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是一家被通信耽误的电影公司

作者:FIRST青年电影展
来源:FIRST青年电影展、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蓝血研究文章,如需转载请通过后台向公众号申请
图片
今天上午,华为官方的一条置顶微博,让人不淡定了,评论中频频发出一种声音:华为影业出了一部竖屏电影?
慢着,竖屏电影短片不假,华为影业是什么?
细看,其实是华为P30系列携手青年导演们开启了一场“未来影像”的实验与探索。凭借《北方一片苍茫》拿下第十一届FIRST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的蔡成杰导演率先使用了华为P30 Pro裸机拍摄创作了短片《悟空》。
短片讲述90年代《大闹天宫》首映时,男孩为了去镇上看电影,翻越山野,历经艰险,抵达电影院时却已穿越到数十年之后,在叠合的时间与骤变的世界中寻找不变的经典影像。电影海报中,筋斗云如龙卷风将多个时空的元素折叠在一起,男孩挥动金箍棒,像真正的悟空一样降妖除魔,走过八十一难。
《悟空》时长8分6秒,全片创作共用时6天。这次极限创作特别感谢《悟空》背后一流、高效的团队,摄影指导何山,美术指导兰志强,声音指导李丹枫,以及敬业的职业演员和专业制片组。
图片
构思雏形:蔡成杰
海报设计:李祺晟
蔡成杰把《悟空》的拍摄当作一次实验,他想讨论和验证的是“电影感”。什么是电影感?画面越像“大机器拍出来的”,就越有电影感吗?观众对电影感的审美是不可撼动的吗?
蔡成杰在筹备初期就放弃了模仿,他尝试发挥手机自身轻便灵活的特性,去拍“大机器拍不到的画面”,于是手机除了成为摄影设备之外,也变成了演员。
图片
将手机扔进水中进行水下拍摄
图片
将手机放进桶内模拟滚落视角
在许多特定的视角下,手机是奔跑者,是被扔出去的飞镖,是一滴眼泪,是上天入地的小悟空,蔡成杰笑言“我们是在虐待P30 Pro”。
图片
“高温火烤”拍摄
而竖屏拍摄则是另一种对审美的挑战,它要求短片必须在形式之外,建立起其他能区别于所谓“快消影像”的气质。
如果是竖屏,观众仍然能一眼辨认出“这是一部电影”吗?这是蔡成杰所关心的。当技术开始改变一些约定俗成的定义,他希望能找到更为精准的美学方法,一面进行挑战,一面进行重建。
图片
摄影师何山与导演蔡成杰在拍摄现场
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前言中,瓦莱利曾谈论“伟大的革新会改变艺术的全部技巧,由此必将影响到艺术创作本身,最终或许还会导致以最迷人的方式改变艺术概念本身。”
这种观念同样适用于当下的电影艺术创作,在这个语境中上,技术既指涉不断演进的科学技术,又同是需要练习的技艺本身。
拍摄,是可见的有效路径。
图片
拍摄现场照片
图片
《悟空》后期剪辑工作照
图片
《悟空》后期调色现场
图片
《悟空》后期声音制作现场
在工业制作及公共培育系统的完善中,FIRST着力提供更多创作实践机会,并期待每一次尝试都有所创新。
更要感谢还没有影业的华为,给予的全方位创作支持。一切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对未知的好奇,对趋势的捕捉能力,都将在影像中得到磨练与验证。
点击观看《悟空》拍摄花絮·导演访谈
著名导演彭宥纶也用华为P30#Pro拍摄制作第一部的轻科幻CG短片《未来之眼》。在每个人的心里,未来是充满想象的奇妙世界,《未来之眼》正在赋予所有人感知未来的认知力。
彭宥纶说:未来,已经伴着我们的随身科技悄然到来 它将平等的善待每一个人 打破‘专业’门第,为每个人的创作赋能。这是用华为P30裸机拍摄的短片,它让我安静的与蜜蜂与猫、与鱼相处,也给了我一次极为私人的表达机会,表达私自认为的---未来的样子!
点击观看《未来之眼》
任正非讲话在线阅读版,点击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