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溥仪被抓到苏联关了五年,这五年的生活是怎样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日,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宣读了“退位诏书”,结束了自己在伪满13年的傀儡生涯。其后,溥仪被带到苏联,度过了5年战俘生活,于1950年回到国内。

那么,溥仪在苏联5年的战俘生活,是怎样的呢?

一、逃跑时意外被俘。

1945年8月16日,在日本驻伪满代表吉冈安直的动员下,溥仪带着弟弟溥杰、侄子毓赡、医生和侍从等一行人,来到沈阳机场,准备逃往日本。

正当溥仪一行在机场大厅等候日本飞机时,突然被一伙全副武装的苏联红军包围了。机场的日军,全部被缴了械。这时,一位苏联红军军官注意到了穿着军装,身材端庄的溥仪。经过询问,得知他是伪满皇帝。于是,这位军官礼貌地把溥仪请到了停在跑道上的苏联飞机上,并没收了他随身携带的手枪。

吉冈曾试图阻止,但遭到苏军士兵的呵斥,并把溥仪和他强行分开。苏军士兵听说俘虏了溥仪,纷纷好奇地前来围观,溥仪甚至和士兵们握手拍照。

就这样,溥仪在沈阳和苏军偶遇,阴差阳错地成为了苏军的俘虏。随后,苏军将溥仪直接押送到了赤塔机场,将他关进了赤塔卫戍司令部。

二、关押中继续摆谱。

1945年10月,溥仪被转移到了哈巴罗夫斯克第45号羁押所,这里除了溥仪一行人外,还关押了部分日本高级战犯。

溥仪在羁押所的待遇很不错,受到了苏联方面的优待。苏联专门为他安排了服务员,负责溥仪等人的饮食起居和管理。每餐都供应丰盛的俄式饭菜,还提供面包、水果、奶油制品等食物。另外,苏联方面还为溥仪配备了医生护士,定期为他检查身体。

除了这些周到的安排外,苏联人还每月发给溥仪30卢布的零花钱。不过,这些钱对于溥仪来说,没什么用处,只好赏赐给手下。

溥仪在拘留所依然端着“皇帝”的架子,每天定时接受溥杰和侄子等人的请安,享受手下人的侍候。溥仪从不参加劳动,每天大把的时间,都花在颂佛念经上。同时,他还喜欢摆弄手中的占卜玩意儿,预测自己今后的命运。

苏联人也没有干涉溥仪的举动,任由他在羁押所里摆谱。

三、急迫想长留苏联。

由于溥仪在伪满洲国担任了十多年的傀儡皇帝,他十分担心被中国引渡回国接受审判。在他看来,像他这样的人,一定会被判处死刑。所以,溥仪想方设法地想要长期留在苏联,再伺机寻找机会前往英美。

早在1945年12月,溥仪就给斯大林写过一封信,表达了希望长期滞留苏联的想法。他在信中说:“不揣冒昧,斗胆提出,请求贵国政府允许我永留苏维埃社会主义境内。”但遭到拒绝。

其后,溥仪又要求加入苏联共产党,希望成为第一个加入共产党的皇帝。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为表决心,溥仪自己在狱内成立了“马列学习小组”,每天定时学习两小时。

在1947年12月,溥仪又在哈巴罗夫斯克监狱,给苏联政府写了一封信,再次强烈表达了留在苏联的愿望:“余兹再三以最大诚意与热烈之愿望,恳请能长期居住于苏联联邦内。”但这封信,还是如石沉大海,毫无音讯。

溥仪见自己的屡次请求,都没有达到效果,于是打起了自己带来的满满两箱珠宝的主意,把它们以“帮助苏联恢复战后经济基金”的名义,捐给了苏联政府。

经苏方估价,这些贵重物品,价值近50万卢布(实际上远远不止)。但他的这些示好举动,同样没有获得回应。后来,苏联将部分物品移交给了中国政府。

四、积极地出庭作证。

1946年8月,苏联把溥仪送往“远东军事法庭”出庭作证,在前后8次的庭审中,溥仪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扶植伪政权奴役满洲的野蛮行径。同时按照苏联方面的想法,揭发了日本人在东北修建铁路的目的,是为了将东北建成侵略苏联的前沿军事基地。

溥仪在他后来的回忆录中写道:“我痛快淋漓地控诉了日本战犯,以很大的积极性,为法庭提供材料。”溥仪的证言,为苏联赢得了更多战胜国的地位和权利。

五、无奈被遣返回国。

1950年7月,经中苏两国政府多次协商,决定把溥仪引渡回中国。时间定在8月1日,地点则确定在黑龙江绥芬河。溥仪闻讯后,内心十分惶恐,他害怕中国政府的审判,更害怕中国人民对他的讨伐。

8月1日清晨,苏方为溥仪回国准备的专列,缓缓停靠在了绥芬河市车站。包括溥仪在内的50多名伪满官员被引渡回国,关押在了抚顺战俘管理所。

1959年,溥仪被特赦,回到北京居住,成为了一名植物园的园丁。1967年,溥仪去世,时年62岁。

(参考资料:《我的前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