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湖北最聪明的人,曾“打脸”同学雷军,今身家相差200倍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湖北第一聪明的当属陈一舟,雷军第二,我第三。”这是周鸿祎此前对三人做出的评价。只不过,被他所夸奖的前两位商业大佬,如今已高兴不起来。

雷军的小米近段时间股价疯狂暴跌,一个月内已5次回购,“雷布斯”已开始在心中默念,Are you ok。而“第一聪明”的人人公司董事长陈一舟,再度交出一份惨烈的业绩答卷。

6月12日,人人公司发布2019财年一季报,总净营收1.104亿美元,同比下降17.6%;其中最主要的二手车销售收入为1.026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7.0%;其他收入为77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25.2%。

2017年人人公司亏损1.1亿美元,通过变卖资产、业务转型2018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收入7250万美元,但看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要比2018年第四季度多亏出460万美元,环比亏损在持续扩大,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其实,陈一舟的人人公司早已面目全非,由一家互联网社交公司变成“二手车+风投”公司,这中间不停切换赛道,不停尝到失败。

“千万不要低估陈一舟,他是两次互联网大潮中的幸存者,即使被打到谷底还是能爬出来。”陈一舟的朋友都这样评价他。那这一次呢?

1、学霸出身

创校友录成功“打脸”同学雷军

1969年,陈一舟出生于湖北武汉,并考上武汉大学。大学时,陈一舟进入武汉大学物理系,并于不久后转入计算机系,与雷军成为同学。

毕业后,雷军因创业失败进入金山工作,陈一舟则到美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并在1995年进入美国的阿尔泰克工作。两年后,他又去斯坦福读书,并拿到MBA跟电机工程的双硕士学位,可谓实在的学霸一枚。

在斯坦福期间,陈一舟认识了周云帆和杨宁。当时硅谷的雅虎正在崛起,成为互联网的巨无霸,杨致远靠着雅虎成为亿万富豪,而孙正义身家达到810亿美元,仅次于比尔·盖茨。

于是在1999年3月,陈一舟三人选择回国创业,ChinaRen(校友录)就此诞生。“周围的人都在谈论互联网,每个学生都揣着钱去做商业投资,充满梦想的中国学生们到了周末,便买些东西大家边吃边聊。就这样,把一个团队聊出来了。”陈一舟说。

实际上,就在创业初期,陈一舟还特意见了下老同学雷军,向他征求下意见。不过,这时的雷军已成为金山的重要人物,并不看好陈一舟的项目,但陈一舟显然没有听进去。

可令雷军没想到的是,由于校友录满足了同学间毕业后线上交流沟通的需求,仅一年时间便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年轻人社区。陈一舟还借此将公司定位为“全球最大的华人虚拟社区”。

2、3000万卖给搜狐

成立人人网市值超70亿美元

2000年3月,校友录注册用户突破100万,不过由于公司账户所剩资金不多,又值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眼见大事不妙,陈一舟便作价3000万美元,将校友录卖给了搜狐。而陈一舟而顺理成章进入搜狐,成为副总裁。

但是,搜狐最终并未成为陈一舟的大树。2001年3月,陈一舟最终选择离开搜狐,“又不是大股东,事情也做不了主,一天到晚在那里守着,没什么意思。”

2002年,陈一舟创办千橡互动,再次创业的他依然情系社区,不过前期并没有此前的校友录那么耀眼。直到2005年,Facebook崛起,结合此前创办校友录的经验,陈一舟认为实名制SNS,在大学生中的需求应该非常旺盛,于是着手创办5Q校园网。

有意思的是,美团创始人王兴当年也看好这一领域,创办了校内网,但同样由于融不到钱,便被陈一舟以200万美元的价格趁机收购,并将其改为人人网。

2008年,人人网获得网银孙正义的巨额融资,并在2009年以一款“偷菜”游戏,让用户增长迅速。2010年12月,陈一舟将千橡互动更名“人人”。

2011年,人人网头顶中国Facebook的光环,在美国成功上市,甚至被华尔街捧为,“全球第一个上市社交网站”。开盘当日市值便达到70多亿美元,风头盖过新浪,更是达到94亿美元的巅峰。

然而好景不长,辉煌的人人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速陨落。

3、高光只有一瞬

卖糯米、卖游戏、卖人人网

2013年,虽然人人网的月活跃用户达到5700万,但是微信横空出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轮下,人人网的社交商业遭受到致命打击。

陈一舟曾感叹道,“微信是个巨大创新,充满移动的基因。用地址簿发展用户,这样SNS的实名制优势就没了。”就这样,人人网输给了发展趋势。

2013年,迫于财报压力,陈一舟将糯米网卖给百度,从而令人人公司2013年财报由亏转盈。

糯米网2013年营业收入为8550万美元,收入贡献过半,陈一舟无疑是“自断一臂”。可祸不单行的是,此后人人公司再度失去利润贡献超50%的人人游戏。2018年年末,人人公司又以2000万美元的收入进账,处理了人人网。“我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了。”陈一舟感慨道。

2014年,陈一舟做出艰难的决定,“人人网要开源节流,尽快打平。同时,公司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投资学习新的行业开始。”而“二手汽车+风投”,似乎是陈一舟找到的所认为的增长点。

市界发现,截止2018年底,陈一舟在人人网的持股比例为35.52%,按当前总市值0.9亿美元计算,其价值为3200万美元,约合2.2亿人民币。而即便小米已经经历股价连续大跌,以雷军在小米持股计算,雷军身家仍超500亿港元,约合440亿人民币。两者相差,高达200倍。

如今,人人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开心汽车,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前总市值为1.25亿美元,比人人公司的9000万美元市值,还要高出一截。此外,人人公司还涉及投资美国卡车社区Trucker Path、美国房地产服务公司Chime、雪球、星图智控等公司。但这些公司还远不能提供回报。

不过,随着当前大量资本不断涌入,我国二手车行业已是一片红海。现阶段,瓜子、优信等互联网公司发展迅猛,车企、经销商集团也对二手车行业跃跃欲试。陈一舟想在强敌环伺的二手车市场杀出一番天地,谈何容易。

陈一舟还能爬起来吗?

想探索更多好玩资本故事,也可关注公众号市界(ID:ishijie2018)