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以后,国土和权力都得不到保障,周天子为何还要那么做

周天子实施的分封制这种政治体制,危害其实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说危害很大呢?

其一,分封让周天子的王畿之地越来越少。当初经过分封以后,周天子的王畿之地面积就变得很小。这还没完,随着周天子的后代一代又一代地产生,这种分封还将一次又一次地持续下去。以至于到了最后,周天子的王畿之地已经剩下不足百里了。

其二,分封让周天子的权力越来越小。分封以后,诸侯国不但拥有了自己的军队,而且还拥有官员的任免权等人事权,同时还拥有财政权。当一个组织自己有兵权,有财权,有人事权的时候,你就基本上把它没办法了。

其三,分封让周天子缺乏自生能力。周天子主要是依靠诸侯对他的上贡来生活。既然是上贡,就有可能仰人鼻息。诸侯要是不上贡,周天子还得去找他要。要不就得大动干戈,出兵去打,很麻烦。而且,周天子因为不事生产,不考虑国计民生,很快就成为一个腐朽没落的阶层。

为什么在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在没落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励精图治的君王?就是因为周天子的那种体制,让他缺乏自生能力。

周天子分封的危害,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造成了春秋战国那样的乱世。

既然周天子分封的害处那么多,那么,当初他为什么还要分封呢?

一、周天子在建国之前就已经有过承诺。

周国本身只是商朝的一个属国(和后期藩属国的意义不太一样),本身的力量并不大。周朝能够战胜强大的商朝,战胜强大的商纣王,是因为他宣称纣王无道,号召商朝的其他一些属国一起来推翻商纣王。他说商纣王无道,最主要的一点理由,就是商纣王兼并了很多属国的土地。周围的那些属国都觉得周国说得很有道理,所以大家才拥护周国推翻了商朝。

当周国推翻商朝,建立周朝以后,他肯定就得兑现他的承诺。人人有份地,大家共有天下。因此,那些属国肯定就得获取他们的权利。既然属国都可以获取分封的权利,功臣们当然也应该获取相应的权利了。因此周天子就实行了普遍的分封。

二、国土面积变大让周朝出现管理瓶颈。

周朝和商朝比较,国土面积一下子大了许多。古代的交通非常不发达,信息也很不通畅。要让周天子对全国进行有效管控,实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如果不进行有效管控,势必会出现很多动乱。某一个地方爆发了动乱,也许中央知道的时候,已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再说了,那时候是井田制,奴隶们是被限制在井田上劳作的。要把奴隶们限制在井田上劳作,就必然需要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显然不可能都由中央来安排,中央也不熟悉,因此只能由地方上来决定。

由于有这样一些考虑,因此把国家分封成很多诸侯国,分散管理,显然效果是最好的。

三、成熟的奴隶制决定了分封的实施。

奴隶制和之前的原始部落制情况是不一样的。在原始部落时期,由于生产技术非常落后,条件非常艰苦,要求部落的首领必须是强有力的,有大本事的人。他必须带着部落的人亲力亲为,打猎或者采摘,这样部落才能够生存下来。

但是进入奴隶社会以后,尤其是在商末周初,青铜器大量发展的时候,生产工具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因此,奴隶主不需要到土地上亲力亲为的种庄稼或者打猎,他们只需要强迫奴隶生产就可以了。也就是说,他们完全可以不劳而获,坐享其成。

既然局部的生产单元都是这样一种情况,对于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的周天子,当然也需要这种情况。

所以说,周天子只需要把土地分封出去,到时候由诸侯们给他们提供上贡的物品就可以了。

四、周天子有强大的制度作保障。

西周在建立的时候,建立了一整套的制度保证,这就是周礼。

在周礼的统摄下,所有的人都被框定在这个制度内,从而形成了一个严格的有上下尊卑的社会秩序。而且,这种社会秩序并不是互通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卿大夫,不可能成为诸侯;如果你是士,也不可能成为卿大夫。这样一来,上升的空间就极为有限。既然没有了上升空间。所有的人都安分守己,没有必要去和命运抗争了。

如果有人想和命运抗争,改变他自己的阶层,往上升迁。那么,天下有权共同讨伐他。这样一来,谁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了。

由此可见,虽然说周朝的分封制度似乎很危险,但是在长达三百年的时间的西周里,周天子其实是安然无恙。

(参考资料:《周礼》《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