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负责德国投降签字的凯特尔,进场时为何要高举权杖

1945年5月9日凌晨,在柏林南部卡尔斯霍斯特市的一所学校饭厅中,德国向盟军投降的签字仪式。正庄重地进行着。代表德国签订投降的,是德军元帅威廉·凯特尔。或许是心有不甘,又或者是想故意展现出对盟军的不屑,凯特尔在出场后,高举权杖向盟军众军官高冷地行礼。但尴尬的是,盟军中无人对这一礼节进行回应。

在随后签署文件时,凯特尔曾想让自己的副官将文件取到自己面前。

但代表苏联受降的朱可夫将军却说:“让他们到我面前来签字。”

无奈之下,凯特尔只得默默走到朱可夫面前,快速地摘下一只手套,仓促地在投降书上签了字。在整个过程中,凯特尔始终脸色阴沉,他仿佛遭到了无尽的侮辱。

实际上,凯特尔有这样的感觉非常正常。因为在短短两天之内,德国竟然向盟军进行了两次投降。

1945年5月7日,德国代表约德尔在法国兰斯盟军的西线指挥部,正式签订了无条件投降书。就参会的人员来看,英美法代表均是高级将领,而唯独苏联代表只是一名少将。很显然,德国更想向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投降。

德军有这样的考量并不奇怪。毕竟在4年之前,德国装甲铁骑曾攻入了苏联国境。而广大的苏联人民,也在德国的进攻中遭到了巨大的伤害。一旦德国军队选择向苏联军队投降,恐怕他们会遭遇无穷无尽的刁难。

不过,对于这一次的投降仪式,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却并不认可。在他看来,苏联是与德军作战的主力部队,而柏林也是苏联士兵在浴血奋战之后攻下的。为此作出了巨大牺牲的苏联,理应主导整个投降仪式。而西线盟军搞的这个投降仪式,显然不能算数。

由于斯大林态度强硬,美英盟军高层在协商后,同意了这个要求。

而作为失败者的德国,显然没有办法表示拒绝。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凯特尔才会在投降仪式上,表现得高冷又不屑。只不过,那样的举动,却为他带来了更多的耻辱。

凯特尔生于1882年,他在19岁便进入了德军炮兵团。

后来,凯特尔以中尉的身份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他在战争中表现平平,战争结束后也没能得到太大的晋升。

希特勒上台后,凯特尔受到了赏识。在1931年到1941年这十年时间里,凯特尔从一名上校,被提升成为了元帅。

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快速的提升,主要是因为凯特尔是一名希特勒的狂热支持者,他被希特勒当作了心腹来培养。

1938年,凯特尔被晋升为国防军参谋长。凯特尔曾劝告希特勒不要进攻波兰。不过希特勒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德国军队最终闪电扫平了波兰。

在后来德国同苏联的战争开打之前,凯特尔也曾向希特勒建议,不要在当下攻打苏联。但希特勒却并没有采纳。

由于波兰大捷的例子在前,凯特尔也选择了相信希特勒在军事判断上的能力。

这件事之后,他开始完全服从希特勒的命令。

苏德战争中,德国军队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之后,开始陷入了被动防守的局势中。此时希特勒下令德军各部队死守苏联的进攻。在这段时间里,每当有德军防线被苏军突破,凯特尔总会以不服从希特勒死守命令的罪名,将前线的指挥官处死。

凯特尔助纣为虐的错误行为,最终导致了德国东线战场全线溃败。1944年夏,隆美尔对凯特尔说:目前的德国毫无战胜的希望,你应该向元首提出尽快结束战争的请求。

凯特尔也认为战争没有胜利的希望,但他始终信任希特勒天才的领导力,战争或许有可能出现和谈的结果。

最终,凯特尔在完成德国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后,他在几天之内便被抓捕入狱,成为了一名阶下囚。

1946年10月1日,凯特尔在纽伦堡军事法庭上被判处死刑。听到判决的凯特尔一脸淡定,甚至在十五天之后,他被送上绞刑架时,凯特尔也没有作出太多的表情。

凯特尔是一位典型的愚忠式将军。可惜的是,他效忠的对象却是一个挑起反人类的战争的魔头。他的忠心曾帮助他得到了闪电晋升,但最终也害得他走向了地狱。

(参考资料:《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