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多尔衮、多铎平反了,为何不给多尔衮哥哥阿济格平反

多尔衮、多铎和阿济格都是努尔哈赤和阿巴亥所生,他们对清朝的建立,都立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可是乾隆皇帝为何只给多尔衮和多铎翻案,却不给一母同胞的阿济格平反呢?
图片
说起来,多尔衮三兄弟的命运还真是一波三折。
由于阿巴亥深得努尔哈赤宠爱,多尔衮三兄弟又能征善战,因此也很得努尔哈赤宠爱。
据史书记载,有一次,皇太极的福晋见到阿济格的时候,由于没有下轿,努尔哈赤竟然勃然大怒,命令皇太极将她休离。
在野史中还记载说,努尔哈赤虽有十几个儿子,可是他最想传位的却是多尔衮。只是死得太仓促,来不及安排身后之事。而代善等四大贝勒唯恐失势,经过商量后拥立皇太极为汗,并逼迫阿巴亥殉葬。这样一来,多尔衮三兄弟也就对他们的势力构不上威胁了。
然而,随着皇太极病逝,由于他没有指定继承人,帝位之争再度爆发。羽翼已丰的多尔衮,在多铎和阿济格的支持下,也加入了这场争夺之战。
当时最有实力的,除了多尔衮,还有皇太极的长子豪格。
说起来这两人都战功赫赫,但比起政治能力,豪格显然处于劣势。不过由于有旧臣支持,双方的争夺战非常激烈。
当时的满清还处在不够成熟的环节,还有张献忠的大西政权、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和南明政权互为犄角。
图片
多尔衮为了避免内战,不得不尊重老臣们坚持立皇太极的儿子的呼声,在他的提议下,皇太极的皇九子福临继承帝位,而他则以摄政王的身份代理国事。
多尔衮三兄弟随后率军向关内进发,很快就打败了大顺军、剿灭了张献忠的军队,然后一路南下,直扑南明王朝,最终完成了统一天下的霸业。
不过,身为摄政王的多尔衮,在朝中由于权势显赫,颇显独断专横的一面。他不断扩张势力,打压异己。朝中依附他的人众多,那些不服于他的人,亦只能不与他对抗,明哲保身。
顺治对多尔衮的跋扈一向憎恶,一直疑心他要谋权篡位,对他十分忌惮。
除此外,多尔衮出入后宫极为自由,他与福临的生母孝庄太后的绯闻,也传得铺天盖地,种种的事情,都让顺治对他恨之入骨。
因此,当多尔衮去世后,顺治便迫不及待地给他定了14条大罪,对他掘墓毁尸,取消他一切荣誉和封号,同时还将他从玉牒上除名。
多铎虽在多尔衮之前便病逝,也受他牵连,被削爵为郡王。
图片
至于阿济格,虽为建立清王朝立有汗马功劳,然而,在多尔衮去世后,他想继承多尔衮当摄政王。但阿济格头脑简单,哪有这个本事。结果,事情败露,他被顺治幽禁赐死,并被削除爵位。
历经康熙、雍正两朝后,到乾隆在位时,皇权早已巩固。再加上几代帝王的励精图治,不仅吏治清明、国库充盈,经济和军事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王朝呈现出一片盛世之景。
此时的乾隆已经68岁了,他看到清王朝在自己统治时期的盛况,非常满意。
这个时候,他就开始考虑自先祖时期,到康熙朝,为夺帝位,宗室成员一直内战不断。自从雍正建立秘密立储制后,这种夺储之争将不复存在。所以,他为了缓解宗室成员之间的矛盾,也为了进一步巩固皇权,决定为曾经被残酷对待的宗室成员进行翻案。
于是,在乾隆四十三年,乾隆亲自为多尔衮和多铎翻案,恢复了他们的名誉、封号和爵位,并将他们的名字重新归入玉牒。
但乾隆认为阿济格阴谋承袭摄政王,这是明目张胆的夺权,性质恶劣,不利于他宣传忠君思想。出于这种种考虑,乾隆最终放弃了为阿济格平反。
(参考史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