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控制蜀地,为何不称蜀王而称汉中王?

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五月,历经一场恶战后,曹操率军撤出汉中,刘备占领汉中。七月,在群臣的拥戴下,刘备在沔阳(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自称汉中王。问题来了:刘备控制着益州蜀地,为何不称蜀王,而称汉中王?

219年,是刘备势力最强大的时期。益州(西川)在刘备掌握之下,荆州虽然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交割东吴,但依然据有荆州西部。而在刘备称汉中王之前,蜀军攻克了房陵郡等地(陕西省东南部、湖北省西北部),对魏都洛阳构成了巨大威胁。

刘备的主要地盘就是蜀地。在东汉王朝名义上还存在的时候,蜀和魏、吴都是“大区级(如华北、华南)”,曹操称魏王,孙权称吴侯,按说刘备应该称蜀王。汉中只是益州北部的一个郡。刘备用郡名当成王名,就相当于曹操控制中原却自称汝南王,孙权控制江东却自称会稽侯,显得不伦不类。

其实,刘备最不可能的就是自称蜀王,他不会傻到这一步。刘备自称是汉朝宗室,一生都在为恢复汉室一统而努力。无论是他占徐州、取荆州、夺益州,都是为这个战略目标服务的。就如军师诸葛亮在《隆中对》中所说,“刘将军如果跨有荆州、益州,待天下有变,将军可派一员大将从荆州北上取洛阳,自己率大军从益州出汉中杀向中原。”

所以,在刘备看来,益州只是他最终消灭曹操统一天下的战略基地。如果刘备自称蜀王,就等于告诉世人:我统一天下的目标都是骗你们玩的,我真正的目标是割据西川做土皇帝。

刘备纵横天下,虽屡战屡败,但他扛起复兴汉室的大旗,在人心上刘备占据了很大优势,得到很多同情分。人常说:曹操占天时,孙权占地利,刘备占人和,指的差不多就是这个优势。同时,刘备立志要复兴汉室,吸引了大批人才跟着他。刘备突然自称蜀王,不再以统一为目标了,蜀中人心瓦解,并不是危言耸听。

刘备可以不称蜀王,但益州和荆州有很多名郡,比如巴郡、巴西、武陵,刘备为何单单称汉中王?这就和汉中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系了。

汉中位于关中与四川盆地之间,地势高峻,只有几条谷地可供通行,比如著名的子午道、褒斜道、陈仓道。汉中自古就是中原地区进入西川的交通要道,控制汉中,退可守西川,进可图中原。曹操占领汉中后,对西川人心稳定造成了很大破坏,乱成一团。刘备北上夺汉中,初战不利,从事杨洪就对诸葛亮说:“汉中是益州的咽喉之地,事关益州存亡,我们不惜代价也要夺下汉中,不然就是家门之祸。”

刘备拿下汉中,守住益州是没问题了,接下来就是进取中原。刘备称汉中王,就包括一层寓意:刘备要以汉中为起点,收取中原。

另外,刘备自称汉中王,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这和他的祖先汉高祖刘邦有关系。刘邦统一天下建立汉朝,刘备当然想做第三个刘邦(第二个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秦朝灭亡后,西楚霸王项羽分封诸侯,刘邦被封为汉王,国都就在汉中。刘邦以汉中为前进基地,用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最终打下中原。刘备称汉中王,摆明了复制老祖宗的路线,把曹操当成不可一世、但终将覆灭的西楚霸王项羽。

刘备既然要学习刘邦,可以自称汉王啊,绝对不能。当时汉献帝还在位,汉朝名义上还存在。刘备如果自称汉王,置汉献帝于何地?刘备岂不成了汉贼?这在舆论上等于自杀。所以刘备既不能称汉王,王号中最好带有一个“汉”字,汉中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如果有人借“汉”字攻击刘备,刘备大可以拿出地图扔在此人面前,说:“汉中是地名,隶属于益州……”

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地图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