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美国突然加大“关心”香港力度?醉翁之意不在酒

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不惧怕任何威胁和恫吓。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必然遭到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据报道,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日前重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要求美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态,以决定是否维持根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享有的特殊待遇云云。

在14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明确表示,美国国会重提有关涉港议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部分议员此次是拿港府修改《逃犯条例》的事来说三道四,究竟意欲何为?

(不了解前情的岛友,请点击侠客岛:港府修个法,反对派干嘛跑去找美国务卿?)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冠冕堂皇VS危言耸听

美国人的干涉很蛮横无理。有人会问,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个什么鬼?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会议员在2014年推出“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草案,以作为对2007年终止的“美国-香港政策法”的替代、更新。核心内容是什么呢?

一是强化美国国务院有关香港发展的年度报告,二是要求美国总统对香港的自治程度做出评估与核实。法案规定,美总统在给与香港任何新的优惠政策之前,需要事先核实该地区是否拥有“足够的自治”。

在解释立法动机时,法案主要发起人之一、民主党籍参议员布朗说,香港的民主和自由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块基石,这话说得冠冕堂皇;他又说,然而香港的自治和自由正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立马转入危言耸听的频道。

对此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迺强表示,美国国会企图通过所谓的法案“巧立名目”,真正的用意只有一个,方便自己对香港内部事务妄加干预。

这才是此法案的目的和本质。至于拿香港特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说事,不过是找借口而已。

所以,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也是有的放矢。发言人耿爽说,我们要求有关方面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修例,尊重特区正常的立法进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

香港多个团体近日赴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抗议,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反华势力粗暴干涉香港事务

除了表态外,外交部也做出了实际行动。6月14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德恩,就美方对香港特区政府推进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不负责任言行提出严正交涉。

乐玉成指出,近来美方一些高级官员频频就特区政府推进修例说三道四,横加干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乐玉成还说,我们敦促美方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修例,切实尊重特区政府正常的立法进程,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不做任何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事。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指手画脚&遥相呼应

不用岛叔细聊,关心时政的岛友不难发现,最近外交部发言人关于香港问题的问答多了起来。

这是因为,近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修例频频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

具体姿势包括:一些西方政客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一些国家驻香港总领馆不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多次发表错误言论,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如今,有人又试图在所谓立法上做文章,重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真是处心积虑。

当然,他们的所作所为跟香港反对派遥相呼应。

某反对派知名人士曾公开向美国国会建议、喊话,妄称“确保香港是香港,大陆是大陆,也用来管着美国政府,不能将香港当成中国其中一部分”。

这些事实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对此我们有一个专有称呼送给他们,叫“外部势力”。中方的态度是再明确也不过了,就是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对于反对派的所作所为,也有一个专门的判语,叫“告洋状”。这更是屡遭香港各界批评,被目为挟洋自重、卖港求荣。

香港立法会原定12日恢复二读《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有大批示威者由昨晚开始在立法会附近聚集,不断冲击

醉翁之意&火中取栗

针对美国部分国会议员的所作所为,岛叔认为有四层意思可以戳破他们的政治画皮。且听我一一道来。

第一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事实不容否认。

第二点,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第三点,所谓问题的“导火索”,是香港特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这既是为了解决现实个案,也是为了堵塞法律漏洞,目的是共同打击犯罪,维护法治,避免香港成为避罪天堂。修法是理直气壮的事情。

第四点,外部势力真是为港人担忧?醉翁之意不在酒。有人有势力想火中取栗,捞取战略博弈的筹码而已。

这可打错了算盘。中方什么时候是吓大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不惧怕任何威胁和恫吓。

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乱、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必然遭到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话说回来,美国是香港主要贸易伙伴之一,香港的繁荣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搞乱香港对美方没有任何好处。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才是正确的事情。

所以,还是奉劝美方有关人士,尊重基本事实,摒弃傲慢和偏见,收回企图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吧。

青年民建联14日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抗议,谴责美国政府近日频频就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发表偏颇言论

文/临阵岛哥

编辑/宇文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