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过河拆桥杀功臣,为何对两个人,却极力给予回报

明太祖朱元璋是一个历史上颇具争议的人物。一方面,他终结了元末的混乱局面,建立了由汉人统治的大明王朝;并且他还在政治和经济等各方面都作出了重大改革,让中国再一次进入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朱元璋有些过河拆桥,对待开国功臣过于残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小人。

那么,朱元璋真的忘恩负义吗?我们透过两个故事来看一看。

朱元璋是一位草根皇帝,由于自小家境贫寒,他在起事之前,要过饭、放过牛,甚至还当过和尚,生活可谓艰苦到极点。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当时战事不断,卫生条件又比较落后,朱元璋的家乡遭遇了瘟疫的侵袭,他的父亲、母亲、长兄在一个月内接连染疾去世。而且更悲惨的是,面对接连去世的亲人,朱元璋几兄弟却根本拿不出钱来将他们安葬。无奈之下,朱元璋只能选择寻求同乡一些有钱人家的帮助。

朱元璋首先找到了当地的地主刘德。在朱元璋看来,他和父亲两人都为刘德打过工,刘德应该是会出钱帮忙的。然而等朱元璋和二哥抬着尸体来到刘德家门外时,刘德却因为感觉死人太晦气,赶紧招呼下人用棍棒将他们赶走了。

就在朱元璋走投无路之时,同乡另一个地主刘继祖对他投来了关爱。刘继祖不仅主动出钱,甚至还单独拿出了一小块地来帮助朱元璋安葬家人。朱元璋也将刘继祖的善行深深记在了心里。

后来朱元璋当上了皇帝,也始终没有忘记刘继祖帮他安葬亲人这件事。在荣归故里之时,朱元璋曾专门派人去寻找刘继祖。但可惜的是,当年的这位大恩人早已经不在人世。

为了报答当年的恩情,朱元璋将刘继祖封为义惠侯,并且还让他的子孙永受大明的庇佑。

当年用棍棒驱赶朱元璋的刘德,在听说朱元璋回乡后,第一时间赶来,并跪在地上磕头认错,痛骂自己狗眼看人低。朱元璋当时只是云淡风轻地说:“尔之所为,亦恒情耳,不必问。吾贫时,尔知今日为天子耶?”话说完之后,朱元璋不仅没有为难他,还赏赐给了他30顷良田,并免除了他10年赋税。

除了同乡之外,朱元璋的二姐夫李贞也曾对他施过恩惠。朱元璋又是怎么回报他的呢?

李贞在早年迎娶了朱元璋的二姐为妻,比起当时的多数人来说,李贞一家的家境还是比较宽裕的。我们之前提到过,朱元璋小时候家境贫寒,常常吃不上饭,因此稍显宽裕的李贞,便时常接济朱元璋。

后来,朱元璋的二姐去世,李贞为了躲避战争,带着儿子李文忠四处流浪。由于经常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李贞便想要带着儿子投奔朱元璋,跟着他一起干大事。此时的朱元璋刚刚发迹,在听说二姐夫和外甥来投后,朱元璋没有丝毫犹豫,便收留了他们。对外甥李文忠,朱元璋还专门将他收为养子,让他改为了朱姓,后来直到明朝建立,李文忠才改回了李姓。

朱元璋有意提携李文忠,而李文忠也确实够争气。在跟随朱元璋多年的征战中,李文忠立下了汗马功劳,最终,他因战功赫赫,被封为了曹国公。

尽管让李文忠成为了人才,但朱元璋仍然觉得自己对李贞一家的回报不够。在当上皇帝后,朱元璋先是将李贞封为“恩亲侯”,过了两年又将他加封为“右柱国”“曹国公”,这也使得李贞成为了寸功未立便被封为“公”的第一人。

除此之外,朱元璋还赋予李贞“敕免常朝,赞拜不名”的权力,并且特别允许他穿绣着五爪金龙的龙袍。后来李贞去世后,朱元璋伤心不已,他特地为李贞罢朝三日,并亲自前去祭奠。

从这两个事例来看,朱元璋似乎并不是“过河拆桥”的人。但他确实又杀了不少功臣,这又怎么解释呢?

其实,根本的原因,是刘继祖、李贞这样的人,对朱元璋的权力不构成任何威胁。而胡惟庸、蓝玉等人,则直接影响到大明王朝的长治久安。所以,尽管胡惟庸、蓝玉等人对朱元璋有恩,朱元璋依然是不会放过他们的。

(参考资料:《万历野获编 》《明太祖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