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孩笑容甜美却没有腿 靠残缺的双手行走

王珉羽8个月大时误开吹风机导致失火,从此失去双腿。8年来,她已经历了12次大小手术。由于特殊的伤口,要想穿义肢行走,未来至少还有4场手术在等着她。

王珉羽今年8岁,来自山东潍坊临朐县。8个月大时,她误把吹风机当玩具,导致双腿重度烧伤截肢。期间,她学会用小木板“走路”,并且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在父母和老师的呵护下,珉羽有一个阳光快乐的童年。用珉羽的话说,她并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摄影/马振德 撰文/王书燕 编辑/宝丁

出品/腾讯新闻

点击视频观看:8年已做过12次手术的无腿女孩,为何仍无法穿戴义肢?

珉羽现在上小学二年级,每天早上6点,妈妈准时把她叫醒起床。多年来,珉羽已经学会自己穿衣、洗漱、吃饭。珉羽大腿的三分之二被截肢,因腹部和腿部疤痕黏连,她无法安装假肢,并且只能坐着。

回忆孩子当初发生意外,母亲至今自责不已。“珉羽出事时只有8个月,她爸爸在外地开车挣钱,我在家看孩子。那天,我吹完头发在屋外干活,孩子误开吹风机,高温燃化了身边的塑料玩具,孩子的腿严重烧伤。”没曾想一次疏忽,毁了孩子一生。在被送往潍坊市医院时,珉羽已经奄奄一息。为了保住性命,珉羽永远失去了双腿。

珉羽爸爸后背上因割皮救女留下疤痕

与车祸截肢不同,珉羽还面临着大面积烧伤植皮。父母都曾割皮救女,却都没有植活,最终还是移植珉羽自己身上的皮才成功。

与此同时,珉羽还失去了左手的无名指和小拇指。

上学之前,母亲为珉羽修剪残指的指甲,担心指甲长在肉里。

早上7点半,父亲王其亮把珉羽送进学校,教室位于距离大门最近的一栋教学楼里。这辆父亲改造的小车陪伴了珉羽5年。

为了方便进出,老师把珉羽安排在靠近教室门口的位置。珉羽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母亲说,珉羽曾经经历了12次大大小小的手术,多次全身麻醉对孩子大脑产生了影响。现在只要珉羽能好好地活着,就已经知足。

在教学楼内活动,珉羽完全可以自理,上下楼都不是问题。母亲把一双男士42码的棉拖鞋缝在一起,后面加高一层垫子包裹腰部,珉羽坐在鞋里,把屁股当做脚,拄着两个小木板辅助走路。从小到大,珉羽用坏的小木板已经不计其数。

“孩子是在2岁时才开始有意识,知道自己没有双腿。看到其他同龄人都会走路,她自己就用双手拖着身子往前走。”王其亮红着眼睛说。珉羽2岁时曾问父母,自己为什么没有腿,他们将真相告诉了珉羽。小时候,珉羽埋怨过父母,长大懂事了,就渐渐体谅父母不易。在最初的几年里,王其亮和妻子一直活在深深的自责里。为了让珉羽健康地成长,他们决定自己先做出改变。

自从珉羽上学,王其亮便嘱托学校不要把珉羽区别对待。他不希望珉羽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更不希望女儿因此自卑。

学校的厕所在室外,距离教学楼较远,老师安排同学轮流推着珉羽上厕所或者参加室外活动。珉羽担心麻烦同学,一般只有早晨上学前在家喝一杯水。

上体育课时,珉羽只能在一旁看着同学玩耍。采访当天,摄影师拿来排球和珉羽一起玩,珉羽说这是她第一次玩球,特别开心。

学校距离家有10公里,属于封闭式管理,珉羽中午在学校吃饭、休息。下午5点20放学,父亲再接她回家。学校土路不好走。为了方便珉羽上学,父母在她上一年级时咬牙买了辆车。学校考虑到珉羽的情况,允许车开到校门口。

3年前,父母为珉羽生了一个弟弟,希望弟弟将来能照顾她。放学在家,珉羽最好的玩伴也是弟弟。姐弟俩赛跑,弟弟总是输,跑累了,俩人就躺在门口的一块石头上。珉羽的身高只有60cm,3岁的弟弟比她高出一截。

长期依靠双手走路,珉羽的臂力惊人。父亲王其亮说,珉羽后续至少还要做4次手术。其中腹部和腿部要做修复、植皮手术,以此恢复腿部功能,未来能穿假肢行走。另外还要做阴部整形和残指修复手术。

珉羽出事之后,王其亮便不再外出打工,在家种地维持基本生活。买了车以后,他也开长途车补贴家用。距离珉羽出事8年了,他们还欠着2万元外债,而珉羽后续手术还需要很多钱。近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不好,王其亮又贷款种植大棚,希望早日攒够手术费。

珉羽的梦想是学钢琴,但因为左手残疾这个梦想难以实现。父亲打算为珉羽报一个艺术特长班,培养她的兴趣爱好。如果有一技之长,珉羽将来也能养活自己。

生活给予珉羽苦难,但她却报以微笑。要想穿上假肢,珉羽一家仍然面临着高额的手术费用。如果你想帮助他们,可以点击【特殊天使援助计划】进入腾讯公益平台捐款,让珉羽不再靠双手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