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温润的成人童话,珍贵的赤子之心

图片
看完《海蒂和爷爷》感觉整颗心都受到了治愈,这部电影不似童话,更胜童话,以现实世界的人情美和自然美,站在大人的角度述说了一个孩子的童话。
自然卷乱的头发,灵动在山间的光脚丫,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海蒂那干净纯粹的笑容,最喜欢的是她对自然发自内心的满足,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对自由的勇敢追求。
图片
不仅如此,小海蒂身边的人,善良美丽的克拉拉、通情达理的塞巴斯蒂安、睿智开明的克拉拉奶奶、温柔专业的医生,这些人也给小海蒂带来了温暖与包容。
最美好的一幕是在阿尔卑斯山草地、树木、花、湖水、远山、雪峰的图景下,一只蝴蝶亲吻了克拉拉的脚背,克拉拉伸手想触碰蝴蝶,身患顽疾的她竟奇迹般站了起来!那一刻,仿佛阿尔卑斯山所有生命力的光芒都聚集在了克拉拉身上,小海蒂在旁边惊喜地露出标志性的笑容。
图片
人情美和自然美是本片最大的治愈点,是对小海蒂纯粹心灵的认同。
小海蒂乐观、善良、向上、温暖的品质,坚定不移地追求自由的赤子之心,如光如焰地照亮着,温暖着她所爱的一切。
不要为了太阳错过了繁星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说“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泪了,那么你也会错过繁星的”,人的一生应当是不断向前的,莫因失去而悔恨,要为获得而满足。
小海蒂很小就父母双亡,被姨妈抛弃利用,她眼中却没有一丝的怨恨,她会因为爷爷让她睡到干草铺上欢呼雀跃,会因为身体健康而幸运,还会因为可以放肆奔跑在草地上而安心。小海蒂诠释了“快乐其实很简单”,万物随风,悲喜由心。
图片
当塞巴斯蒂安送小海蒂回爷爷身边时,看到宁静的阿尔卑斯山诧异道:“这上面竟然还有人住,这山看起来真沉闷。”小海蒂笑而不语,只是看着远处的阿尔卑斯山,眼中充满了期待和欣喜。
在城市中碌碌的人认为“这山看起来真沉闷”,是因为他们追求“标准”,追求优雅和富丽堂皇,而忽视了生活本身应有的快乐,自然体会不到小海蒂所追求的那种娴静、自由的生活。
我们生活中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如此,满足当下并不是说放弃追求,应该是以一种更加平和的方式对待生活中的苦难,与碌碌求索的心握手言和。
年少似雄鹰,自由如长风
图片
整部电影最突出的,应该就是小海蒂对自由坚定不移的向往了。
还记得小海蒂初到克拉拉家中时,所有的一切都要符合“规矩”,她不可以和管家聊天,她吃饭必须要使用餐具,她还不可以外出等,不管是交流方式还是行为做派都让小海蒂极度不适。
电影里出现过两次雄鹰盘旋的画面,一次是小海蒂刚到阿尔卑斯山时,另一次是小海蒂内心极度渴望回到阿尔卑斯山患上了心理疾病时,她就像一只渴求翱翔自得的雄鹰,是不可能成为笼中之鸟的。
图片
康德曾说:“自由是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想做什么很简单,只要为此付出时间和努力,总会获得回报。但我们总是不得已要去做什么,尽管那常常不是我们的意愿。
爷爷送给过海蒂一个木雕,它是的翱翔的鹰,之后海蒂把它送给了克拉拉,并且嘱咐她一定要来找自己。爷爷是希望海蒂像这鹰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翱翔在这天地间,做一个不惑于心,不困于情的人。海蒂传承了爷爷的希翼,也希望克拉拉尽早摆脱心中的桎梏,跳出“规矩”的枷锁,要勇于追求自己的自由。
克拉拉的奶奶对海蒂说:“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使你感到快乐,那就去做吧,不要管别人说什么。”
图片
这也是对我们说的一句话,要想获得真正的自由,摆脱自己不想做的事,或许你可以像小海蒂一样,勇敢且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内心的渴望。
愿你为雄鹰,乘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