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将堂嫂纳入后宫,大臣讲了个故事,搞得皇帝很难堪

常言道自古英雄爱美人,唐太宗李世民文武兼备,开创“贞观之治”,堪称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与大多数帝王一样,李世民的后宫生活也非常混乱,在这方面他甚至超越了许多帝王,比如说他将弟弟李元吉的王妃纳入后宫,就引起了很大的非议。除此之外,李世民的妃嫔中,居然有一位是他的嫂子!

李世民的这位嫂夫人是庐江王李瑗的姬妾,那么李瑗和李世民是什么关系呢?咱们从头说起,李世民的曾祖父名叫李虎,是西魏八柱国之一。李虎有八个儿子,老三名叫李昞,老七名叫李蔚。李昞与独孤信的第四个女儿结婚,生下了唐高祖李渊。而李瑗正是李蔚的孙子,也就是说,李瑗是李渊的堂侄。

李瑗出生在586年,而李世民生于598年,因此李瑗是李世民的堂兄。李世民建立唐朝后,重用自己家的子弟,李瑗先是被封为刑部侍郎,之后又担任信州总管、山南东道行台右仆射,还被加封为庐江王。621年,李瑗奉命率军南下,支持李孝恭讨伐割据南方的萧铣。到626年,李瑗奉命担任幽州都督。

李瑗身在外地,节制幽州地区的10万军队,因此成为各方势力拉拢的对象。李瑗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但他坚定的站在了太子李建成一边,毕竟太子才是王朝正统的继承人。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以父皇李渊的名义,召李瑗进京。惊慌失措的李瑗扣留了朝廷的使者,在大将王君廓的鼓动下,居然想起兵。

不过李瑗做梦也想不到,王君廓是李世民的人。王君廓利用军心不安的机会,率领亲信进入城内,将李瑗擒杀。之后,王君廓将李瑗的首级送到京师。李世民自然很高兴,当即下令将李瑗“废为庶人,绝属籍”,其家属籍没入宫,其中就包括一位非常漂亮的美人。

有一天,李世民和黄门侍郎王珪闲聊,“时有美人侍侧,本庐江王瑗之姬”。唐太宗指着美人,对王珪说:“庐江不道,贼杀其夫而纳其室。暴虐之甚,何有不亡者乎!”庐江王太不地道了,杀了美人的丈夫,还将其纳为侧室,这么残忍,怎么能不灭亡呢?王珪为人正直,一听这话,赶紧避席说道:“陛下以庐江取此妇人为是耶,为非耶?”

李世民回答道:“杀人而取妻,乃问朕是非,何也?”然后王珪给李世民讲了齐桓公的故事,“齐桓公之郭国,问其父老曰:‘郭何故亡?’父老曰:‘以其善善而恶恶也。’桓公曰:‘若子之言,乃贤君也,何至于亡?’父老曰:‘不然。郭君善善而不能用,恶恶而不能去,所以亡也。’今此妇人尚在左右,臣窃以为圣心是之。陛下若以为非,所谓知恶而不去也。”

王珪的话说的很委婉,但意思却很明确,您觉得“庐江王杀其夫而纳其室”是“暴虐之甚”,那么您干掉庐江王后,为何还要把他的姬妾纳入宫中呢?李世民听完这话后的反应,史书说法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一定非常尴尬,毕竟被大臣“打脸”。史书说李世民很赞赏王珪的话,不过没有放走美人。

参考资料:1.《旧唐书》;2.《新唐书》;3.《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