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高考期间的饮食要怎么准备?家长千万别搞新花样

较真要点:
查证者:石正莉丨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初级技师、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技师
高考在即,不仅考生们紧张,家长们更是紧张。孩子的考试成绩要靠他自己去拼,但这“后勤保障”工作家长也得给力,切不可忙中出错。作为营养学专业人士,笔者今天就给家长们支支招,帮助大家做到“家有考生、备考有术”。
一、家长们常踩的生活误区
误区1:“有营养”等于肉蛋奶
传统思维里,“有营养”和肉蛋奶类荤食的摄入是紧密联系的:果蔬吃不吃不要紧,肉得管够。
荤食类食物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动物类食物还能提供铁、维生素B12等微量营养素;乳制品还是提供膳食钙的主力军。但是,这类食材无法兼顾所有的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各种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都分布在其他类别的食物中,缺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叫作“营养不良”。
因此,我们不能把目光聚焦在某一种食物上,应该放眼于所有健康、天然的食物。“补营养”意味着在保证荤食类食物足够的同时,也要保证谷薯类、果蔬类、大豆及坚果类、油脂类食材的充分摄入。
以下为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各类食物摄入推荐量,高考组对照最右侧一列,其他中小学生组可对照相应年龄段。
图片
(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食物摄入推荐量[1])
所以,在考前和考中,家长不能为了求营养,给孩子准备的都是荤食,如果过于油腻的话,反而可能会让孩子胃口欠佳;果蔬吃不够,还会引发便秘,造成身体不适。
图片
误区2:饮食不够,保健品来凑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有不少家长觉得,食物已经不足以为自己的孩子提供营养支持了,必须额外服用保健品,而且补充的目的基本是围绕着“补脑”展开。
大脑是人类所有器官中最消耗能量的(大约占总能量的20%),主要由葡萄糖供能。备考阶段的考生每天都在进行高强度的脑力活动,如果葡萄糖摄入不足,大脑的表现肯定会像没加够油的汽车一样运行疲软。所以,补脑的第一招就是要保证大脑获得足量的葡萄糖。家长们只需要保证孩子吃够主食、粗粮细粮合理搭配即可(点击查看粗细粮搭配攻略),不需要依赖葡萄糖补充剂。
与大脑的功能和健康相关的营养素DHA,也备受家长们重视。它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鱼类食物中,海水鱼含量大于淡水鱼。的确,长期DHA摄入不足的人注意力集中的程度、记忆力等脑功能表现逊色于摄入充足的人。[2]
但即便如此,考生也没有必要通过保健品补充DHA,一方面是因为它很容易从食物中获得;另一方面是在饮食摄入充足的情况下,额外摄入DHA补充剂并不会让孩子的脑力发生进化般的改变。这就像是学习,关键时刻的表现都是靠平时积累,临时抱佛脚并不会让人一跃成为状元。
家长们如何保证孩子DHA的摄入量充足呢?很简单,每周至少吃两次富含DHA的鱼,比如三文鱼、沙丁鱼等,累积摄入225~250克富含DHA的鱼就好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海水鱼时要尽量避开容易富集汞的鱼类,也就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鱼类,比如鲨鱼、剑鱼、吞拿鱼、枪鱼等。[3,4]
图片
误区3:特殊时刻,特殊待遇
有的家长对于重要时期的饮食准备难免会带有“仪式感”,觉得应该给孩子提供新的味道,让孩子尝尝新的食物。
其实,越是特殊时期,越是应该顺应孩子日常的饮食习惯。这个时候在食谱中引入新的味道,可能完全不合孩子的口味,反而增加了某类食材摄入不足的风险。
另外,引入孩子从来没吃过的食物,还可能引起食物过敏反应、食物不耐受或者胃肠道应激反应,出现腹胀、腹泻、呕吐、皮疹、咽喉肿胀、气道狭窄等问题,反而耽搁备考和影响考试发挥。
图片
二、考生的饮食与生活原则
考试是很关键,但家长们也无需太过紧张。大人们越是平常心,越有助于孩子们发挥稳定。考生家庭的照料原则应满足以下5条:
1、优先从多样化、均衡、新鲜、少油、少盐的饮食中获得营养素的补给,控制零食、加工类食物和含糖饮料的摄入,也要避免在外就餐或点外卖。同时,不迷信膳食补充剂,不迷信“超级食物”。
2、一日三餐要保证,正餐之间可以根据需要再来1顿加餐。每日膳食能量分配为:早餐占膳食总能量的25~30%,保证有主食、有果蔬、有肉蛋;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加餐占10~15%,并选择正餐中缺失的食物。
3、顺应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无论是烹饪方式、还是食材的选择,都慎重尝鲜。
4、尽量杜绝生食,比如生的三文鱼、生鸡蛋等,不吃剩菜,当天购买新鲜的食材,保证食品安全。
5、劳逸结合,避免久坐,每天晒20~30分钟太阳,并保证睡眠充足。
以上原则不仅适用于高考家庭,也适用于要面临各种考试的学生家庭。
三、参考食谱
人物设定:小明,男,18岁,日能量需求2300kcal,一日食谱设计如下:
图片
以上食谱仅作为膳食均衡的一个示例,家长们可以结合孩子的口味,自由发挥,遵循膳食总原则即可。
总之,高考是孩子们人生中的重大关口,备考的过程不仅是对孩子的磨练,也是对家长的考验。但是,人生并不是由一场考试决定,考完试、迎来新的旅程后,继续不松懈地为自己奋斗才是最重要的。在此,笔者祝每一位考生超常发挥,付出的艰苦都有甜甜的回报。
本文编辑:zolazhang
互动时刻
因为高考,长辈都逼你吃过哪些奇葩食物?欢迎到腾讯新闻极速版“冒泡”社区(点击这里)参与讨论,说说你的故事。我们将挑选点赞数排名最高的5位用户,各送出腾讯视频会员月卡一张。
想了解更多真相?微信搜索“ 较真辟谣神器 ”小程序,点击“ 问答 ”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