯米有多绝配?

吃了这颗腐乳肉粽你就会懂!

紫米紫薯粽

咸党也无法拒绝的甜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