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传祺深陷泥潭,5月销量下滑27%凭高库存“夺冠”

今年上半年,汽车消费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滑,反应到终端数据上,就是企业销量下跌,经销商库存居高不下。但是随着企业对经销商库存的调整,以及车辆排放由国五切换国六,企业与经销商合力进行一波清库存的操作,进入5月,大部分车企经销商库存已经明显下降,低于库存警戒线。

而广汽传祺经销商库存的压力仍然处于危险状态。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经销商库存系数显示,5月广汽传祺的库存深度达到2.3,是国内库存压力的最大的汽车品牌。

近期销量连续同比大降,经销商库存压力居高不下,面对日渐激烈的乘用车市场,广汽传祺如今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分析人士指出,广汽传祺近年来高端市场破局失败,轿车市场的完全失守,长期依靠SUV做支撑无异于单条腿走路,而近一年来开始SUV市场的剧烈下滑,致使广汽传祺销量下滑较大。如今,当手中的好牌逐渐悉数用尽,前路越来越窄,面对调整和转型,广汽传祺的下一个突破点将在何处?

销量担当“哑火”,传祺销量下滑库存高企

早夏的炎热和5月作为以往车市消费旺季的惯例均没能给予车市更多生机,近日,随着各车企最新的产销数据陆续公布,5月乘用车市场行情逐渐浮出水面,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今年5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量为158.2万辆,同比下降12.5%,环比4月增长4.8%,整体而言,虽然车市大环境仍然颓势,但下行趋势有所缓和。

不过,从具体数据上看,虽然下行趋势放缓,但车市两极化却愈发严重,部分日系品牌及豪华品牌仍在逆势增长,但自主品牌普遍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其中,广汽传祺近半年销量同比下滑较为严重,根据广汽集团公布的产销快报数据,广汽传祺今年5月销量2.79万辆,同比下滑27%,1-5月累计销量为14.28万辆,同比下滑38.2%,大幅拖累广汽集团产销表现。

从具体车型上看,曾经占据广汽传祺销量半边天的明星车型GS4已经“哑火”,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5月,广汽传祺GS4销量仅达成1.01万辆,同比下滑36.8%,已跌出SUV销量排名前十位,而在4月份,GS4销量仅为0.75万辆,同比下滑超过58%。

不止GS4下滑严重,一度月销过万,被给予厚望的中型7座SUV传祺GS8,4月销量已不足2000辆,同比下滑愈70%,同款五座车型GS7近半年平均月销低于500辆。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销量同比下滑,库存指数却在进一步攀升,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广汽传祺以2.3的库存系数排名第一位,2.3的库存系数意味着广汽传祺经销商的库存量可在完全不向厂家提车的情况下继续正常运行2.3个月,而自主品牌5月平均库存系数为1.81。

针对广汽传祺库存过高的问题,广汽集团回应称:“在车市超预期低迷的背景下,公司正在努力调整生产、批售量,尽最大努力消化终端库存。目前正处于国五切换国六时期,各主机厂通过供应链消化整车国五库存力度很大,目标在今年7月1日前最大化消化掉渠道内的国五库存。”

冲击高端战略失败,过度依赖SUV恶果显现

销量下滑的背后,显现出广汽传祺如今面临的困境。

回顾广汽传祺数年来的经营历史,虽然品牌起步较其他自主品牌更晚,但在国内SUV市场快速增长的风口上,广汽传祺实现了极其惊人的发展速度。根据广汽集团公布的数据,2015年广汽传祺销量同比增长44.9%,2016年广汽传祺销量同比增长90.7%,到了2017年,广汽传祺年销量实现同比增长36.7%,年销量规模已超过50万辆。

但从2018年开始,广汽传祺销量增长开始放缓,同比仅增长5.23%,此时,国内SUV市场增速已经逐渐开始放缓,广汽传祺多年的问题也逐渐显现了出来。

从定位上看,广汽传祺从创立之初各项定位便略高于其他自主品牌,在发展迅猛时期,一度被认为是追赶并比肩合资品牌的最有力选手之一。然而,自主品牌向高端化迈进并不如想象的那般容易,一方面,在中高端产品上,自主品牌缺乏经验,另一方面,品牌自身缺乏足够溢价基础,产品本身也多以逆向合资品牌高端车型为主,各项竞争力均不足。

广汽传祺旗下高端中级轿车GA8自上市之后,定价过高,优势却不强,多年以来寥寥无几的销量主要来自于B端市场以及公车采购,最终难逃成为彰显品牌形象的冷门车型;在SUV领域,传祺GS8自上市后凭借优秀的造型设计和填补市场空白一度引发了短暂的热销,但依然难逃时间的检验。

事实上,高定位带来的高定价为迅猛发展时期的广汽传祺带来了极为可观的收入,但也因此丧失了性价比优势,在产品自身竞争力没有足够多优势的情况下,高定价反倒成为了传祺的劣势。一位消费者表示:“同样的价格,传祺GS4只能买到1.5T,而哈弗H6可以买到2.0T,配置上传祺GS4也没有优势,一些舒适配置不如同价位其他车,不实在。”另一位MPV意向车主也表示:“GM6定价并不低,但连LED日间行车灯都只有顶配才有,其他品牌同价位很多车都标配(LED日间行车灯)了。”

此外,产品定位高、售价高,质量却没有因此更好,广汽传祺旗下车型普遍口碑不佳,其中明星车型GS4自推出以来便投诉不断,饱受诟病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存在顿挫异响、故障率高的问题,而对此,广汽传祺却始终没有推出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最为致命的是,轿车市场的失意则让广汽传祺失去了翻身的机会,从产品线上看,广汽传祺轿车产品推出时间并不晚,但在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更加成熟的轿车市场中却一直没能形成一定规模,这也使得长期依靠SUV单条腿走路的广汽传祺在应对市场的变化时更为被动,广汽传祺轿车销量占比仅为整体销量的1/10。

当SUV市场增速放缓后,广汽传祺曾推出定价更低的紧凑级轿车GA4试图重新在轿车市场打开局面,但为时已晚。如今的广汽传祺已把手中的好牌悉数用尽,当前路越来越窄,面对调整和转型,广汽传祺究竟该如何破局?(蓝鲸汽车 徐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